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推动“放管服”政策红利惠及更多民生福祉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6-08 访问量:

——沛县人大常委会市县联动开展“放管服”改革专项视察评议活动综合调研报告

 

6月5日,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度“放管服”改革专项工作评议方案要求,沛县人大常委会组织50名驻沛市人大代表开展了“放管服”改革专项工作视察评议活动,对县财政局、县经发局、县商务局、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4家部门“放管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集中视察评议。

本次视察评议活动按照市县人大联动开展的要求,分为4个小组进行,分别对应视察评议4家参评单位。活动采取视察调研和座谈评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与会代表按照县人大常委会统一要求,分组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听取各部门“放管服”专项工作报告,提出评议建议和意见,分组撰写专题调研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汇总撰写综合调研报告,现将整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

(一)县财政局将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大力支持企业发展。县财政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作为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头等大事抓好抓实抓出了成效。为不折不扣落实好相关政策,担负起减税降费牵头职责,建立了与税务、人社等部门的工作协调机制,主动深入企业开展调研,认真做好政策宣传解读,举办减税降费政策专题培训10余次,深入企业、镇区现场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政策,及时更新收费目录清单,确保了政策的同步执行。2019年,通过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增值税税率降低、社保费率下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清理等多措并举,全年减税降费11.4亿元,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稳定发展,切实增强了企业的获得感,我县市场主体活力明显增强。

(二)县经济发展局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经济运行提质增效。一是大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瞄准“工业经济上台阶、开票销售超千亿”目标,制定了《全县重点工业企业培大育强行动计划》《关于加快“四上”企业培育和升规入统工作的意见》,持续加大规上工业企业培育力度。2019年,培育规上工业企业52家,全县规上工业企业累计达231家,实现工业应税销售收入521.3亿元,增长7.1%。二是全力推动服务业提质发展。2019年,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41家,全县规上服务业企业累计达105家。全县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39.97亿元,增长5.5%。三是重点行业整治提升有力推进。金虹钢铁集团完成烟气处理技改、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通过专家评审。天安化工和观茂焦化完成重组整合,干熄焦技改项目完工。关停燃煤机组35.4万千瓦,完成省市下达“上大压小”任务,大屯煤电2台35万千瓦热电机组建成投产。6家列入关闭退出的化工企业均已落实“两断三清”措施。

(三)县商务局对标创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一是开展“双百包挂、千企帮扶”活动。深入企业现场调研,帮助企业把脉问诊,梳理存在的困难问题,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针对性帮扶。应对我县辖区内危废物不能满足雅居乐环保公司处置需求的问题,加强与周边县市政府沟通协调处置危废物事宜,保障企业能够达到盈亏平衡,拓展企业生存空间,真正解决困扰企业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二是开展“外贸外资赋能”行动。组织专人第一时间将娄勤俭书记《致外商投资企业的一封信》送达到每家外资企业,帮助外资企业树立发展信心。组织14家外贸外资企业对接徐州国际陆港、中欧班列、跨境电商综试区服务平台等,引导外贸外资企业成功开拓了俄罗斯、伊朗市场,外商投资企业发展信心得到了增强。三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扎实推进招商领域“守信践诺”专项整治行动,深挖彻查招商引资领域存在的招商政策不兑现不落实问题、“新官不理旧账”问题、“藏着不给、拖着不办”问题等,让招商引资企业真正享受到招商优惠政策,享受到优越高效的政务服务,打造诚信政府良好形象。

(四)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精简审批流程,全面推动简政放权。一是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持续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接、转、减工作,在调整梳理已有政务服务事项同时,及时对接认领文化、旅游、广播电视、体育和文物政务服务事项422项,调整清单150项,确保划转事项的审批和监管无缝对接。二是深化“不见面审批”流程。51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办理、快递送达的“不见面审批”模式。三是提供便捷高效的行政服务。建立健全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确保群众办事零障碍,服务群众零距离。51项许可事项网上受理后及时录入县行政服务中心“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审批系统”,办结完后由邮政快递送达。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所有事项办理零投诉、零超时,无吃、拿、卡、要等现象。积极创新服务方式,为解决企业和群众在办理审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推行了现场办公制和行政指导制。

二、当前“放管服”改革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是审批程序还要进一步简化。县财政局、经发局、商务局、文广旅局4家部门都是服务群众和社会的窗口部门,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审批事项,工作流程还需进一步简化,创造条件,优化方式,尽快实现审批“不见面”或“见一次面”。

二是工作监管还要进一步加强审批工作运行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后续监管工作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是执法力度还要进一步提升。完善执法流程,充实执法人员,加强执法力量,提高现有执法队伍素质,通过学习培训提高执法人员专业执法能力,加快知识更新速度,全面提升整体工作实效。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县财政局要切实提高保障能力。要持续贯彻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大力推进降低企业成本各项工作,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增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动力。进一步清理规范收费项目,严格以清单收费,确保清单之外无收费。及时更新修订收费项目清单相关内容,让更多的企业和居民享受到政策红利。要持续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落进一步优化支出标准体系,全面实行财政绩效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试点,完善政府绩效考核财政预算评价体系。要不断提升财政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提高财政干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二)县经济发展局要大力推动项目建设。一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科学招商、精准招商,围绕重点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招商,强化产业协作,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新兴产业集聚成势,努力在超50亿元、超100亿元重特大项目上取得新突破。二要加强项目谋划。充分研究国家、省、市政策,利用国家政策红利,加快谋划5G基站、大数据中心、智慧城市等一批“新基建”项目,加大重点领域重大项目有效投入,发挥好重大项目“压舱石”作用,对冲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三要抓实重大项目建设。盯紧抓牢年度实施的106个市县重大产业项目,严格对照项目节点计划,抢抓时间,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着力提升项目建设效率,确保年内全部开工、竣工投产75个以上、完成投资203亿元以上。

(三)县商务局要全面完善责任体系。“放管服”改革和深化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推动沛县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党风廉政建设、核心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调度、同推进、同考核。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负总责,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负主责,其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各科室提高认识、积极参与,形成营商环境创建“人人有责”、“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切实保障“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建设深入推进、高标推进。

(四)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要致力健全监管机制。推动日常监管“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常态化。采用抽查、定期检查等方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施诚信分级分类管理方式,尽可能减少对经营场所日常工作干扰。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推行实施说理式执法,对符合法定情形的轻微违规行为,不予处罚,对诚信守法经营的经营场所,降低检查频率,加强事中、事后服务,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及时整改风险隐患,督促文化经营业主合法经营。      (尹茂雷)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