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开展“放管服”评议要做到“三个进一步”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6-08 访问量:

2018年开始,市县两级人大连续3年联动开展了3次大规模的“放管服”改革专项工作视察评议活动,12家被评议部门通过接受评议,转变了作风、提高了效率、鼓舞了干劲,解决了一大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性问题,“放管服”评议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阶段性成效。

今年6月5日,受市人大委托,按照市县联动开展评议活动要求,沛县人大常委会组织50名驻沛市人大代表,划分4个小组,以视察调研和召开座谈会的方式对县财政局、经发局、商务局、文体广电和旅游局4家部门实施“放管服”改革专项工作进行了视察评议。评议工作紧紧围绕当前市县两级重点目标任务进行,特别突出了各部门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放管服”改革和市委营商环境深化年工作方案具体要求,为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的深化营商环境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加快形成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与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地位相匹配的营商环境竞争优势,推动营商环境整体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注入了人大力量,展现了人大作为。

纵观3年来的工作实践,结合当前“放管服”各项工作在市县两级的开展和落实情况,就如何在下一步更好的开展评议活动,督促政府各部门更好地开门迎评、接受监督、改进工作、提高效能,笔者认为,应着重在“三个进一步”上下功夫。

进一步深化认识,准确理解“放管服”改革专项评议的重要意义

开展“放管服”改革专项评议,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的有效举措。2020年3月17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新冠疫情作为一次突袭式检查,对“放管服”改革的实践成果进行了压力测试,对于发现漏洞、补齐短板都有所助益。4月份,省政府办公厅下发了《2020年江苏省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市政府下发了《2020年徐州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方案》,分别明确了8个方面重点工作和近40项具体措施,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件事”服务、“不见面审批”等品牌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2月25日周铁根书记在市深改委第七次会议上强调,要以持之以恒的创新实践做好今年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现在,我们开展“放管服”改革专项评议,对于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促进政府部门依法行政、优化营商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开展“放管服”改革专项评议,是市人大开展监督工作的有效形式。去年8月份,市县人大联动,组织500余名市人大代表对市教育局、城管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4家部门实施“放管服”改革工作开展了专项评议,常委会听取审议了4家部门专项工作报告,并作出决议。评议活动围绕优化审批服务,破解了投资建设项目审批繁琐、涉审中介服务收费混乱、减权放权不衔接不配套等一系列突出问题,得到了市委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普遍认可,为人大监督工作的拓展提供了内容和形式的遵循。

开展“放管服”改革专项评议,是促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有效途径。对政府部门开展专项工作评议,就是要把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作为评议的重要内容,促进政府部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自觉依照宪法法律履行职责,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从而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

进一步突出重点,科学推动评议工作有序开展

突出视察调研。开展视察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视察内容要力求全面,既要了解成绩,更要了解问题和群众的合理诉求,对形成的材料要认真分析筛选。调研方式要力求多样化,既要召开座谈会,又要实地察看,更要多听取企业和群众代表的意见,对反映强烈的问题,要反复调查核实,确保真实性,防止片面性。

突出问题导向。将坚持问题导向贯穿评议工作全过程,认真查找部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被评议部门在“放管服”改革方面的工作情况,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建议。力求通过评议,评出动力、评出干劲、评出精气神、评出高质量。

突出整改落实。被评议单位要结合实际,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整理归类,制定整改方案,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当前能解决的,要提高效率,立行立改;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解决的,要提出整改计划,明确节点,序时推进;不能解决的,要做出解释说明,取得群众理解。

进一步端正态度,确保评议活动取得实效

作为市人大代表,是评议活动的主体,要充分认识肩负的职责和使命,认真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理念。在视察调研过程中,认真观察、细致分析,找出各部门在推进“放管服”改革尤其是推动各项评议内容在工作落实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座谈过程中,要把了解到的基本情况、特别是各部门服务企业和群众“最后一公里”情况认真梳理出来,把握重点、突出难点,紧扣民情企意,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作为被评议部门是评议活动的工作对象,要以积极的态度迎接代表评议,虚心接受代表意见,把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作为尊重人民、尊重法律的体现,作为对事业负责、对群众负责的行动。自觉把心思放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把功夫下在整改不足、破解发展难题上,把接受评议当成改进工作的契机,借助评议活动,察民情、听民声、办实事、做好事,使本部门的工作真正符合群众的愿望和要求。      (尹茂雷)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