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创新机制 完善形式 全面激发街道人大工作活力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9-24 访问量:

换届以来,沛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街道人大各项工作开展,明确了以信息化促进标准化、以标准化引领规范化的总体工作思路,特别是自2019年7月1日开始,深入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讨论通过的人大街道工委工作条例,积极发挥街道人大在新时期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县镇工作互动、代表活动创新、信息平台建设,有力推动了全县人大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一、加强工作指导,规范街道人大行权方式

突出制度规范将人大街道工委工作条例落到实处、落出成效,2019年中共沛县县委专门出台了《关于推进镇、街道人大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从规范镇人代会召开、主席团工作开展、镇街人大履职平台建设、镇街人大代表活动举行、镇街人大自身建设5个方面,对全县13个建制镇、4个街道人大工作进行整体谋划和统筹布局,从制度层面对基层人大各项工作进行规范和引领。特别人大街道工委的工作内涵和活动外延,从机构设置、会议召开、工作要求、活动开展4个方面进行明确和细化。指出街道人大工委是县人大常委会在街道设立的工作机构,根据常委会授权开展工作,并接受街道党工委领导。要求人大街道工委定期向县人大常委会和街道党工委报告工作。

突出培训指导每年举办培训班,邀请全国、省、市人大专家领导,对全县人大代表进行业务培训,组织街道人大干部外出培训,着力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实行常委会领导包挂指导镇、街道人大工作制度,分片指导基层人大依法有序开展各类工作。每年选取适当议题,开展县镇两级人大联动监督,以县带镇、带街道,形成合力。每年年初召开全县人大工作会议,对上年度镇街人大工作进行总结表彰3年来,4个街道代表团的17名县人大代表受到表彰,人大沛城街道工委、汉兴街道工委连续3年受到表彰,全面激发了街道人大的工作活力

突出标准引领。在县人大常委会指导下,全县4个人大街道工委依据《代表法》、《组织法》和街道人大工作条例要求,立足实际,分别制定了独具自身特点的标准化工作体系,涵盖各类会议召开、活动举行、监督开展、建议办理、重大事项决定和履职服务保障等6个方面内容,形成了13项具体细化的工作标准。标准体系的规范实施,框定了各项工作的特定化流程,为街道人大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让街道人大一切工作做到了有据可查、有规可依。

二、开展主题活动,打造街道人大工作品牌

开展“三走三问”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活动丰富代表履职渠道。认真分析本地发展短板,围绕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民生福祉等内容,在县委的领导和重视之下,研究实施了“三走三问”代表主题实践活动,号召全体县人大代表走进企业问发展、走进社区问和谐、走进农村问民生。这也是换届以来,县人大每年都要开展的一项代表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小组活动与个人走访相结合,进村入户与接待选民相结合,日常观察与持证视察相结合,线下活动与线上录入相结合的方式,密切代表和群众的关系。4年来,动员引领4个街道代表团的88名县人大代表累计走访企业270余家,走访村民960余户,形成代表建议120余件,促使解决一批影响和困扰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和问题,取得了群众得实惠、基层能满意、社会真欢迎的“叠加”效应。

开展“两晒一评”活动,激发代表履职热情。结合“五级人大代表助推脱贫致富奔小康”和“三走三问”主题实践活动,从2018年开始,全体县人大代表中开展了以晒承诺、晒成绩、专题评议为内容的“两晒一评”活动。晒承诺,就是代表承诺每年至少为选区群众完成3件实事,其中至少帮扶1户贫困村民,其余2件事项可结合代表自身实际和能力进行承诺,如带领群众致富、化解纠纷、争取政策等,只要是对老百姓有益的事情都可以作为承诺内容。晒成绩,就是对代表承诺事项完成情况进行公示。开展专题评议,各位代表每年底在特定人员范围内汇报自己年度承诺的事项完成情况,并接受有关人员打分评价。活动得到代表的响应和选民的积极配合,大大提高了人大代表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3年来,常驻4个街道的88名县人大代表共帮扶171户低收入村民实现脱贫,解决了260余件基层群众广泛关切的民生实事。

