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调研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8-26 访问量:

县人大常委会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履职基地调研组

    按照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8月20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带领部分省、市、县人大代表到县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履职基地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题调研。调研组实地查看了大屯街道宋庄村望湖广场、关庄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等,并在新落成的安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召开人居环境整治专题调研座谈会。现形成视察调研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大屯街道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牢牢把握“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民生导向,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七个方面路径指引和“五个振兴”的布局安排,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突出重点、示范带动,补齐短板、全域整治,安庄、宋庄创建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关庄、丰乐创建市级特色田园乡村,其余16个村建设美丽宜居村,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县前列。

1.提档升级农村基础设施。全面完成秦马线、四崔线、郝寨村线等农村公路的提档升级,改造郝尧桥及西小桥、马寺桥、时口桥、狄路桥、秦岗桥等6座危桥,到2020年实现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全覆盖。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投资300万元,对100户低保、五保等弱势群体危房进行改造。

2.深入推进黑臭水体整治。积极融入碧水绕城工程,全面治理沛龙大沟、徐沛河、顺堤河、苏北堤河大屯段等6条境内河流,完成大王庄小沟、大屯中沟及村级小沟、石大屯坑塘整治,开挖疏港大沟,新建电灌站6所、闸站3座、桥梁6座。落实“生态河湖行动”,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对境内县级29.8公里河道、镇级23.6公里河道、村级86.3公里和6.3公里湖面,进行河湖“三乱”整治、日常河道保洁暨水质动态监测。加强地表水厂取水口水源地保护和南水北调东线清水通道生态保护,封堵工业、农业污染源所有入水口,擦亮中国五大好水“金字招牌”。

3.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实施环境网格化监管,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快推进畜禽规模养殖场以及湖区渔业、水禽的治理与搬迁工作。到2020年,农膜回收率达到85%以上,规模养殖场治理全覆盖,实现退耕退渔还湖。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垃圾革命”,在安庄、郝尧太阳能垃圾分类处置中心成功运转的基础上,再建3座垃圾分类处置中心,5年改建农村无害化厕所98座。到2022年,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实现街道全域垃圾分类;建设美丽宜居村庄4个,“水美乡村”增加到5个,争创江苏省垃圾分类示范街道。

二、存在的问题

1.群众参与度需提高。引导群众参与环境整治机制还不健全,农民群众自主投工投劳的热情和积极性有待提高。虽然垃圾定点投放取得了一定初步成效,但目前垃圾分类领域的宣传还不到位。百姓对人居环境整治从不理解到理解到支持到主动还需要较长时间。

2.资金投入还需加大。随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危房改造等相关项目需要大量资金,仅靠政府单方投入压力较大。人居环境治理点多面广,既要建又要管,建立健全长效管护运营机制必须有政府投入、社会资金作保障。

3.产业链还不够完备。传统的种植稻麦轮作模式生产成本高,效益比较差,难以形成产业链条。近年来,虽然部分村引进了藕虾种养殖,但总体规模小,产业链延伸地不够长,村集体和农民增收渠道不够宽。

三、几点建议

一要营造良好氛围,激发全民参与热情。群众是农村的主人,也是人居环境整治的主体,要善于做群众工作,把组织发动群众作为第一抓手,多形式、多角度、多层面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充分激发群众参与其中的积极性、创造性。要共创良好的社会氛围,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提升“软环境”的重要保障,通过“四清一改”及环境整治相关工作的逐步开展,进一步提升乡村特色、改善村庄环境,增加群众的幸福指数。要发挥村规民约作用,提高群众村民自治的参与度,通过引导群众自觉遵守规章制度,做到相互监督和支持,维护好、珍惜好来之不易的环境整治成果。要积极组织开展农村文化体育活动,传承好具有地域特色的红色文化、渔民文化等,丰富百姓精神生活,助力人居环境整治。要充分利用传统新闻媒体和网络新媒体,广泛宣传推广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努力营造人人关心支持人居环境整治浓厚氛围。

二要多渠道筹措资金,健全运行保障机制。要继续加大多渠道筹措资金的力度,形成“本级财政奖补、上级单位争取、部分投入整合、受益群体自筹、集体经济补充、社会捐赠赞助”的多元化格局,着重挖掘社会企业、在外乡贤等资源,深入交流,凝聚共识,争取互利共赢。要进一步健全资金保障机制,把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等运行费用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统筹考虑,合理安排资金,强化跟踪管理,发挥好投资杠杆作用,撬动更多的民间资本用于人居环境改善,提高资金使用实效性及资金拨付的规范性。

三要拓宽增收领域,促进产业竞相发展。要用好优惠政策,以全民创业活动为契机,通过建立完善农民创业机制,降低创业门槛,提供资金扶持、技术市场指导等可行措施,鼓励农民自办产业。要改变传统种植模式,利用好自然资源、独特禀赋,推广稻藕虾种养殖,提高土地产出率,增强市场竞争力。要以人居环境改善为牵引,大力发展非农产业,做好乡村旅游大文章,建苗圃、增绿量提升环境质量,修观光栈道、建小吃一条街发展二、三产业。要扩大招商引资成果,强集体、富百姓,居民实现就近就地就业,集体收入有较快增长。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