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拓宽联网监督内容 积极发挥平台作用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4-26 访问量:

近年来,信息化和大数据浪潮已经深入到国民经济各个领域,计算机信息系统逐步成为承载各部门、各行业处理业务、从事管理的基础信息平台。人大应顺应这种形势的发展,积极探索监督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完善原有的监督模式,大力推进数字化监督,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建设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加强了对政府预算审查监督,这一举措是对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创新发展,是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预算审查监督制度的有益探索。

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建成使用,创新并丰富人大监督预算执行情况的手段、方式和方法,更加真实地反映政府全口径预算的支出情况和政府各部门预算的支出情况,可以有效解决预算执行监督信息不对称、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通过全过程跟踪了解预算执行具体情况,及时精准归纳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监督意见和办法。

为充分利用联网监督平台,拓宽监督内容提高专项资金使用绩效是我们当前需要探索研究的工作。首先,要不断完善系统的预警体系和分析功能。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工作实践中结合《预算法》等法律规定的审查重点、人大代表和社会关注的问题、审计工作揭示的问题等,有针对性地查询数据,分析提炼数据,为开展预决算审查提供服务。其次,要重点监督预算执行进度和使用绩效。在开展预算执行监督具体工作中,对财政预算收支的执行进度、转移支付的下达、部门预算的执行、政府债务的限额余额、重点专项资金的执行进度和使用绩效等,进行重点监督。最后,要拓宽监督内容。要把有关重大产业项目、重大民生项目、为民办实事项目投资安排、项目实施、效果分析纳入联网监督范围,并结合实际情况,依法确定纳入联网监督系统的其他内容,为计划预算的编制、执行、调整、决算等各类决议和审查报告提供定性定量数据支撑。

总之要积极探索利用平台的新方法,积极扩大系统使用范围,推进人大财经监督体系和监督能力的现代化,为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和听取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等提供服务。(顾伟群)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