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为了一方碧水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4-14 访问量:

——沛县人大常委会连续专题问水综述

“新城区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什么时间能全部建成运行?”沛县人大常委会2019年度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会一开始,县人大代表汪亿便直奔主题,率先发问,辛辣直指这一上年度“专题问水”询问会提出而未解决的问题。

沛县有着“水乡龙城”的美誉。曾经的古泗水河赋予“一城好水”,孕育了辈出的英雄豪杰。而今的微山湖、大运河依旧水韵悠长,滋养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好人文化”。不过,守护这一方“粼粼碧水”的重任也摆在面前。

 在2017年3月开展的人大代表“三走三问”活动中,就收到许多群众反映水污染、水排放的意见建议,引起了人大代表们的强烈关注。

为回应民生普遍关切、达成“1+1>2”的综合效应,沛县人大常委会决定采用“询问”这一刚性监督方式,自2017年底开始用五年时间,持续开展“专题问水”。正如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兴涛所说,希望通过人大的监督,清明治水问题、回应社会关注,争取水环境治理的共识,推动政府加强水环境治理方面的工作,进一步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共同守护一方碧水。

“这家食品企业污水怎样处置的?”“这家镇级污水处理厂怎么没有运行”“这条河怎么污染这么厉害?”沛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6次会议《关于“263”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的调查报告》明确指出,“城区面临着污水处理新老问题交织的局面,首先要明晰黑臭水体形成的原因”。

这些来自县人大代表一系列的质疑和县人大常委会调查报告的诘问,促使环保水务部门立下决心寻找水污染的根源,“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和污水收纳不完全是根本原因”,制定水环境治理的系统措施,“要加快新城区污水处理厂建设,改造排水系统,实施生态修复和景观再造”。

按照“县委、县政府文件下达的目标任务未完成的、县人大组织的视察调研等活动中发现的、群众反映强烈的、去年询问会整改意见应改未改”的水环境问题要“盯着问”的原则,询问做到不留情面直击“痛点”,把群众最需要了解、最急盼解决的问题提出来,深挖根源、辣味十足,达到红脸出汗的目的。这才有了2019年度“专题问水”询问会上汪亿代表的直奔主题。

如何实现常态化监督治水,而不是一年只问一次?为此,沛县人大常委会在“专题问水”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举措,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开发“代表巡河APP”,去年8月底郑重推出“代表巡河碧水行动”。全县99名县人大代表——守护“粼粼碧水”的卫士,包段巡查全县27条县级及以上河道,实现县级及以上河道全覆盖。

代表开展巡河,采取“四看四查”工作法,“一看水体,查是否有污染;二看岸坡,查是否有垃圾;三看保洁,查河长制是否落实;四看整改,查反馈问题是否解决”。同时,通过登录代表履职APP平台进行定位,巡河结束后及时上传巡河发现的问题信息,包含事发地点、问题类型、情况描述、责任人(责任主体)等。代表上传的问题通过政府办交有关单位部门办理并告知责任河长。

“我反映的鹿口河苗洼段有水草漂浮的问题,短短三天内就收到了线上答复,从上传的现场照片看,水草已经清理完毕。我给满意评价。”县人大代表李后敬十分赞许。

2019年,人大代表围绕水面、岸边保洁等9个方面问题开展巡查,上传巡河信息451条、问题30件已全部办结。通过代表巡河,有效整合了人大监督力量,支持“专题问水”活动进一步向常态化延伸,形成对“河长制”的有益补充。

询问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监督职责的法定手段,忠实应询是政府及其工作部门的法定义务。“新城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采用PPP模式,总投资1.5亿元。2019年4月签订PPP合同,进入了实质性实施阶段。按照县政府研究部署,增加污泥处置中心,使得新城区污水处理厂重新设计,导致污水处理厂延期三个月开工。”面对媒体镜头,面对百名人大代表,沛县水务局满振华局长从现状、原因、政策、措施等方面一一作了详细回答。“目前施工单位正按照节点进度,上足人力机械,倒排工期,加班加点,交叉施工,污水处理厂现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同时加大污水管网建设步伐,预计春节前进入通水调试阶段。”新城污水处理厂的通水运行,将彻底解决水环境治理的“卡脖子”问题,为守护微山湖、大沙河、京杭大运河的碧水清流筑牢新的屏障。

仲冬时节的沛县沿河,碧波荡漾,垂柳轻扬。顺着河堤一路向西的蜿蜒绿道上,人们在散步、做操。沛县人大常委会通过连续三年的“专题问水”,围绕263治理专项行动、工业污染、生活用水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医疗废水污染、基础设施建设等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先后向政府询问51个问题,问出了政府的责任,问出了人民的期待。问询过后形成的问题清单在人大常委会的跟踪督办下,都基本得到整改落实,全县水环境质量显著改善。“早上顺着河堤走一圈,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做做有氧运动,真舒服!环境好了,才是给咱最大的福利。”正在沛县沿河岸边晨练的张大爷说。

“有风景的地方就有新经济。”今天的沛县,既守住绿水青山,也留下金山银山。一手着力打造“一网、三廊道”生态格局,即水生态保护网、大沙河生态廊道、徐沛快速通道生态廊道和江淮生态大走廊沛县段;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大力发展光伏光电、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等新兴产业和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业态。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沛县人大常委会仍将“专题问水”,巩固来之不易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荣誉,持续守护一方“粼粼碧水”,助力沛县绿色高质量发展。        (周鹏)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