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战“疫”中的代表力量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2-25 访问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县首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患者就出现在眼前这栋楼里。为第一时间做好沛城街道翰林世家3号楼全体居民的隔离工作,“眼睛熬红了嗓子喊哑了,双腿跑沉了”,县人大代表张伟和温勇兵分两路”,不知疲倦地连续奋战48小时,挨家挨户耐心讲解疫情防控知识、纾解居民困惑赢得了民心战场上的绝对胜利。

这个庚子年的春天,注定不同寻常。没有硝烟滚滚,却处处万分凶险;没有枪炮隆隆,却遍地枪林弹雨。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人民上下一心,团结一致,与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鏖战。曾经英雄辈出的沛县大地不断涌现出可歌可泣的战“疫”事迹。县人大常委会发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得到全县各级人大代表的积极响应。一股强大的代表力量投身战“疫”,向新冠肺炎病毒发起冲锋。

“快”战疫,阻击病毒扩散。“村不漏户、户不漏人”,这就是摸排原则。在首例确诊出现之后,快速摸排、精准掌握外来人员信息显得至关重要。1月29确诊为新型冠状肺炎患者家住沛城梦小区的杜某某便是县人大代表刘敬帜带领的工作组通过摸排发现的。正是按照习总书记“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工作要求刘静帜每天和居委会人员一起,不惧危险,深入到居民家中了解线索、逐户摸排、宣传防控政策知识,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以比病毒更快的速度,有效狙击了病毒的蔓延和扩散。

“严”战疫,将病毒“隔离”起来。伴随着滋滋啦啦的噪音,“咱们要是能将‘病毒’隔离起来,就能控制病毒传播、防止疫情扩散”,人大代表、五段镇后六段村支部书记徐龙飞在广播喇叭中喊话,“可是病毒咱们看不到、摸不着,没法子隔离它,眼下最好办法就是咱们都好自为之、待在家里自我隔离、不要溜门串户”。一顿语重心长,连道理带命令,劈里啪啦直抵群众心底。广播之外,徐龙飞还带领镇人大代表张修红、林存强和志愿者到街头巷尾,劝说大家不要外出,严格个人防护;主动上门,到打工返乡人员家中登记人员信息,风雨无阻。

一连十天张寨镇人大代表、司楼村党支部书记苏淼和村干部每天都奔走在村内大街小巷,了解问题、解决问题,劝诫群众,一直都没回家,24小时战备值班,困了就在车里睡两小时,吃饭就用方便面纯净水解决,根本看不到闲暇的时候有人问苏淼代表,连续多日每天二十多个小时腿不停歇地奔走,能撑得了吗?苏淼代表说:“疫情之下,生命重于泰山!对自己严格一点、自己苦一点,就是对全村百姓的健康安全负责!

还有很多代表,他们有的是一线的指挥员,有的是前线的战斗员,有的是离群众最近的服务员,他们不怕病毒、不畏寒冷,从早到晚始终战斗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到辖区各路口发放宣传资料,劝说外出人员,检查车辆,同时通过微信群、“大广播”、“小喇叭”等广泛普及疫情防控相关知识。他们用最严的自我要求、最严的态度、最严的标准、最严的行动,为居民百姓筑起抵挡病毒入侵的坚强屏障,将病毒隔离在外。

“爱”战疫,凝聚守望力量。随着抗击新冠肺炎战疫的打响,沛县“好人文化”中守望相助的底色愈加彰显。

一句承诺道出了真感情。“我们保证在疫情期间不断档、不涨价,保质保量供应优质大米,请广大居民放心!”市人大代表、徐州广勤米业总经理郑茂栋表示。与此同时,作为沛县稻米协会会长郑茂栋还联合其他同行承诺支援湖北百吨大米。目前,募集到的第一批60吨大米已经“发车”黄石。

一声呼吁延伸了爱心。在向沛县慈善总会捐赠200万元支援全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疫”的同时人大代表、江苏江龙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自江呼吁更多的企业家伸出援助之手,“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一时间沛北开发区的近60多位企业家积极响应,短短两天就捐出款物50万元。目前,这一呼吁带来的捐资捐物的爱心名单”还在不断拉长。

一点一滴汇成了大爱。县人大代表邵明阳主动来到大屯街道办事处,为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辖区工作人员,捐赠120床被子、60床褥子和枕头、450斤高度酒精;魏庙镇县人大代表闫吉全捐赠500千克酒精、300只KN95口罩、18床蚕丝被;鹿楼镇县人大代表王启玲、王俊杰分别捐款5万元、酒精320斤。还有很多人大代表也积极捐款款物。据不完全统计,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已经累计捐款近600万元及价值上百万元的各类物资。

理性战疫,第一时间建言。1月25日县人大代表孙红在沛县人大APP“代表发现”中郑重提交了《关于冠状病毒防控的意见》,建议政府要多措并举,严格社区管理,减少人员流动。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将建议转交,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正值大年初一,人流规模还不算大的时候,孙红代表的建议透出了为人民生命健康负责的理性光辉。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倡议下,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县人大代表沈兆庆建议加强隔离措施,预留充足后备设施;梁清代表建议加强复工复产企业防控指导,等。各级代表都在践行着“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为民代言发声,贡献代表智慧和力量。

“心”战疫,向阳才能花开。省人大代表、县文化馆馆长王宝红发动文艺界力量,组织全县文艺工作者加快创作文艺作品,通过戏曲、音乐、曲艺、诗歌、美术、书法、绘画、舞蹈等艺术形式,积极宣传复工复产、反映疫情防控一线的感人事迹和奉献精神,用艺术的形式记录这场防疫狙击战中值得铭记的时刻,一起为这场生命健康保卫战助力。

越是临近疫情“拐点”,越是快到战疫转折,越是不能掉以轻心、轻言成功大战正酣,在复工复产的压力下,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更加责无旁贷,发挥代表作用,贡献代表力量用无私的奉献坚毅的战斗,与人民群众一起,去赢得这场新冠肺炎防控战役的伟大胜利。春天已经悄然至深阳光终将驱散阴霾我们期待真正的春暖花开。周鹏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