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沛县安全生产“一法两条例” 贯彻落实情况的检查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4-26 访问量:

沛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


根据2020年沛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计划,4月上旬,县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在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贺伟带领下,通过现场察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详细了解我县安全生产一法两条例”贯彻实施情况“一法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徐州市安全生产条例》,现将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沛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全县上下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深入贯彻执行安全生产一法两条例工作牢固树立十次检查不如一次执法”的理念严格依据一法两条例开展执法监管工作,全力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深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严厉打击非法违规行为,全县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可控。

(一)强化宣传培训,安全生产氛围日益浓厚

一是加大“一法两条例”的宣传力度。近年来,安全生产月“6.16”安全宣传咨询日、科普宣传七进精准执法年专项执法、安全生产一线行专访、应急预案演练、安康杯竞赛活动中,始终将“一法两条例”贯彻其中。在沛县日报上全文刊登《徐州市安全生产条例》。在沛县政府网站、活力充沛APP客户端开设安全生产专栏,对《条例》进行宣传和解读。在气象信息台和气象宣传栏每天向社会公众发送安全信息,在县电视台、《沛县日报》、沛县发布、沛县融媒等平台上持续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推动指导政府、部门、企业和社会全员学习。各行业领域的牵头单位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一法两条例”,分别组织实施了各自行业领域内的宣传教育。今年以来,制作安全宣传海报16种,共计10万余份,全面覆盖到全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各村居等,做到应贴尽贴。

二是加大“一法两条例”的培训力度。从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监管人员、企业从业人员三个层面入手,制定了年度培训计划,将“一法两条例”纳入培训内容,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的专题培训。《徐州市安全生产条例》出台后,对《条例》的立法目的、重要意义、总体思路、主要内容进行了集中宣讲、系统培训。疫情防控期间开设安全生产网络公益培训,将“一法两条例”作为一项重要培训内容,督促企业严格落实班组、车间、厂级三级教育有关要求,全县283企业,8788人参加了培训

(二)重抓压力传导,安全责任体系更加完善

一是夯实党政领导责任。研究出台了《县委、县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沛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党政领导和部门的安全生产职责、工作任务及要求。党政班子做到一岗双责,多次带队深入企业一线,专项指导、明察暗访、督查企业做到责任、措施、时限、预案、资金五个落实。县政府与各镇(街道、区场)签订了目标责任状,对各部门下达了任务书,并作为年度考核、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形成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

二是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将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列入部门三定方案之中,明确要求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制定出台了《县有关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依法界定综合监管、行业监管的职责,全面厘清监管责任。成立了11个由分管县领导担任第一主任、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任主任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定期分析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协调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要问题,把安全生产与本部门各项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扎实开展专项整治,17家单位牵头,在32个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推行“三清单一专报”信息报送机制、明查暗访督查机制、联合执法工作机制,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共派出检查组1796次,参加检查人数9126人次,其中专家检查207人次共检查出隐患问题9480条,完成整改8206条;关闭取缔企业2家,停产整顿14家,暂扣或吊销证照3,促进了各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稳定向好。

三是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订《关于推进全面加强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工作方案》,建立了企业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推动企业持续开展风险评估和危害辨识,不断完善安全风险明细表和安全风险一张表一张图,绘制红橙黄蓝四色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分级分类做好风险管控,明确管控原则和责任主体,严格执行三讲一落实制度(讲任务、讲风险、讲措施和抓落实),规上工业企业风险辨识管控实现全覆盖。健全企业自主排查治理体系,督促企业落实隐患排查治理责任,按照两照一表(事前隐患照、事后整改照、整改责任表)要求闭环管理,实现排查和治理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2019年,企业开展安全生产自查2117家次,发现隐患3026条,整改完成2999条,整改率99.1%。企业提取安全生产费用2670万元,安全生产投入3630余万元,安全生产状况得到进一步改善。

(三)实施常态执法,安全执法质效得到彰显

一是把部门联动执法变成常态。充分发挥32个专业小组作用,建立健全联席会议、重大事项通报和联合执法等机制,用好“两随机一公开”制度,有针对性地开展行业领域执法检查行动。积极创新监管方式,实现明察与暗访相结合、专项检查与综合督查相结合、重点抽查与日常检查相结合、行业检查与交叉检查相结合,不断增强了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监管和检查督查的实效性。

