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创新活动方式 激发履职热情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6-22 访问量:

 ——2020年度市人大代表报告履职情况小结

     

按照徐州市人大常委会《市人大代表向原选举单位报告履职情况办法》要求,为密切人大代表与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加强对市人大代表的监督,促进市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和义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有关规定,沛县人大常委会连续3年,组织37名驻沛市人大代表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并接受评议,评议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阶段性成效。

2020年,为进一步把评议市人大代表活动推向深入,在实践中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原选举单位对市人大代表的监督激励机制,县人大常委会创新活动方式,全面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从拟定工作计划、深入动员组织、确保评议成效等方面,对常委会听取审议市代表述职报告、开展分组讨论、提出意见建议各环节进行优化和提升,形成了一套功能完备、首尾衔接、运转流畅的闭合式工作链。

细化方案。2018年初,县人代工委制定了驻沛市人大代表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的届期总体方案,2020年初,制定了分年度的细化实施方案。明确述职对象,根据代表的行业任职和近年来履职情况,确定了封文雅等11名市人大代表作为本年度的述职对象。明确评议时间,为便于操作落实,将评议市代表的时间列入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在6月份常委会上开展述职评议工作。明确评议要求,每位市人大代表都要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撰写各自述职报告,内容要真实、文字要精炼。

年初告知。在年初市人代会会议期间,把确定的被评议代表当面告知代表本人,让代表早做准备、提前谋划,为撰写高质量的述职报告预留足够空间。报告内容主要涵盖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工作情况,闭会期间活动情况,与原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联系情况,履行有关代表义务情况以及在执行代表职务、发挥代表作用中存在的不足和需要改进的情况等5个方面。

评前提醒。5月下旬,常委会会议召开前1个月,逐一电话提醒被评议的市人大代表做好报告履职情况各项准备工作。提醒常委会召开时间,让代表合理安排开各自工作,避免与常委会会期冲突。提醒述职报告尽快成稿,并于会议召开前7日送交人代工委,以便排版并印发常委会会议。提醒口头述职和书面述职人选,特别要求口头述职代表务必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接受常委会检阅,2020年安排3名代表口头述职,9名代表书面述职。

把关报告。人代工委对11名被评议代表的述职报告逐一进行把关后,印制成册。把关报告格式,保证11名代表的述职报告“穿靴戴帽”整体划一,统一模式,彰显了评议工作的严肃性。把关报告内容,保证印发常委会组成人员的述职报告汇总册所述内容符合市人大要求、符合自身工作实际,全部是代表本人履行代表职务的文字化描述。把关报告要求,保证每一篇述职报告字体大致在2000字左右,既简练又能说明情况。

有序组织。会前,组织11名代表提前预热常委会会场,明确报告履职情况的过程和环节。制作测评票,引导常委会委员按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三个档次进行测评。会中,根据常委会审议分组情况,组织11名代表分两组分头列席常委会小组讨论,现场回答常委会委员的提问,保证了审议效果。会后,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人大代表履职工作的登记要求,及时将11名代表的履职情况记入个人履职档案,完整展现市人大代表每一次的履职行为。

反馈结果。向本人反馈,测评结束后,人代工委将常委会会议测评情况和委员审议时提出的意见建议情况反馈给报告履职情况的市人大代表本人。评议结果的反馈,让市人大代表听到了平时听不到的意见,发现了平时没有发现的问题,对下步改进工作、更好履职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向市人大常委会反馈,会后人代工委并将本年度组织市人大代表报告履职情况的相关工作报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以便市人大常委会及时掌握各位市人大代表履职情况。        (尹茂雷)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