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扫黑除恶工作的调查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8-24 访问量:

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计划,8月初,县人大常委会组成调研组,采取听、查、看、问、访等方式对公安局扫黑除恶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置于首要战略位置来抓,通过近三年的努力,扫黑除恶工作思想认识不断提升、线索案件持续攻坚、打击力度不断加强、基层基础逐步夯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坚定政治站位,组织领导不断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后,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抽调精干警力组成扫黑除恶专业队,先后26次专门研究线索核查及专案侦办工作,研究制定了《沛县公安局涉黑涉恶案件专案专办工作规定》、《关于严厉打击整治黄娼赌毒违法犯罪的意见》等文件意见,进一步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长效机制

(二)广泛开展宣传,斗争氛围不断浓厚。为了在全县营造打击黑恶势力的浓厚氛围,在各镇、街道社区公共场所、重点道路、重点区域通过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拉横幅、张贴宣传海报、宣传展板,电视台和广告大屏播放宣传视频、微信朋友圈发布宣传资料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立体式宣传,营造了强大的宣传声势。

(三)强化主动进攻,线索案件持续攻坚专项斗争以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线索核查及专案侦办工作,对市扫黑办挂牌督办和已进入诉讼程序的涉黑、恶犯罪集团案件明确专班负责、专人盯案。截至目前,接到上级交办、本级摸排受理线索521条,打掉涉黑团伙2个,恶势力团伙8个,破获九类涉黑、恶犯罪案件359起,判决九类涉恶犯罪人员374人。查封、冻结黑恶犯罪涉案资金2157余万元,房产、庄园、汽车等涉案财产总计4000余万元。

(四)强化源头治理,基层基础逐步夯实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黄娼赌专项整治行动、娱乐场所专项整治和三类警情专项治理,依法取缔93无证经营场所配合组织部门开展村居“两委人员”联审工作,全面梳理排查村居“两委”人员,开展社会治安重点整治行动50余场次、联合执法行动30余次,制发公安建议40份,从源头上消除监管盲区,娼赌毒警情连续两年大幅下降。

二、存在的问题

(一)宣传覆盖范围仍需扩大在对外宣传方面,仅限于张贴通告、拉设横幅、电子显示屏、制作宣传栏等传统方式,新媒体宣传方式运用率不高,宣传氛围的营造、宣传发动的力度、宣传的手段和效果、宣传覆盖面等方面,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二)线索深挖严排仍需加强。线索摸排触角延伸范围不够广、层级不够深,主动排查的问题线索较少,成案率低,除个别线索系主动摸排获取外,大量线索系通过信件举报和案件办理发现,特别是在农村地区涉黑、涉恶犯罪斗争线索摸排方面力度还不够。

(三)打伞破网力度仍需加大。扫黑成果与“打伞拍蝇”成效不匹配,查处“保护伞”及其背后腐败的问题比率偏低,“扫黑”与“打伞”、“除恶”与“拍蝇”没有形成同频共振态势,以致极少数案件存在深挖彻查、打击处理不到位的问题。

三、下一步建议

(一)提升政治站位,推动专项斗争纵深发展。今年是扫黑除恶收官之年,要更加深刻的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大通报、约谈、督办、问责力度,全面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责任,特别是“一把手”的领导责任,进一步形成各尽其责、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扫黑除恶强大声势。要持续加大宣传力度,运用典型案例、群众通俗易懂的文字和语言等方式,宣传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取得的战果和典型案例,深刻揭露黑恶势力危害性,营造震慑犯罪、教育群众的浓厚氛围,帮助群众提高识别能力、防范意识,引导人民群众大胆揭发黑恶线索,增强人民群众同黑恶势力斗争的信心,营造强大的扫黑除恶声势和斗争氛围。

(三)坚持打伞破网”,发挥深挖彻查断根作用。要强化摸排深挖线索,坚持把“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作为主攻重点,在全面掌握黑恶势力底数的基础上,加大对重点线索和警情的分析研判,强化专案攻坚、加大督办力度,加快侦办一批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大的大要案件。注重“打财断血”,加大对涉黑涉恶财产追缴、没收力度,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决不给其死灰复燃的机会。

(四)落实工作责任,强化联动机制合力作用。要牢固树立扫黑除恶“一盘棋”思想,加强协作配合,统筹各方资源力量,发挥成员单位作用,形成强大合力,完善重大案件协商机制,强化督查问责,推动侦查与起诉、审判有效衔接,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从源头上预防黑恶势力滋生和各种乱象,推动形成标本兼治、抓源治本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