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倾情履职 “高能”尽责 助推实体经济发展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6-09 访问量:

——沛县人大常委会科创园实体经济履职基地活动掠影

“你还有什么问题需要我们人大帮助解决吗?”张兴涛主任这句话成了科创园实体经济人大代表履职基地活动现场最“高频”的一句话,整个活动围绕这句话讨论热烈,代表询问“高频”、单位答复“高质”、现场服务“高效”,企业受助“高兴”的履职活动获得参与企业的“高满意度”。

高频——“问”出态度

在出发调研的路上,张主任一语中的,提出本次调研的任务:带着问题去,问出答案来。张主任一再强调,人大代表开展调研活动旨在解决问题,只有真正为企业解决了实际问题,本次履职活动才有意义。

“目前企业复工率达到了多少?”来到调研第一站江苏中宇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张主任开门见山,发出本次调研第一问。“企业发展受疫情影响多少?”“复工复产进度如何?”“开发区政策落实是否到位?”“当前发展有什么困难?”在中宇光伏、芭田生态走访调研过程中,代表们接连发问,走到哪、看到哪,就把问题带到哪。

在科创园实体经济人大代表履职基地会议室召开的座谈会上,每一位企业负责人发言结束后张主任几乎都要问一遍:“当前企业发展还有什么需要我们人大帮忙解决的困难吗?”张主任说,我们现在召开的是人大代表调研座谈会,是来帮助企业谈问题、解决困难的,不是一次表彰会和成绩总结会,请企业把问题直接指出来,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在张主任的引导和鼓励下,企业们不再拘束,把企业发展的困难、政策理解的疑惑、未来规划希望得到的支持表达出来,寻求人大代表和相关单位的现场答疑。

高质——“答”出温度

“这个问题请行政审批局解答”、“请经济发展局解释相关政策”……张主任强调,企业的问题来了,相关单位的答复也必须到。针对企业的频频发问,座谈会上由县经济发展局、县水务局、县行政审批局、县开发区管委会等相关单位直接“接盘”,给出明确答复。

芭田生态是一家集生产复合肥、控释肥、绿色生态肥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负责人说出了自己的疑惑:在自己看来,芭田生态并不属于化工企业,为何被列为高能耗企业?没能享受5%的用电优惠政策,每年电费差额十几万元。经济发展局现场给予答复,国家能耗企业行业划分,按照产品名录,将之划分为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属于高能耗产业。代表们指出,虽然产品名称是化肥,但是产品工艺合成是物理混合冷却和雾化造粒过程,是否存在化学过程?从产品工艺上看是否属于高能耗产业?经济发展局表示,对于产品工艺变化是否是化学变化,经济发展局将联合相关单位和专家共同进行核定,及时反馈结果。

高效——“办”出速度

“对于现场可以办理的问题,决不能拖到会后、拖到明天”。在张主任这种高标准、高效率的要求下,座谈会几乎变成了现场办公会。“您现在就可以在线上办理申请,我们有专门工作人员即时办理审批,具体申请方法我现在教您”、“您可以携带相关证件到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办理,具体证件我会给您列一份清单。”……行政审批局、税务局为了提供高效便捷高质量的服务,均开通了网上办理系统,在座谈会现场,单位负责人详细介绍了“江苏政务服务”APP、政务服务网上办等操作方法,帮助企业现场申请服务。

华昌铝厂近几年发展势头劲猛,2020年计划在原有23条挤压生产线基础上增加5条全自动挤压生产线,提高产能20%,该想法获得张主任的高度认可和赞赏。但是用地问题让华昌铝厂头疼不已,大规模的增加设备必定需要企业用地的增加,目前开发区地块紧张,用地问题没有解决前就无法进行相关项目手续审批,扩大规模的相关事宜进度缓慢、一度搁置。代表们现场发问,一方面询问行政审批局应对方法,一方面询问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关于企业用地的推进进度。行政审批局表示,针对华昌铝厂的发展趋势和整个开发区用地情况,可以办理“容缺审批”,在用地批复下来之前,先把主要申报材料进行预审批,待补齐补正用地欠缺材料后,再予以正常办结,通过一边办、一边补,提升服务审批效率。

代表们强调,经过几次视察调研,华昌铝厂发展迅猛,各项数据指标都稳定增长,属全省同行业领先企业,且企业土地使用率较高,要把有限的土地提供给这种好企业做更高质量的发展,从而带动全县实体经济企业共同发展,对于华昌铝厂扩建这种重点项目,要多措并举,在政策允许范围内给予最大的支持,专人专办、合力共办,畅通绿色通道,保障项目快速推进。

高兴——收获企业高满意度

“真没想到,人大代表的履职活动可以这么畅所欲言,我们头疼很久的问题就这么解决了!”“本以为人大代表履职就是大家读读汇报材料走走过场,没想到真的是真枪实弹,整个调研活动都是干货。”企业家们纷纷为本次履职活动集体点赞。税务局负责人笑说:“我提前准备的汇报材料基本上都没用到,整个座谈会大脑都在疯狂运转,像这种‘烧脑’又能办实事的履职活动最受企业欢迎,也感谢县人大常委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政企交流的平台。”

作为县人大常委会科创园实体经济人大代表履职基地年内首次活动,本次调研意义重大,县人大精心筹备,组织制定精品调研路线,邀请具有代表性的实体经济企业参加调研活动,代表们通过实地调研企业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及生产经营现状,面对面沟通交流企业面临难点痛点堵点,与相关单位负责人研讨应对措施,并给予最大限度的政策和金融支持,共同帮助实体经济企业克服发展瓶颈和困难,为企业实实在在的解决了问题,赢得了企业的高满意度。          (杨蕴)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