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的视察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6-08 访问量: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6月2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带领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对全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进行了专题视察。视察组实地察看了鹿楼镇何庄村、龙固镇镇东居委会等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复垦项目,并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全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情况的汇报。视察组对我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针对实施项目工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提出了合理化建议。现形成视察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7-2019年,我县共立项实施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218个,项目建设总规模11950亩,实现新增耕地10755亩。今年,我县结合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初步成果,开展后备资源调查摸底,又立项入库160个增减挂钩项目,计划新增农用地2886亩,计划6月底可完成验收。经县乡村振兴指挥部批复栖山镇梁庄、鹿楼镇鹿楼村等5个整村退出项目,面积993亩,项目实施后可新增耕地989亩。

一是有力拓宽用地空间。我县通过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农村宅基地拆旧建新、工矿废弃地整理复垦等举措,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用地供需矛盾。三年来,共向上争取流量空间2.45万亩,有力保障了县重点项目(工程)的落地,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建设用地支撑,推进了新型城镇化和农村现代化建设。

二是切实改善农民住房条件。充分发挥《沛县镇村布局规划》、《沛县“十三五”土地整治规划》、《沛县采煤沉陷区移民搬迁安置专项规划》的引领作用,结合农民的实际需求,科学规划布局农村集中安置点,高质量建设农民住房,高标准配套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改变了以往村庄布局散乱、基础设施落后和脏乱差等问题,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提高了农民生活质量。

三是不断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合理利用上级的利好政策,争取多头资金的大力支持,将拆旧复垦后土地发挥更大效益。通过土地整治,进行土地流转,不断完善路、沟、渠等设施,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建成旱能灌、涝能排的标准化农田,提高耕地质量,提高产出效率,为高效农业、规模农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存在问题

一是项目实施难度逐步加目前,我县经过几年的拆旧工作后,现存拆旧空间越来越小,拆旧成本越来越高,项目实施难度逐步加大。部分农户特别是老年人“旧土难离”,不想、不愿搬出久居的住房,很难做通其思想工作。部分镇村干部存在畏难情绪,对拆旧工作不积极、不主动,实施项目启动慢、不彻底。

二是资金来源较为单一。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主要靠县、镇政府的资金投入,来源比较单一。由于县和镇财力有限,尤其是对于经济实力较弱的镇,复垦整理拆旧、建新项目资金和农户补偿资金就显得十分短缺。相比较,我县涉矿镇区享有采煤沉陷区移民搬迁政策,注入资金就呈现多元化,有效破解了资金不足难题。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城乡融合发展的推进器,意义重大而深远。在今后的工作中,县镇村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学深学透政策要义,带头执行相关规定要求,把这一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的好事实事放在心里,抓在手中,落实到行动上,让老百姓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二要进一步强化宣传培训。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的顺利开展需要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因村制宜、因户制宜进一步广泛深入宣传此项工作的目的、意义,帮助群众算好经济账、社会账、环境账。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针对性地组织干部群众开展县内外的培训活动,学习相关业务知识,现场体验感受项目实施前后的变化,尽快熟悉政策、掌握方法,不断提高工作的透明度,让广大群众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有更多的理解、参与和支持。

三要进一步完善激励政策。在原有奖补政策的基础上,县政府要进一步制定优惠政策和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不断完善绩效考核体系,加大财力支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要探索破解资金不足难题的方式方法,吸引社会资金参建设,发挥资金聚合效应。要充分调动县、镇、村干部积极性,通过考核指挥棒的作用,让有为者有荣誉、得奖励,无为者让位子、受惩罚。 

四要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政府及部门要统筹城乡发展,以提升人民幸福指数为己任,做好具有前瞻性的科学规划,不断优化县域空间格局。要坚持实事求是,综合考量本地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不急于求成,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区成熟一个,实施一个,延续全域空间的向好态势。同时要防止在复垦地上建生产性用房及其他建筑物、构筑物等,发生侵害农民权益的行为。要优先满足项目区农民的需求,农民住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用地指标要确保,并留足发展非农产业用地的空间。要抓住入选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的机遇,将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作节余下来的用地指标进行合理分配、调剂使用,保障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的用地需要,为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作出贡献。                 蒋正亭  苗文倩)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