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沛县2019年县级财政决算情况的审查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8-24 访问量:

县人大财经委员会

 

根据《监督法》、《预算法》有关规定和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20207月,徐兴常副主任带领财经委员会人员先后到县财政局、县审计局调研2019年县级财政决算情况,分别听取了2019年度县级财政决算情况的汇报、2019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对决算的各项数据进行了认真审查,现将初审情况报告如下。

一、对2019年县级财政决算报告的初审意见

2019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23.89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8%,减收4.85亿元,下降16.9%;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83.6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0%,增支11.61亿元,增长16.1%

财经委员会认为,2019年县人民政府及其财政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和相关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认真贯彻以收定支原则,风险防控和减税降费成效明显,民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幸福指数稳步提升,较好地完成了2019年的各项预算指标。

同时,2019年县级财政决算工作报告中也反映出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政刚性支出增加,财政收支平衡难度加大;税源培育和税收征管上存在一些问题;政府投资和债务风险管控还需进一步加强等。针对以上问题,建议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认真加以整改和完善。

综上所述,财经委员会建议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批准县政府提出的2019年县级财政决算(草案)。

二、对2019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情况报告的初审意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县审计局依法对2019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主要审计了县财政局具体组织预算执行情况,一级预算单位财务管理情况、集中供养五保资金、创业扶持政策落实情况、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49项县政府投资重点工程结算情况,13名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

财经委员会认为,县审计局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主动维护经济发展,突出审计监督重点,工作深入细致扎实,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已作出了审计评价,并对被审计单位及时提出了关于规范预算管理行为、建立覆盖全县的国有资产信息管理系统等方面的整改意见和建议,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工作的监督保障作用。

同时,对2019年度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责成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处理,采取切实可行的有力措施加以改进,并在年底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和处理结果。

三、几点建议

为进一步做好财政工作,针对2019年县级财政决算和审计工作报告反映出的问题,财经委员会提出如下建议。

(一)着力精准编制预算,保障财政规范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精准度,实现预算安排与项目实施的精准衔接。加大财政统筹力度,大力盘活存量,统筹使用财政资金,坚持预算一个笼子,支出一个口子。继续推进预决算公开,扩大公开范围,全面对接县人大一网六平台,全力支持预算联网监督工作。

(二)着力加强财源建设,增强经济发展动力。积极抓住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的发展机遇,与综合治税、放管服改革等工作相结合,健全支持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加快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支持中小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培育经济发展和财源增收的新动能。加强基础设施配套费、罚没收入等非税收入征收力度,确保非税收入的应收尽收,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三)着力优化支出结构,促进财政收支平衡。完善预算支出标准体系,以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为重点,增强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严格支出管理,大力压缩一般性、低效性、固化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着力实施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加强预算联网监督,强化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编制财政预算、调整支出结构、制定完善财政政策的重要依据,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

(五)着力审计问题整改,强化跟踪督办实效。健全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严格落实跟踪回访督办制度,加强动态跟踪监控,提高审计结果运用成效,做到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加大审计公开力度,以公开促整改。强化整改责任,对个别单位审计整改不重视,甚至明知故犯的违规违纪问题,坚决问责,严肃财经纪律。

(六)着力加强项目规范管理,防控政府债务风险。政府要健全重大投资项目和资金全程监管体系和绩效评价机制,特别要加强对经济合同的监管,明确主体责任,确保政府资金、资产不受损失,有效防范政府隐性债务。统筹预算编制安排,确保每年在财政预算中足额安排当年到期政府债务本息,将国有资本经营和政府债务纳入年初预算,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实现政府债务管理透明化、规范化和制度化,防止债务逾期无法偿还造成的风险。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