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全县一季度财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4-14 访问量:

为更好地发挥预算联网监督平台作用,沛县人大财经工委按照市人大工作要求,利用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即线上20203月份沛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月报表和20203月份沛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执行情况月报表(分项目),结合线下财税部门具体情况,对全县今年一季度财税运行情况进行了分析,有关情况如下。

一、一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今年一季度,县委、县政府合理安排县级预算执行工作,继续抓好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积极保障疫情防控资金,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一着不让抓收入,切实兜牢了“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底线,全县各项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一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59亿元,下降26.8%(全市县级平均下降29.7%),完成预算的20.8%其中,地方税收收入完成7.68亿元,下降21.8%(全市县级平均下降23.7%,税收占比80%一季度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居全市五县两区第3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居全市五县两区第5位。

一)增值税(50%部分)完成5亿元,增长12.5%。主要原因:一是上海大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今年一季度入库增值税10978万元,去年同期因进项抵扣较多增值税仅入库0.26亿元。二是去年7月份新招引总部经济淄顺、淄运、淄煜三家煤炭贸易企业今年有翘尾增收,一季度入库增值税1.57亿元。

(二)企业所得税(40%部分)完成4113万元,下降40.9%。主要原因:一是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受疫情影响盈利状况不佳,影响了预缴企业所得税,其中:制造业减收1193万元,建筑业减收2781万元,批发和零售业减收3073万元;二是受国家对小微企业实施普惠性减税政策翘尾因素影响。

(三)个人所得税(40%部分)完成2366万元,增长9.8%。主要原因是新引进总部经济企业高管年终分红缴纳个人所得税。

(四)其他税种:资源税2369万元,下降68%;城市维护建设税5069万元,增长13.6%,主要原因是增值税增收;房产税2387万元,下降57.1%;城镇土地使用税1168万元,下降80.6%;土地增值税4322万元,下降64.6%;契税2223万元,下降8.4%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多重因素叠加导致财税收入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一是疫情防控影响严重时期绝大多数企业处于停工停产状态。我县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包括制造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纺织业)、建筑及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业等,一季度增值税减收5.11亿元,企业所得税减收0.4亿元二是新出台的疫情期间实施的减税及延迟申报和延迟缴纳税款等政策,直接减少一季度入库税收。三是去年4月份实施的减税降费政策翘尾影响。据测算,翘尾因素减少今年一季度地方税收近2亿元。四是疫情期间实施的降费政策,26月份将减少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基金1.5亿元左右。因安全生产整治,化工企业税收严重减收。天安化工去年一季度入库税收5655万元,今年一季度入库税收大幅下降。

(二)财政减收与支出刚性矛盾进一步加大。“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政府债务还本付息等刚性支出加大,重大基础设施、城建工程和为民办实事工程资金缺口较大,财力紧张局面进一步加剧,财政紧平衡状态凸显。

(三)财政资金调度难度增大。一方面受财政收入减少影响,入库资金量大幅下降,另一方面为防控疫情加大资金投入以及落实惠企政策投入等支出加大。此外,中央财政因实施减税降费政策收入减少,收缩了对省级往来资金安排,省级财政也相应收紧了对市县财政往来资金的安排。

、下一步工作措施及建议

一是综合施策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对冲疫情对财税减收影响。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统筹做好疫情期间及后期精准助企扶企财政支持政策的落实,切实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财政部门要做好疫情期间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跟踪分析税务部门加强疫情期间税源分类管理和重点税源监控;经发、建服等部门要动态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二是协同共治抓好财政收入组织工作。进一步提高财政收入质量,抓好疫情期间及后期关键节点的财政收入组织工作。以财政部门为统领,综合治税办研究建立财税收入征管质量激励约束机制,提升征收部门组织收入工作的主动性、稳定性、规范性,推动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增长;税务部门结合放管服改革要求,在发票管理、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等方面研究建立全力支持总部经济招引工作机制;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加大土地出让金、占补平衡和增减挂钩指标交易力度,确保完成土地出让金征收目标;住建、公安等部门做好基础设施配套费和罚没收入等非税收入执收力度,严格按政策组织非税收入,确保序时收入预算目标的实现。

三是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切实缓解当前县级财政收支矛盾坚持以收定支”“无预算、无支出”原则,从严从紧管好财政支出,强化绩效管理,做到花钱要问效,无效要问责。保障重点领域支出需求,压减非重点、非刚性的一般性支出,特别是压减低效无效、标准过高的支出和非必需的项目支出,着力改变支出项目只增不减的固化格局。同时,通过优化支出结构、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各部门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预算管理,严格收支管理,严肃财经纪律,完善财务管理办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确保厉行节约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四)扎实做好对上争取工作。完善对上争取激励约束机制,各部门要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压实向上争取责任,完善项目申报手续,全力做好项目申报和资金争取工作,进一步增大对上争取资金成效。(顾伟群)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