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探寻富民之路,共绘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5-26 访问量:


——沛县人大常委会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履职基地活动掠影

 

初夏黄昏的安庄居,沉浸在风雨欲来的浓墨色彩中,犹如江南水乡一般静谧。而在安庄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履职基地内,来自农业战线领域的省、市、县三级人大代表和县农口部门负责人齐聚一起,正在为如何实现农民增收、建设美丽安庄进行热烈座谈,现场气氛热烈、妙语层出。

“这是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履职基地今年的第一次活动,主题就是农民增收专题调研,通过全方位“解剖”安庄,现场发现问题,帮助理清思路,寻找农民增收新途径,助推安庄走在全县乡村振兴前列,为全县村居发展提供好的经验做法。”活动一开始,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兴涛就向参加本次活动的人大代表和部门负责人阐明了活动目的。

人大代表履职基地是沛县人大常委会主导、富有行业特色、具有培训功能、不同层级代表参与的新型代表履职平台,集聚懂政策、懂技术的专业代表,利用自身优势和专长,通过驻点调查、集体研判、形成建议、总结经验,帮助解决发展难题。根据不同类别,沛县人大常委会2019年开始,分别在安庄和开发区先行试点建成了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履职基地和实体经济人大代表履职基地,希望通过示范、培训等方式,传授成功经验,形成各级代表助力全县乡村振兴和工业经济的强大合力。

安庄村位于大屯街道东北部,东临微山湖,下辖2个自然村。近年来,安庄村依照仿古风格改造村居外立面,安装路灯、增加绿化、改造旱厕、新建水厕、新建污水处理设施、立仿古牌坊、建村民游乐广场、铺设雨污分流管网等,使老村面貌焕然一新。对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20字方针要求,依然还存在差距。人大代表们和部门负责人通过现场调研,座谈交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纷纷为安庄农民增收贡献锦囊妙计。

“在花海旁边搞果品采摘,让游客有美景欣赏,还有美果品尝,创意很好,必能带动村民增收。明天我们农业农村局就安排果树栽培、土壤肥料、植物保护等专业技术人员,上门进行果树种植专业技术指导。”市人大代表、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徐伟在实地查看了星皓石榴园种植现状后,给出了第一条锦囊,为经营者注入强劲发展动力。星皓石榴园占地500亩,可带动周边村民100多人就业。由于受疫情影响,种植时间晚、配套设施不完善,部分苗木出现枯萎,发展遇到困难,经营者信心不足。“下一步,我还将利用履职基地代表和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双重身份的优势,召集农业方面的专家学者,现场办公,切实帮助经营者解决生产发展遇到的实际问题,助力其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

“安庄渔村生态美,水清树绿百花鲜,乡村旅游在全县是大有名气,要引进一些娱乐项目,增加收入。我们正在洽谈的汽摩表演、水上世界游乐园项目,非常适合落户安庄。下一步,我们会配合大屯街道和安庄一起,主动对接洽谈。”县人大代表、景区管理处吴传峰接过话来,送来了第二条锦囊。安庄村内120亩树林连成片,村民在林下遍种花草,铺设步道、沙滩,装上座椅和健身、娱乐设施,引来一拨拨游客到这个紧挨着微山湖的渔村“打卡”。吴传峰在肯定安庄乡村旅游优势的同时,一针见血指出存在的短板:虽有美景,娱乐不足;虽有人气,收入不高。“水是安庄渔村的灵魂,但目前看下来,全村水系还不贯通,大部分水利设施陈旧,用于园林管护的水利配套不齐全。”县水务局负责人王成指出安庄渔村水短板,同时也提供了第三条锦囊,“开挖河道、加强管护,实现活水入村、碧水绕户,增加水上娱乐项目,水务局可以立足部门职责,提供必要的帮助。”

省人大代表宁道龙,作为安庄居党支部书记,对安庄的变化最有发言权。杆线入地6000米,道路硬化、亮化3500米,实现全覆盖;新增绿化8万平方米、村体绿化覆盖率超过50%;区域供水入户率100%,雨污管道改造2600米;建设水冲式公共厕所4座,286户农户全部完成改厕;新建微动力污水处理厂1座,生活污水再利用率80%以上……一组数字,让人看见“美颜”后的新安庄。村庄美了,可村集体收入还不算强,老百姓的口袋还不算鼓,打造一新的新村如何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宁道龙有着自己的打算:整合提升原有渔家乐体验区、民风民俗展示区、森林氧吧休闲区和东部景观区等四个休闲观光区,着力打造千亩花海、百果采摘园,积极发展民宿和特色餐饮,让生态旅游产业不断壮大。“依托县人大乡村振兴履职基地的人才优势和智力支撑,相信我们安庄‘百姓安居乐业,幸福安康的美好规划蓝图必能早日得到实现。”座谈会上宁道龙如是说。

2019年到安庄旅游的游客达40万人次。即将建成的3000平方米综合服务中心,用于发展“会务经济”。村民陈克战做得一手好菜,特别是各种湖鲜,两年多前,他结束了多年在南方的打工生活,回到安庄和爱人一起开办“微湖渔馆”,一年纯收入超过30万元。62岁的孙锡林有一双巧手,是村里设计工艺品的“土专家”,创办了自己的工艺品公司,主要制作毛绒玩具,为周边300多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这是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兴涛在本次调研中了解到的情况。在座谈中,张兴涛结合了解的情况,开出了第四条锦囊,“要把握住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六个要素,做大做强乡村旅游业,实现由建设美丽乡村到经营美丽乡村转变,提升村集体经济水平和农民增收。”同时,张兴涛还要求,履职基地内的各级人大代表要切实增强履职责任感,积极参加履职基地开展的各项活动,为把脉乡村振兴、探寻富民之路贡献人大力量。

华灯初上,前来休闲的居民在百姓大舞台跳起了广场舞,几家鱼馆也开始为慕名而来的食客准备晚餐忙碌起来,而在人大代表履职基地内,代表们还在为促进农民增收进行热烈座谈交流。        (肖作平)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