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县行政审批局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8-24 访问量:

县人大常委会第四评议调查组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813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带领第四评议调研组,到县行政审批局开展工作专项评议调研。通过现场视察、听取工作汇报、个别谈话等形式,深入了解县行政审批局工作开展情况。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工作机制+上求突破。积极探索容缺办理工作机制,通过先期介入、先行辅导、先试审批,使审批工作驶入快车道。建立帮办代办工作机制,为企业群众相关事宜提供无偿代办、全程服务。上做文章。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出台了《沛县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梳理完成60个沛县一件事一次办目录清单,开设综合工作一件事主题窗口

2.落实政策+上求作为。发布了《大力提倡网上办避免疫情防控期间到沛县政务大厅线下办事的倡议书》、《关于在疫情期间要利用综合性企业服务平台开展工作的通知》,扎实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上下功夫。建立服务企业“9+8”工作机制,对9类企业生产经营发展中的合理诉求做到有求必应;坚决抵制三乱行为等8类行为,做到无事不扰

3.政务服务+上出实招。线上线下全覆盖,实现线上江苏政务服务网上省市县镇四级标准统一、线下办事指南完整。县镇区域全覆盖,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形成“90+30”服务事项清单,构建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网络。上见实效。全面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简化审批程序、压缩审批时限、并联审批项目、整合低频服务窗口、下放服务权限,大力提升政务服务便民化水平。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跨部门信息共享程度不够。当前,工商、税务、公安等审批部门使用自己的审批网络体系,相对独立,信息、资源难以共享,信息孤岛数据壁垒现象仍然存在,造成申请人对同一资料重复提交、窗口重复录入、扫描,影响行政审批效率。

2.行政审批宣传效果不明显。作为服务百姓的第一窗口,县政务服务中心宣传氛围浓厚,但是宣传平台少、宣传力度不大,导致放管服改革具体政策、帮办代办工作机制、企业群众办事流程等知晓率不高。

3.基层服务队伍业务水平不高。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网络已经构成,但是镇村人员政务服务意识不强,业务水平不高,对相关政策的理解不透彻、掌握不细,造成工作进展缓慢、服务效果不佳。

4.窗口骨干力量不足。新形势下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等工作机制,对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有更高要求,部分窗口人员能力与工作要求不匹配。窗口工作政策和业务学习连贯性较强,但受政治薪资待遇、工作强度等多方面影响,窗口人员流动性较大,导致业务骨干培养缓慢。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1.审批、服务双延伸,健全政务服务网络。推动政务审批、服务向基层延伸,全面梳理编制政务服务下沉事项目录,对具有下沉条件的审批事项应沉尽沉,推广村干部接单代办机制,健全县镇村三级政务服务网络,村级能办的不进镇、乡镇能办的不进县,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局内、局外双发力,建立共享协调机制。在抓强行政审批局优化职能的同时,建立行政审批服务联席会议制度,协同县民政局、县税务局等相关单位共同参与,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会商研究解决重大事项,成员单位之间互通信息、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共同发力,提升审批服务效率。

3.政策、动态双宣传,营造惠企利民环境。加大宣传力度,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导向,宣传经济发展、教育、社保等涉及面广、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领域优惠政策和办事指南,充分利用《沛县日报》、沛县电视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全面、及时、准确的公开政策及工作动态,切实解决群众查找不便、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4.形式、内容双优化,提升服务实效。要大胆改革创新服务方式,继续推进以网上审批为代表的智能化、智慧化政务建设,建立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大力提升信息化水平,能线上办理的不现场办,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增加审批透明度。要持续推进容缺机制、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将便民化审批服务改革落到实处,为企业群众提供更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

5.作风、业务双提升,强化队伍建设。行政审批工作事关民生感受、事关对外形象,要切实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政治业务培训,聚焦堵点痛点,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工作作风好、守法意识强、业务水平精、服务质量优的审批队伍。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