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县信访局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8-24 访问量:

县人大常委会第四评议调查组

 

812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带领第四评议调查组到县信访局实地调查。调查组通过实地查看、召开座谈会,听取信访局工作汇报,与中层干部进行个别座谈,较为深入了解了信访局工作情况。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网络基础构建扎实,群众诉求渠道畅通。协调信访任务较重部门进驻接访大厅,实行联合接访。建设县、镇、村三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使90%以上的矛盾纠纷被化解稳定在县级以下。深化零访村四无镇三无县创建活动,目前,15个镇获得市级四无镇称号,281个村(社区)获得市级零访村称号。

2.责任主体落实到位,组织保障较为有力。明确各级党政干部工作责任,特别是镇级主体责任,制定县级部门责任18条、乡镇党政责任23条、村(社区)责任11条,将责任具体到人、量化到事。形成出事必问责、问责必有据良好机制,上半年对7个单位通报批评、3个单位信访工作重点管理、4名干部诫勉谈话、7名干部党政纪律处分。

3.矛盾化解积极主动,群众权益切实保障。把源头和基层作为信访工作的着力点,加强对新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结构性问题的分析研判。积极开展四下基层服务一线活动,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变上访为下访、变越访为约访,构建群众家门口服务体系。

4.工作机制扎实创新,矛盾化解成效突出。创新五老接待工作机制,特聘老党员、老干部、老劳模等成立五老接待室,共接待群众1251批。创新信访调解员工作机制,从七大员中选聘8名信访调解员,开展信访问题调研和化解工作。市信访局交办的7件越级进京访重点案件,已成功化解6件。

二、存在的问题

1.信访业务水平有待提高部分信访工作者对新形势信访形势分析不清晰,对政策研究不透彻,信访业务水平不高,处理问题缺乏思考,与信访人的沟通简单粗暴,不利于矛盾纠纷化解。

2.部门之间联系还不够紧密。机关职能部门之间的联系不够密切,政策、信息沟通交流程度不够,难以应对新形势下信访问题的复杂性,影响信访工作开展效率。

3.信访隐患排查还不够精细。县镇村对隐患排查作了安排部署,但是部分干部对苗头性矛盾的敏感度不够,没有实现源头排查的最快速度、最佳效果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1.提高认识,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完善领导一岗双责和包案工作,落实镇级主体责任,牢固树立为民解难、为党分忧责任意识,坚持以依法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为核心,以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为重点,把立足点和着力点放在事要解决,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

2.加强学习,强化队伍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加强信访队伍培训,认真学习钻研信访业务,了解信访中经常涉及的各领域相关政策,夯实信访基层基础,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提升化解信访积案工作能力和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3.密切协调,凝聚部门合力。切实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强化机关职能部门之间、县镇村信访系统之间的沟通协调,强化齐抓共管,整合各部门力量,用好多条线政策,集中处理群众诉求,及时妥善解决重大、复杂、疑难信访事项,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4.主动排查,加强源头治理。夯实县镇村信访体系,尤其增强镇村干部的责任意识,对矛盾纠纷隐患开展地毯式排查,及早发现一些信访苗头,第一时间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做到天天清、周周结、月月检,把大量矛盾纠纷被有效防控在早、化解在小。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