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沛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施工图”定了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3-20 访问量:

近日,沛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新鲜“出炉”,勾勒出全县人大全年工作施工图。

作为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行动指南,《工作要点》排定全年任务达88项,涵盖了县人大常委会各项监督工作、代表工作、自身建设等,体现了县人大一贯坚持的政治原则、宪法精神和责任担当。《工作要点》起草紧盯县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政府年初人代会工作报告,突出了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选取了《土壤污染防治法》的执法检查、放管服专项评议、员额法官检察官履职评议、《市人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决议》检查等,突出了省市监督工作的上下联动。继续把专题问水、三走三问、两晒一评、代表发现、代表巡河、信息化建设等列入要点,突出了工作的连续性。

在监督工作方面,除计划、预算、决算和审计监督项目外,今年安排监督项目23项。其中专题询问1项,继续围绕全县水环境整治工作开展展开;专项工作报告11项,涵盖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环境保护、国有资产管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民生实事工程、家庭农场发展、基础教育改革、未成年人保护等当前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民生关切问题;执法检查5项,包括道路交通安全法、安全生产法、土壤污染防治法、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等的实施情况;专题调研6项,侧重加强人大信息化建设、促进建筑业千亿产值培育、探索农民集中居住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等。此外,县人大还将对去年一些重点监督工作进行“回头看”,比如将跟踪督办《2019年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整改问题清单》、《2019年基础教育改革专题询问整改问题清单》整改落实工作。

在代表工作方面,围绕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等,持续开展人大代表“三走三问”“五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两晒一评”、“代表发现”和“代表巡河”等活动,通过广大代表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决策部署及时准确地传送下去,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客观全面地传递上来,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支持改革、推进法治、服务发展的重要作用,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汇聚磅礴的人民力量。代表履职基地、代表联络室是代表联系群众、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作用的重要渠道和平台。今年将新建“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人大代表履职基地”、“农业产业振兴人大代表履职地”和“法治建设人大代表履职基地”,引领全县各级代表助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农业产业振兴和法治沛县建设。加快推进村级人大代表联络室平台建设,出台《关于组织五级人大代表参与村级“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实施意见》,充分激活人大代表在参与村级“三项民主”工作中的作用。为强化代表履职意识,今年将进一步完善代表履职管理制度,健全代表履职电子档案,以履职“清单”激发履职热情。

《工作要点》各项任务落细落实上,常规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抓落实、特色工作抓创新、队伍建设抓机制,以创新为动力、以信息化为抓手、以领导包挂责任制为保障,全面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肖作平)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