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全县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情况的视察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09-14 访问量:

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安排,7月份,县人大常委会对我县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视察。视察组先后深入到朱寨镇徐胡庄、汉兴街道晓鸣寺村、沛城街道夏洼村、湖西农场鲁村、胡寨镇中闸村、魏庙镇斗虎店村、五段镇张庄村、前四段村等地实地查看,并听取了相关工作汇报。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县以“清洁村庄美化家园”为主题,以“四清一治一改”为重点,坚持全面动员、因地制宜、分类实施,立足实际抓落实、注重创新求实效,进一步提升乡村“颜值”,农村“脏”的问题明显减少,“乱”的现象管控有效,“差”的状况逐步改观,“美”的景色逐渐增多。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专刊推介了我县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经验做法,在2019年度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综合评估中,我县位列第一等次。

(一)组织领导有力,宣传发动到位。我县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打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实行高位推动,成立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部及办公室,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指导推动行动开展,县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参与组织实施。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为“一线总指挥”,现场抓部署落实、抓督查推进、抓问题协调,包村(居)班子和工作人员一线抓落实。村(居)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实施工作。积极推行镇村党员干部周六“清洁村庄义务劳动”,县主要领导带头参与。构建形成了县、镇、村联动齐抓共建工作机制。坚持宣传先动,全县通过制作宣传展牌、印制《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好乡村振兴第一场硬仗”专题宣传报道活动等行之有效的方式,营造声势浩大的整治氛围。基层干部与群众面对面宣传,心贴心交流,鼓励并督促群众自己的事自己干,“各自打扫门前雪”,先从做好自家的环境卫生做起,实现了思想上从“要我治理”到“我要治理”的转变。

(二)统筹规划先行,整治工作全面推进。贯彻省市部署要求,加强乡村规划管理,结合群众意愿,邀请省、市规划设计方面专家做规划,同时注重吸纳镇村干部意见,经多方论证,完成了村庄改造规划编制。针对不同类型的村庄,因村施策、分类指导,从实际出发,把握整治力度、建设程度、财力承受度、农民接受度,循序渐进、全域推进、不贪大求快、不搞千村一面,进一步优化乡村环境布局。在具体实践中注重示范引领,按照“试点先行、样板示范、以点带面、串点连线、连线成片、全域推进”的原则,滚动建设一批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并根据整治情况,适当调整下步推进措施,将村庄整治工作划分为整治和提升两个阶段进行,整治阶段重点开展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种乱养、乱贴乱画、乱扯乱挂“五乱”清理行动,全面达到整洁标准。提升阶段大力实施硬化、亮化、绿化、净化、美化 “五化”工程,精心打造百花齐放、各具特色的美丽村庄。

围绕“三村”建设,突出“五项治理”,加快大屯街道安庄社区、宋庄村、挖工庄村、张寨镇陈油坊村等10个省、市级和自主创建型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提升魏庙镇共和村、龙固镇后三里村、沛城街道小甄庄村、敬安镇宗楼村等30个美丽宜居村庄的功能品质,切实解决了农民在生活中遇到的堵点、痛点问题,河道坑塘治理初见成效,农田治理变化明显,农村道路治理态势良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成效突出,农村厕所建设和管理稳步推进,较好地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为全力打造农业“大花园”、农村“大公园”、农民“大乐园”作出贡献。坚持“三分整治、七分管理”的思路,不断完善各项体制机制。始终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镇村中心工作,镇村群众三层联动,常抓不懈,坚决打好持久战。

(三)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先后出台了《沛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明确目标任务、序时进度和责任分工,结合农村实际和重要节点,持续开展夏季集中攻坚和秋冬季百日会战等系列活动。去年以来,全县累计清理建筑垃圾5.36万吨,拆除私搭乱建6.74万平方米,清理坑塘垃圾1.8万吨,清理畜禽养殖粪污8900吨。加快实施村内道路“户户通”工程,稳步推进垃圾污水治理,在此基础上,扎实抓好户厕改造和公厕建设等工作,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确保今年年底前1000个自然村达到干净、整洁、有序的要求。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参与、分类指导、整村推进原则,通过标准化打造、多元化运作、专业化施工、示范化推动、长效化管护五化模式,强力推动农村户厕改造,截至2019年底累计完成农村户厕改造23万户,占总户数的97%。有序推进农村公厕建设,2019年建成投入使用1056座,2020年完成建设304座,累计建成1581座,实现全县自然村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走在前列。全“户分类、村收集、镇回收、有机垃圾生态处理”的运作模式初步形成。2017年我县被住房城乡建设部确定为全国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2018年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沛召开。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整治不彻底,不全面。首先,全县依然有很多村庄存在着整治效果不明显的现象,坑塘垃圾随处可见,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庭院内杂乱无章。其次,即使整治工作开展比较好的村庄,也存在着卫生死角,往村里走一走、转一转也能发现不少问题。一些村庄卫生保洁工作不到位,“脏乱差”问题依然存在。农村改厕工作还没有全面完成。

(二)基础设施建设存在较多短板。大多数村庄的垃圾、污水处理能力严重不足,垃圾围村现象又有所抬头。部分农村道路年久失修、照明设施不齐全,管理不善,维修不及时。基础设施、环境整治、长效管理等需要投入资金,但多数村集体经济薄弱,资金短缺问题一时难以解决。

(三)群众参与不够广泛。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虽然有所提高,但参与度还不高。群众的主体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大多数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高,认为环境整治是政府的事,消极观望,不主动作为,存在“干部干、群众看”“上边热、下边凉”的现象,“等靠要”思想仍然存在。

三、几点建议

(一)提高认识,着力补短补弱。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如期实现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目标,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主攻方向,强措施、补短板、建机制、促提升。要紧紧围绕农村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庄清洁和规划管理等重点任务谋划布设项目,因村施策,精准发力,全面整治,久久为功。要着力补齐短板弱项,逐村逐户核实需求情况,加大力度进行农厕改造,确保应改尽改。

(二)多措并举,提升治理成效。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要立足长远,科学谋划。坚持因地制宜,根据各村经济发展水平和规划建设要求,积极实施项目工程,加快完成基础建设任务。善于整合资金,尽量多争取上级政策,用好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本,有效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向深处走、往细里抓。要切实提高村集体收入,逐步解决人、财、物“老三难”问题,持续推动人居环境整治质量的改善。要建立健全长效管理体制机制,杜绝走治理、反弹、再治理的老路。

(三)依靠群众,发挥主体作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关键还是要依靠群众。要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唤起群众养成良好习惯,改变不良生活习惯。要多方发动,让群众进一步发挥好主体作用的参与意识,助力乡村振兴。要落实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作用,进一步加强乡风文明建设。要开展美丽庭院、卫生光荣户评选活动,增强群众参与整治行动、保护人居环境的荣誉感,努力形成人人关心支持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局面,为加快美丽沛县建设作出新贡献。                     (蒋正亭 官瑞祥)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