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把握导向 优化流程 “放管服”视察评议评出干劲评出动力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6-08 访问量:

——沛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放管服”视察评议活动综述


    4月30日,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并票决产生市财政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4个部门为2020年度全市“放管服”改革专项工作被评议单位。受市人大委托,按照市县联动开展评议活动要求,沛县人大常委会组织50名驻沛市人大代表对县财政局、经发局、商务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4家部门实施“放管服”改革专项工作进行了视察评议。整体工作计划周密,部署详实,落实得力,“放管服”专题视察评议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实施方案周密具体


    5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动员大会后,县人大高度重视,深化认识,准确理解和把握“放管服”改革专项评议的重要意义,把2020年度上下联动开展“放管服”改革专项评议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的有效举措、作为人大开展监督工作的有效形式、作为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有效途径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制定了明确具体的评议实施方案,涵盖了评议目的、评议导向、评议过程、评议分组、评议实施等多方面、各环节,形成了首尾呼应、链条运作的闭合式操作落实办法。

    召开评议前工作协调会。会议邀请县人大办、政府办、财政局、经发局、商务局、文广旅局、人代工委主要负责人和各视察评议小组组长、联络员参会,县人大常委会徐正冲主任亲自到会安排部署工作,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县人代工委负责人就评议方案的具体工作和各环节重点任务进行了讲解和说明,与会各方就评议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情况进行了先期探讨和提前研判,制定了相应的应对和解决办法,做到了视察评议活动的未雨绸缪,为下步工作开展筑实了基础。

    印制视察评议活动《材料汇编》。县人代工委认真把关分析4家被评议部门的工作报告、各参观点介绍和视察路线安排,及时对接各单位主要领导和具体负责人,确保在万无一失的情况下,将活动方案、工作报告、代表分组、路线安排、参观点介绍等各项资料编印成册,会前发放到各位代表手中,有力保证了人大代表的知情权。


目标任务指向鲜明


    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统一要求,我们结合沛县实际,对本次“放管服”视察评议活动的目标任务和指导思想进行了深化和引领,形成了活动开展鲜明的目标导向。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大对政府部门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监督力度,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的深化营商环境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加快形成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与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地位相匹配的营商环境竞争优势,推动营商环境整体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评议内容贴合实际


    本次活动对4家被评议部门的评议内容都是贴合本单位、本部门工作实际的具体日常工作和履职行权行为。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放管服”改革和市委营商环境深化年工作方案具体要求,突出优化提升重点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突出为企业增便利、降成本、优服务,聚焦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包括7项具体工作:一是深入开展对标创建一流营商环境;二是助力企业降本增效;三是全面推进“一件事”改革;四是完善四级政务体系;五是建设法制化营商环境;六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七是落实2020年《市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意见》和《徐州市营商环境深化年工作方案》明确重点任务采取的具体措施、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领导要求务实明确


    为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取得成效,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兴涛同志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对本次活动提出了“三个突出”的明确要求,全力推动评议工作有序开展。

    突出视察调研。开展视察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视察内容要力求全面,既要了解成绩,更要了解问题和群众的合理诉求,对形成的材料要认真分析筛选。调研方式要力求多样化,既要召开座谈会,又要实地察看,更要多听取企业和群众代表的意见,对反映强烈的问题,要反复调查核实,确保真实性,防止片面性。

    突出问题导向。将坚持问题导向贯穿评议工作全过程,认真查找部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被评议部门在“放管服”改革方面的工作情况,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建议。力求通过评议,评出动力、评出干劲、评出精气神、评出高质量。

突出整改落实。被评议单位要结合实际,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整理归类,制定整改方案,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当前能解决的,要提高效率,立行立改;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解决的,要提出整改计划,明确节点,序时推进;不能解决的,要做出解释说明,取得群众理解。


活动过程紧张有序


    按照评议活动实施方案安排,2020年度“放管服”专题视察评议活动分为4个代表小组进行,分别对应评议4家部门,4个小组组长全部为县四套班子领导中的市人大代表或其他副处级干部担任。

    会议动员。视察活动开始前,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兴涛同志对全体与会同志进行了大会动员,讲明了视察评议活动的目的意义和安排部署情况,把全体代表及被评议单位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了市县人大对本次评议工作的要求上来。

分头视察。50名驻沛市人大代表按照分组名单,集中利用2个小时的时间,对4家部门提供的16个现场观摩点进行了分头视察,现场提出意见和建议。

    小组座谈。现场视察观摩活动结束后,各代表小组在指定会议室开展座谈交流活动。代表们畅所欲言,结合自身工作生活实际,对深化政银企合作、优化财政保障能力、全面加快我县重大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构建亲商安商社会体系、大力繁荣我县文化市场等方面工作提出了独到的见解和意见。4家被评议部门班子成员全部参与座谈,就代表提出的问题一一做了回答,并就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和下步工作要求做了表态和承诺。


评议结果成效突出


    50名市人大代表充分认识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在活动中认真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理念。积极观察、细致分析,找出了各部门在推进“放管服”改革,尤其是推动以上7个方面工作落实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座谈过程中,把了解到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各部门服务企业和群众“最后一公里”情况全部梳理出来,把握重点、突出难点,紧扣民情企意,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31条。

    4家被评议部门,以积极的态度迎接代表评议,虚心接受代表意见,把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作为尊重人民、尊重法律的体现,作为对事业负责、对群众负责的行动。自觉把心思放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把功夫下在整改不足、破解发展难题上,把接受评议当成改进工作的契机,借助评议活动,察民情、听民声、办实事、做好事,使本部门的工作真正符合群众的愿望和要求。                 (尹茂雷)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