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以更加务实的举措知民情连民心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6-16 访问量:

——开展视频连线观看代表接待选民活动情况小结

 

6月10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全体成员在县人大信息中心,首次以视频连线的形式,集中观看了全县35名人大代表在17个人大代表履职平台联系接待选民的情况。就本次代表接待选民活动而言,可谓是组织有力、成效显著,代表与选民面对面拉家常、嘘寒暖,听到了民声民意、了解了意愿诉求、形成了代表建议。活动的开展畅通了民意渠道,拉近了代表与群众的距离,实现了代表零距离接受选民监督,促进了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职。就本次常委会领导集中进行视频观看过程而言,它实现了县镇两级人大工作的信息化互动,推动了包挂联系制度由现场指导向网络督导的转变,畅通了县人大常委会督查、调度、引领基层人大工作开展的又一通道。整个视频连线观看过程环节顺畅,画面切换操作自如、话筒音响视频网络设备支撑有力,视频连线达到了预期效果,但在视频观看的同时,也暴露出了一些设计上的不足、细节上的短板和统筹上的缺失。现结合实际,对视频连线相关工作进行深入分析、总结和思考。

一、具体做法

1、尽早谋划。无论是视频连线观看代表联系接待选民,还是视频连线督导基层人大工作开展,都是一项新的尝试,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需要做足大量的准备工作。为保证观看过程不出纰漏,取得实效,人代工委于6月1日开始就将此项工作列入工作议事日程,重新梳理各镇、各街道6月份接待选民计划,通知各镇各街道上报接待代表调整变动情况,汇总接待选民情况安排表,确认代表接待选民时间、地点和代表层级,细化方案,督促落实,做到了尽早谋划、未雨绸缪。

2、有序组织。县镇两级人大克服了基层“三夏”大忙的困难和矛盾,有序组织代表和选民开展了本次接待和视频观看活动。活动前动员有序,人代工委在主席主任工作群内下发了3次通知,要求各镇各街道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此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明确选民代表的范围和人数、明确活动开展的程序和要求,以接受检阅和沙场亮兵的心态动员组织好本次活动。活动中落实有序,基层人大工作人员预先到达会场,做好会务准备工作;人大代表提前到达接待地点,熟悉环境和情况,为收集民情民意作准备;选民代表在麦收大忙时刻准时到达指定场所,反映民情、反映诉求、反映群众安危冷暖。整个过程组织有序,进展顺畅,达到了预期目的。

3、及时沟通。为开展好本次活动,事前进行了四个方面的沟通和联系。人代工委与基层人大的沟通,主要告知工作要求、明确活动方式、确定接待方案,听取基层人大的意见和想法。镇街人大与代表的沟通,主要将本次接待选民的目的意义和县人大的工作要求向代表说明,让有接待任务的县镇两级人大代表认识再深化、目标再明确。镇街人大与村干部和选民代表的沟通,主要明确选民代表的人数、范围和代表性,通过村干部将一批群众意识强、热衷人大工作、善于反映民意的选民代表优选上来,让代表收集社情民意更有针对性和代表性。县镇两级人大与电信网络公司的沟通,主要告知县人大信息中心和17个接待场所视频连线和电子设备运转情况,及早发现问题、及早维修处理,为视频观看活动提供技术支撑和网络服务。

4、提前调试。在线路检修和网络维护工作结束后,确保全县17个接待场所电子视频设备运转正常的情况下,与各镇各街道人大一起,逐个调试视频连线设备,确保语音、信号、视频、录像、画面达到最佳状态,确保视频观看活动取得实效。

二、存在的问题

1、画面模糊,不清晰。代表之家和履职基地上墙板块字体在视频灯光映衬下略显模糊,与会人员面部光线暗淡不清晰,图像稍显失实。

2、声音吵杂,传递不准确。杨屯、敬安两镇代表之家音频信号传递较弱,在人大信息中心端口几乎听不到代表和选民的交流谈话声音。龙固、安国两镇和科创园人大代表履职基地音频信号较强,声音过大。17个履职平台的音频信号,几乎个个有杂音,声音传递不准确,没有滤杂功能。

3、部分镇和街道没有悬挂接待选民会标。除魏庙、河口、安国、龙固四镇悬挂了代表联系接待选民会标外,其余13个镇和街道均没有安排部署此项工作,代表接待选民工作略显不正式、不严谨。

4、代表联系接待选民时间不统一。17个镇、街道中,9个镇将接待时间定在上午9:30开始,7个镇和街道将时间定在10:00开始,安国镇开始最迟,将接待时间定在10:30开始。虽然代表联系接待选民时间由各镇街道自行掌握,但一致的时间安排更能体现全县人大工作的整体统一性。

5、接待活动时长总体偏短。五段、鹿楼、张庄三镇整个接待活动基本用时40分钟,其余各镇、街道勇士在1个小时左右,沛城街道由于安排4名人大代表开展接待活动,用时相对较长一些。过短的接待过程,显得代表依法接待选民工作略微不严肃,选民反映情况和问题也显得用时不够,不能想说尽说。

三、下步改进措施

代表工作无小事。视频连线督导县镇两级人大代表联系接待选民工作是沛县人大常委会的一项实践创新,更是在宏观层面上激发基层人大代表扎实履职的网络化渠道和信息化方式,在操作落实上,要不断克服当前活动开展的困难和问题,扎实有力地把这项创新性举措推向深入。

1、在组织层面上,更加注重统筹化的设计和谋划。把下一次的人大代表联系接待选民活动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借鉴本次活动的经验教训,从顶层设计的角度,统筹谋划好整体活动方案,确保本次发现的问题在今后每一次的活动中都能全部得到解决,确保全县上下统一要求、统一部署、统一程序,确保代表接待选民工作走出一条带有鲜明沛县特的新路子。

2、在技术层面上,更加注重网络系统的维护和设备更新。对全县首批配置摄像头、具备开展视频连线功能的17个人大代表履职平台进行一次网络系统的更新与维护,全面检查调试各电子元器件的使用性能,确保达到最佳状态、发挥应有作用,为代表联系接待选民活动提供有力技术保障。

3、在实效层面上,更加注重接待成果的运用。一方面,指导各镇、各街道认真梳理好代表联系接待选民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查找原因,逐一改进。另一方面,督促各镇、各街道人大认真收集好本次活动选民代表提出的群众意愿和诉求,安排代表尽快形成代表意见和建议,提交有关部门办理,全面提升活动实效,力争群众提出的共性和个性问题都能够得到圆满解决。

(尹茂雷)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