二是把专家团队参与执法变成常态。聘请国内69名在库专家,建立各专业小组的专家库,广泛邀请、动员行业专家参与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发挥专业人才优势,认真听取专家意见,有效破解基层和企业技术人才缺乏,“找不准问题、查不出隐患”的问题。充分发挥第三方服务机构作用,每年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技术服务机构参与执法检查、事故查处,指导企业风险评估和隐患排查治理,有效解决了监管不深入、不到位的问题。同时,建立激励约束机制,促进专业人才、服务机构从业行为的规范性、专业性、独立性和客观性。

三是把严肃事故追责问责变成常态。为切实解决监管执法中存在的“重检查、轻执法,重整改、轻处罚”问题,我县又研究实施了《沛县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实施办法》《沛县安全生产约谈办法》和《沛县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联合惩戒管理办法》等文件,对查出的安全隐患和问题铁腕执法、从严查处、廉洁办案,坚决依法依规予以打击处理。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企业单位实施函告、责令限期整改、书面检查、行政处罚等问责措施,重大隐患整改不力的企业法人(实际控制人)列入“失信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倒逼企业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自觉转变。县委、县政府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坚决做到公平公正、不打和牌,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单位实施约谈、警告“一票否决”等问责措施,狠抓典型事故处理和责任追究,起到了震慑警示和教育引导作用。

(四)夯实基层基础,安全监管能力逐步增强

一是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县委县政府将安全生产专项资金列入本级财政预算2019年安全生产专项资金实际支出3347万元。2020年预算安排安全生产专项资金5000万元。启动建设了龙固、开发区、敬安、张庄、杨屯等消防站,投入500余万元为专职站配备3辆消防车及各类器材。投入2000万元购置了指挥车、无人机、防爆夜视仪等设施设备。2017年为执法人员配备了执法平台和便携式打印机,全部使用执法终端进行执法,并全部严格按照设定的执法程序和自由裁量权限额进行处罚,全县累计执法立案941处罚2014万元切实提升了执法规范性和精准度

二是充实基层安全监管力量。推动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实体化运作,核增行政编制3名,增加执法大队全额事业编制10名。13个镇及4个街道配备安全监管人员74名。在23个县有关部门设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在34个部门和单位增挂安全管理科牌子。新征招48名政府专职消防员,参照市区标准提高了专职消防员的工资待遇。

三是提升完善应急预案体系。修订总体应急预案3份,专项应急预案14份,部门应急预案17份。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开展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应急演练11次。

二、存在的问题

(一)责任落实不到位

部分职能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部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特别是要小微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能严格督促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行为仍需进一步规范。

(二)社会化投入不足,安全生产意识有待提升

在监管领域存在人员不足、知识技能和专业程度不够的短板,现有救援力量与实际工作需求仍有一定差距。一些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发展理念和安全法治意识仍有待进一步强化。

(三)安全生产基础依然薄弱,压力传导不够

部分企业特别是小微私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不严、投入不足、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存在安全生产“政府热、企业冷”的现象。

(四)重点领域监管不平衡

消防、道路交通领域事故仍然多发,建筑、燃气、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监管压力较大,各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不平衡。行业部门监管执法“失之于宽、失之于软”,运用“一法两条例”执法办案少等现象依然存在。

三、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一法两条例”的学习宣传

坚持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的工作来抓,把安全法治纳入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和执法程序培训。通过开展培训班、专题讲座、报告会、座谈会和宣讲团等活动,推动一法两条例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真正做到自觉学法用法守法。积极开展典型违法和事故案例的宣传,通过更多方式广泛传播安全文化,提高全社会的安全意识。

(二)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体系

县委、县政府、县安委会系统梳理了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编排了10大类40项安全生产工作要点。从压实党政、部门、企业“三个责任”。建立联合惩戒、约谈、举报奖励、双重预防、闭环管理制度。强化基层队伍建设、落实网格监管、健全机构编制。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春季攻势等多个方面,对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顶层设计、精细安排,明确时间节点、工作任务、责任分工,将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压得更紧更实。

(三)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

持续加大安全生产投入,着力解决基础设施建设、监管队伍建设和应急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补齐监管领域人员不足、知识技能和专业程度不够、救援力量不足的短板。督促企业依法履行全员教育培训、隐患自查自改、风险管控、重大隐患治理、应急管理等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筑牢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

(四)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

加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力度,依法对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状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企业严格履行安全生产“一法两条例”规定的责任和义务,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五)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加强执法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治,将本次执法检查发现问题照单全收、即知即改,组织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处理、整改、消号。进一步深化32个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面依法严格排查治理存在的安全隐患,继续保持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张文文)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