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开展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8-24 访问量:

县人大常委会第三评议调查组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和2020年度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实施方案安排,第三调查组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龙彬的带领下于8月14日,通过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等方式对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自2019年2月22日挂牌成立以来,以服务管理退役军人为工作重点,以让退役军人满意为工作目标,从健全体系、权益维护、就业创业、典型培树等方面积极,开创了退役军人工作新局面。

(一)建立健全服务体系。按照中央、省市县要求,完善三级服务保障体系,建设1个县级军人服务中心,设立17个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385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县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确保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有效开展。

(二)就业创业有序开展。退役军人安置工作采取积分选岗、阳光操作,2019年安置军转干部、退役士官、随军家属17名;以培训促就业,2019年299人退役士兵,免费职业技能培训214人,适应性培训76人,复学9人,就业率达70%,退役士兵保险接续工作完成率100%。

(三)优抚政策全面落实“军民融合发展”的总要求为出发点,深入贯彻落实各级有关双拥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立足基层,服务大局,注重建设营造了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情的社会氛围,认真落实各项优抚政策,确保优抚资金及时、安全、准确到位,截止7月末,为享受国家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8036人,发放抚恤补助资金1.3亿元。重大节日期间,发放慰问金80余万元。

(四)宣传教育常抓不懈。制定出台《新时代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意见》,在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设立退役军人“荣誉室”、“荣誉墙”等阵地,增强军人使命感和荣誉感。开展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集中宣传“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做好退役士兵、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工作,审慎稳妥做好涉军信访稳定工作,压实属地稳控责任,强化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密切关注涉军人员的实时动向,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存在的问题

(一)服务保障体系建设不均衡,特别是镇、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保障机构建设不平衡,工作人员多为兼职人员,专业化水平不高,办公场所和活动场所配置不到位,日常经费得不到合理保障。

(二)信访维稳工作仍需加强,部分退役军人片面理解国家政策,诉求超出国家优抚优待政策标准,无法及时得到解决落实,集访闹访依然存在。

(三)就业创业服务仍需提升,岗前技能培训仍需加大力度,岗位资源开发仍需做好扩面工作。

三、几点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做好稳控工作。对重点群体、重点人员做好政策宣传,及时掌握动态,加大教肓力度,加强教育疏导和释控,切实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重点节日和特殊时期组织开展全面排查。

(二)完善工作机制,统筹落实政策构建科学规范的组织管理体系,立足解决突出问题,广泛深入宣传,统筹落实政策,尽最大努力激发退役军人干事创业的热情激情。要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牢牢把握提高安置质量、就业创业扶持、拓宽就业渠道、保险接续工作、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等不放松,切实维护好退役军人切身利益。

(三)夯实队伍建设,提高综合能力。要把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作为夯基垒台的头号工程,进一步提升机关干部理论素养以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加强业务知识储备,帮助工作人员尽快适应岗位要求,加速能力升级,推动我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全面发展。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