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伟到县经发局、教育局、市场监管局、人保局开展调研活动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3-13 访问量:

为检查督导省人大《决定》贯彻落实情况,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3月13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伟带领社会建设委员会部分委员先后到县经济发展局、教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地开展专题调研。

在县经济发展局,调研组一行认真听取了相关负责同志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疫情爆发以来县经发局在在疫情防控、医疗资源调配和防控物资储备、联企帮扶政策落实、全县企业复工复产进度等工作中所做出的努力,并针对当前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存在的人工、原料成本上升、上下游企业复工不足、原料及产品等物流运输不畅通、防疫物资紧缺等困难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贺伟强调,县经发局要强化统筹协调,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迅速调整工作思路,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强化生产经营管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带来的损失,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在县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向调研组一行详细汇报了我县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贺伟详细了解了各学校在疫情防控举措落实、防控物资储备、“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学校开学准备等工作进展,要求教育部门要统筹谋划教育教学工作,持续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宣传教育,抓实抓细学校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做好师生返回和追踪工作,做到安全有序复学复课,确保学校一方净土、确保师生安全。要科学制定线上教学计划,有序开展线上教育教学,在合理安排文化知识教育的同时,注重加强疫情防控知识教育、生命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要做好开学后课堂教学与线上教学的衔接,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同时,教育主管部门要进一步靠前指挥,强化监督,继续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和要求,进一步完善开学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校园关键部位消毒消杀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及开学准备精准到位,全方位筑牢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线。

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其主要负责同志以《抓防控 强监管 促发展 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发展》为题向调研组汇报了该局的疫情防控工作。调研组围绕疫情期间食品药品安全、市场交易监管、价格监督检查、餐饮防控检查、消费者权益保护以及对哄抬物价、造假售假等违法行为查处情况同市场监管局的同志进行座谈,作深入交流。调研组提出,市场监管部门要坚持群策群力、群防群控,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对我县食品药品药械质量监管,加强价格检查巡察,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维护市场监管领域秩序稳定。要正确导航,科学引导消费理念和行为,做到既能活跃市场又能稳定市场。要精准施策,主动服务,全力帮扶企业复工复产,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调研组一行最后来到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听取了主要负责同志关于“战疫情 促发展 ”工作开展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疫情爆发以来,人保部门在异地返乡务工人员信息摸排和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中采取的主要措施以及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保经办服务、企业用工矛盾和返乡民工求职等问题解决情况,提出了要进一步优化人才市场供需,切实摸清企业用工需求和求职人员求职信息,多渠道举办线上招聘活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要积极落实人社支持政策,加强企业劳动用工指导,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全天调研结束后,贺伟表示,通过这两天的专题调研,听取各单位近期疫情防控和企业项目复工复产情况的汇报。总体来看,省人大《决定》在我县各单位得到了较好的贯彻落实。目前全县疫情防控向好的态势得到了巩固扩展,企业复工复产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平稳推进,社会各项事业持续稳定发展。同时,随着职工陆续返岗,企业陆续开工,生产经营和物流运输活动增多,人员流动增加,疫情防控工作面临一些新形势、新情况和严峻考验。县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委员会要立足省人大《决定》精神,牢固树立“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思想,高度重视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大省人大《决定》贯彻落实的检查督导,全力以赴助推政府及有关部门抓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张文文)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