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春天里话“春天”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4-17 访问量:

——县人大视察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速记

春天大地一片生机盎然,拔节孕穗的小麦碧绿鲜嫩,像极了绿色的海洋。清风徐来,浓郁的油菜花香,沁人心脾。4月15日上午9点45分,县人大视察组成员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带领下正现场察看张庄镇高标准农田项目区的建设情况......

“该项目区投资950万,建成5000亩高标准农田,4月底全部竣工。”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我县认真落实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方针,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通过融合规划、整合资源、创新机制,高质量推进农田综合开发,提高农业生产能力、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至2019年底,我县共建成高标准农田79.8万亩,占比达67.5%。

“面对新冠疫情,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稳粮增收,提质增效’战略。扎牢农业丰收的基础,高标准建设良田沃土是基础中的基础。建设高标准农田的‘春天’已经到来了。”徐兴常副主任娓娓道来,国务院实行大部制改革后,打破了原有的多家零碎的建设农田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体系,现在统一归属于农业农村部门,更便于实际操作。去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提出到2022年全国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以此稳定保障1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今年3月,江苏省发布了《中共江苏省委 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意见》,明确提出要补好农村民生短板等6个方面,33条举措,确保农村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上级这么多项利好政策叠加一起,对我县建设高标准农田等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是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一定用好政策,抢抓机遇。”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当场表态,“今后,我们做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要与村庄环境整治相结合,与美丽乡村、特色村镇建设相结合,与农村绿化造林相结合,与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建设项目相结合,与省投土地整治项目相结合,与小农水项目、河道疏浚项目相结合,与农村建筑物拆旧、拆废、拆闲相结合,统筹使用涉农建设资金,整体推进实施项目。”

上午11点,春风拂面,阳光和煦。县人大视察组成员驱车数十公里到达了胡寨镇中闸村后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只见新修的18公分厚、5公里长的混凝土路面平整,新建的8空拱桥为两个行政村村民的出行提供了便捷,与之配套建设的沟渠涵闸工程亦接近尾声......计划5月中旬就可竣工。

“我镇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坚持做到标准高,质量好,不留隐患。”胡寨镇政府负责人向县人大视察组汇报说,“主要是强化镇主体作用,成立项目建设指挥部,加强现场监管,确保施工进度和工作质量。”县人大农经工委委员、县财政局副局长李永对此提出了建议,“要进一步明确项目区镇级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主体责任,县农业农村局做好规划、指导、督查,严格把好招标关、质量关、验收关、资金关。”

来自基层一线的县人大代表鹿启智对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不严的问题深有感触地说,“有的项目区通过上级验收后,就没有人管啦。”徐兴常副主任听后就立即告诫县、镇部门负责人,“要高度重视人大代表的建议意见,尽快建立健全我县高标准农田管护制度和措施,形成一个长效运行机制;要切实提高项目区群众和干部的管护意识,形成一个爱护工程的良好社会氛围,充分发挥好高标准农田应有的作用。”

大自然的春天,美得让人陶醉;高标准农田的“春天”,也定会枝繁叶茂,繁华似锦。          (蒋正亭)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