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民法典》学习心得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9-10 访问量:

民有所呼,法有所应。20205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人民终于拥有了一部真正属于自己的民法典。民法典中的字代表着人民至上,充分体现着人民意志和意愿,通过研读学习,我深刻体会到要把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与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紧密结合起来,时时去领悟和践行其中的真谛。

民法典体现人民意志要在尊法学法中砥砺初心。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我国民事立法的集大成,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一名公职人员,尤其是作为人大代表,我们理所应当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点,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认真学习领会民法典的立法精神、基本原则和核心要义,把掌握和运用民法典作为履行自身职责、做好群众工作的必备知识和能力,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的能力和水平

民法典保障人民权益要在普法讲法中践行使命。民法典作为社会的基本法,其颁布之初,呈现出不少亮点,引发全民热议,比如未成年人受性侵、降低行为能力的年龄、离婚冷静期、延长诉讼时效等等。民法典1260条内容,每一条都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此,作为由人民选举出的人大代表,我们应当把民法典普法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植根群众、代表群众、联系群众的优势,结合自身岗位,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工作,让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就在身边,引导广大群众利用民法典保护自身权益。

民法典强化执法治理,要在监督检查中履职担当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政府部门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通过民法典的具体实施,推动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政府部门要保障民法典有效实施,切实加强宣传。各级人大机构和人大代表应切实履行监督职权,时时处处以法律为准绳,加强对民法典实施情况的监督,助推政府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提升。立足汉兴街道实际,人大工作要围绕“三农转型”,即农民转市民、农村转城市、农业转服务业,以“四位一体”社会治理示范创建为抓手,突出村居治理、物业管理、百姓说理,深入群众当中征求意见建议,运用法治思维、人民思维来分析和解决问题,推动民法典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通过民法典的贯彻实施,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现实切身利益。

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们国家法律体系的进一步完善,标志着我国依法治国迈上新台阶。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是人大代表义不容辞的职责和使命。全面推进民法典贯彻落地落实,彰显新时代人大代表“履职为民”的新风采,助推“中国之治”迈向更高境界。        汉兴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胡鹏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