开展代表巡河碧水行动,彰显代表为民情怀。开展县人大代表巡河行动是深化专题问水基础上的再创新,将代表线下巡河和履职APP结合起来,通过监督工作的信息化,更好地助力全县水环境治理工作。代表巡河一方面整合人大监督力量,支持专题问水活动进一步向常态化延伸,形成对河长制的有益补充另一方面搭就“传、办、督一体的线上监督工作架构,进一步发挥代表在监督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根据代表岗位职责和生活区域,共安排99名县人大代表对27条县级河道开展巡查,仅4个街道代表团就有25名代表参与到14条县级河道的巡查。活动开展以来,代表们围绕水面污染、岸边保洁9方面问题上传巡河发现的问题信息130,全部交有关部门解决办理。

三、会商民生实事,有序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

为推动基层人大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到外地调研学习,结合沛县实际,制定出台了《镇级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工作实施意见》,自2019年开始,将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工作纳入镇人代会议程。通过实施“13555”工作法,规范推进镇街人大民生实事票决工作。各街道参照镇“票决制”工作执行,全面实施街道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会商制”。“会商制”分项目推荐、项目会商、项目监督三个阶段进行。民生实事项目在广泛征求街道辖区内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意见基础上,经人大代表商议形成会商意见,作为街道确定项目的决策依据,由街道办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监督。连续2年来,4个街道从77个备选项目中会商产生民生实事项目68个,弹性空间达11.7%。“会商制”的实施有效推动了街道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实现了“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的历史性转变。

四、创新阵地建设,拓展代表履职新空间

传统代表履职平台改造提升的基础上,探索打造了以“代表履职基地”为统领、“代表之家”为主体、“代表工作站”为触角、“代表履职APP”为补充,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立体化代表履职模式,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实体虚拟协作运转。

创建代表履职基地。创新建设的人大代表履职基地,是由县人大常委会主导,富有行业特色、具有培训功能、不同层级代表参与的新型履职平台。平台具有三个特点:一是服务助推县委中心工作;二是入驻基地的代表必须“政策熟、业务精、站位高”;三是基地具备示范引领、培训孵化功能。2年来,围绕县委工业开票超千亿和乡村振兴2项中心工作,依托街道人大的区位优势,在汉兴街道辖区建立了实体经济人大代表履职基地,在大屯街道辖区建立了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履职基地。基地集聚懂政策、懂技术的专业代表,利用自身优势和专长,通过驻点调查、集体研判、形成建议、总结经验,帮助企业和农村解决发展难题。同时,这两个履职基地通过示范、培训等方式,传授成功经验,形成各级代表助力全县工业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工作的强大合力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出了人大力量。

提档升级代表之家。在对全县66个原有县镇两级代表之家全面改造提档升级软硬件的基础上,重点突出对4个街道12个代表之家的功能完善内涵拓展统一规范命名,深化机制建设,加强使用管理,做到了行政区划全覆盖、代表进家全覆盖,让代表进“家”参加活动成为行动自觉,使代表之家真正成为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开展活动、学习交流、接待选民的主阵地。

高效运转代表发现为进一步丰富代表闭会期间活动,从2019年7月1日开始,在沛县人大手机APP开发运行了“代表发现”软件系统。347名县人大代表以随手拍的形式,日常观察到的民生问题即时上传系统平台。人代工委通过政府OA系统逐件转交县政府处理,各承办单位办理情况在平台内及时回复代表。“代表发现”的运行,为人大代表助推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网络化载体,打通了县人大代表履职的又一信息化新渠道,丰富了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履职的新内涵,放大了人大监督推动政府工作的新格局。今年以来,共转交县政府办理落实的代表发现问题4166件,其中常驻4个街道的88名代表充分发挥其在城区及周边工作生活的便利优势,提出城区内各类道路交通、城市管理、小区物业、园林绿化等方面问题信息927件,并全部办结,解决了一批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民生实事,化解了一批影响和困扰全县发展的现实性矛盾短板,有效提升了基层群众的幸福指数,彰显了“代表发现”栏目系统的设计初衷和价值导向。           (尹茂雷)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