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以人大的力量助力生态环境保护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5-07 访问量:

——沛县人大常委会审议突出环境问题解决情况侧记

“2019年度需解决的33个突出环境问题完成的怎么样?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打”得如何?”2020年4月21日,沛县人大常委会第34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2019年度突出环境问题解决情况的报告,这也是县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聚焦突出环境问题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第二次听取审议年度突出环境问题。

做了哪些?县政府交出2019年成绩单

2019年,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坚持把突出问题整改作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抓手,围绕整改目标,聚焦短板弱项,综合施策,逐一问题落实整改销号,全力推动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取得阶段性成效。

大气污染防治力度持续加大。持续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的环保治理,完成23家化工企业整治,依法整治“散乱污”企业42家,查处关停散煤加工经营点8家;对282家VOCs排放企业实施总量控制、错峰生产;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0%以上;大气网格化监测系统建设力度持续加大,空气自动监测实现镇级全覆盖。

水环境质量稳步提升。清理河湖“两违三乱”412处,整治县级河道26条、镇级河道150条、村级沟河280条,整治村级坑塘800余处。国考、省考断面优Ⅲ类比例达100%,无劣Ⅴ类水质水体。8大类53项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加快实施,投资近20亿元开展工业和城镇污染治理、农业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修复。13个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加快推进,新城区污水处理厂土建完成,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实现规范化处置。

土壤污染防治能力不断加强。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的用地污染调查116个,开展高风险地块环境污染采样分析14个;拉网式排查企业248家,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22个,查处违法行政案件19件、涉刑案件2件,固危废处置能力不断增强;新增填埋能力1.33万吨,垃圾飞灰实现就地安全处置。

建言献策,代表为蓝天碧水净土贡献智慧力量

审议讨论中,常委会组成人员充分肯定了县政府及有关部门为生态环境保护及治理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积极成效,同时围绕源头治理、产业升级、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

“要继续抓好专题问水,做足水文章。”委员代表张正沛在审议中高度关注水环境治理。他指出,“专题问水”工作已经连续开展了3年,目前已成为县人大监督工作的一个特色亮点品牌。经过不懈努力,我县河湖生态面貌持续好转,河湖空间管控持续加强,重点河湖水质持续达标,水生态修复持续推进,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取得了明显社会成效。但地表水环境质量达标水平较低,黑臭河道依然存在。为此,他建议要继续围绕全县水环境治理工作开展专题询问,紧盯去年专题询问问题清单整改情况和“代表发现”“三走三问”反映的水环境问题,锲而不舍谋求一城碧水流。

委员代表朱开靖高度关注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置问题。他提出,当前我县生态环境质量还比较薄弱,稍有松懈极易出现反弹。建议要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同时要加强基础设施能力建设,统筹推进城乡治污配套设施建设,切实提高城乡生活垃圾、污水管网、固废等环境设施的处置能力。作为农民代表,赵介科希望要关注农村村庄周边河道整治,农药包装废弃物污染农田和水体,建议加快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工作。

调研中,代表委员们了解到,我县PM2.5平均浓度、优良天数比率这2项指标还比较偏弱,产业结构偏重、工业排放量较大与大气环境容量较小的矛盾还没有根本解决,涉VOCs企业治理水平还比较低。“希望县政府坚持问题导向,对照问题清单,强化工作责任,加强部门之间统筹协调,确保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生态红利。”生态环境是个复杂的系统,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审议中代表委员们认为,打好三大攻坚战,修复生态环境,必须牢固树立和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必须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

听取报告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关键。县人大形成审议意见及时转交相关部门并加强跟踪问效,通过视察调研、专题询问、执法检查及满意度测评等方式,推动突出环境问题有效解决,促进全县突出环境问题解决取得更大成效。“6月份,县人大常委会将听取2019年专题询问问题清单完成情况汇报,11月份将围绕水环境治理工作开展第四次专题询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兴涛在审议结束时强调,再次展示了人大常委会的责任和担当。(肖作平)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