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县地方金融监管局工作开展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8-24 访问量:

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第三调查组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和2020年度县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实施方案安排,第三调查组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龙彬的带领下于8月12日,通过实地察看、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等方式对金融监管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金融监管局2019年2月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金融宏观调控政策,转变金融工作发展思路,创新服务理念,完善政策措施,化解金融风险,推动了全县金融健康快速发展。

(一)金融服务发展的能力逐渐提升。强化政银企有效对接,组织协调各金融机构,采取多种措施助力新冠疫情防控,积极协调落实小微企业应急转贷,充分利用省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撮合信贷,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复商复市。积极协调推动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不断提升全县金融机构存贷比,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更多金融活水、提供更多血脉支持。提请县政府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工作的实施办法》,积极协助、有序推进珀然股份、徐州东方物流集团公司等企业挂牌上市工作

(二)金融风险化解的作用日益显现。完善金融风险隐患排查机制,进一步规范地方金融从业机构经营,组织开展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协调推进非法集资陈案处置,实现了五年以上非法集资陈案“清零”突破,加大不良风险处置化解力度,推动县农商行由高风险机构恢复为正常经营机构、全县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大幅下降,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我县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徐州市防范处置非法集资风险攻坚战专项行动工作先进集体”。

(三)金融机构运营的管理逐渐增强。一方面规范地方金融从业机构经营。指导诚和担保公司、九鼎小贷公司、汉源小贷公司3家地方金融从业机构顺利通过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组织的现场检查。另一方面扎实推进招金引银工作,兴业银行沛县支行、省农担沛县分公司、汇金科技小额贷款公司的成功落户,填补了我县金融链条上的大型股份制商业银行、专门从事农业信贷的担保公司、科技小贷公司的空白。建立沛县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管理,为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推动金融高质量服务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二、存在的问题

(一)政银企信息沟通有待提升。政银企之间信息合作共享机制不完善,银企对接不流畅,金融政策、扶持措施尚未共享,政府发挥银企对接的桥梁作用还需提高。

(二)金融风险防范有待进一步强化。非法金融犯罪活动方式、手段变化的多样,防控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风险仍处于被动状态。

(三)金融监管体系有待完善由于我县没有银保监部门和证监部门的分支机构,对保险业和证券业缺乏监管主体,存在一定的监管盲区。

三、几点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金融知识的宣传力度。多种形式开展法律法规、金融知识、信贷政策、征信知识宣传力度,丰富宣传内容,不断提升群众的知晓率,让社会公众更加知法、守法,共享金融普惠成果。

(二)进一步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金融监管单位要积极适应新的监管体制改革,切实履行监管职责,督促各金融机构强化金融风险防控意识,严把风险源头管控关口,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加大预防和打击金融违法犯罪力度,进一步优化县域金融环境,维护金融市场秩序稳定。

(三)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各级金融机构要在拓展各类金融业务的同时,更加注重城乡金融机构服务网点的设施建设,通过建立物理网点和增设自助银行相互补充的城乡金融服务设施网络,延伸服务渠道,努力让广大群众就近享受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