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让人大监督长出“牙齿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10-09 访问量:

—沛县人大常委会以信息化增强监督刚性

去年以来,沛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拓宽人大监督手段的多样性,不断强化人大监督的刚性,取得了明显成效。按照一个工委一个工作平台、一个工委一个特色工作的思路,开发建设了“专题问水”、“两权四查”、“一案三评”、“护航农场”四个“特色工作展示平台”,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让人大监督长出了“牙齿”。“专题问水”一以贯之抓治水。这个平台主要展示本届沛县人大常委会连续开展的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会的做法和成果,突出反映人大在推进“三大攻坚战”过程中的积极作用。由问前准备、询问现场、问题清单、代表巡河等模块组成。通过直接指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发动代表巡河、连续听取工作汇报等方式督促政府整改落实,建设碧水绕城的宜居城市。平台运行以来,共上传调研视察等活动信息80余条,活动图片600余张,视频资料20余条,问题清单50余条,代表巡河信息1500余条,督促政府完成了新城区污水处理厂、城区雨污管网改造、县级河道整治等一大批水环境治理建设工程,沛县的水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人民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两权四查”预算监督在日常。根据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的工作要求,沛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代表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在县人大组织的各种监督活动前,做到调研必查、视察必查、询问必查、评议必查。平台下设“代表查询日”,组织代表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政府预算执行情况的查询,每年实现县级代表查询全覆盖。平台运行以来,共组织县人大代表开展查询520余人次,开展调研、视察、询问、评议专题查询130余次,提出预算执行审查建议20余条,县人大常委会两次专题听取预算执行和审查问题整改情况的汇报。两权四查平台实现了财政预算执行监督的日常化,有力强化了人大对财政预算的监督力度,切实监督好人民的“钱袋子”。

“一案三评”由听变评促庭审。为进一步强化人大对庭审工作的监督,促进公正司法,沛县人大常委会开设了“一案三评”工作平台,由听庭信息、庭审在线、现场评议、整改反馈四个模块组成。该平台由过去以代表“听”庭审,转变为代表对庭审法官、检察官和律师的“评”。对于外地律师在庭审中的表现及评议意见,由县人大内司工委发给当地人大相关工委,促进律师依法执业。庭审在线实现了不打招呼、随机评案、实时查看县法院所有庭审活动。平台上线以来,共组织代表280余人次评议案件28件,发出代表评议意见28份,听取司法机关关于旁听庭审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5次,有力提升了法院庭审质量, 切实发挥了人大司法监督作用。

“护航农场”专题监督促发展。沛县人大常委会认真总结监督工作的实践经验,积极探索拓展家庭农场监督渠道,通过信息化手段将过去采取线下监督的方式转变为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监督方式,开设了“护航农场”工作平台,平台包括“护航行动、代表领航、示范农场、资金扶持、在线查询”5个模块。全县67家各级人大代表建立的家庭农场、300多家省市县评定的示范家庭农场和近2000家家庭农场的基本信息都能较为详细地了解,搭建起了县内外沟通联系的平台。为了监督家庭农场用好每一笔扶持资金,代表们可以通过资金扶持模块,查看财政奖补资金和金融信贷资金使用情况,确保每一笔专项资金专款专用。“信息化+”为做实做好监督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从而不断提升家庭农场监督工作水平。

“在线监测”监督数据贵实时。信息化的难点在于如何互联互通,打破信息“孤岛”。沛县人大常委会不断拓宽人大监督触角,打破部门局限,实现信息共享。目前,沛县人大信息中心已经连接县大数据中心(在建)、水务、环保、财政、经发、审计、人社、税务、自然资源、政府融资平台、污水处理厂、兴蓉水务、农土公司等部门,做到信息即时查询、综合分析,为各项监督工作奠定了基础。如在去年开展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前,通过在线监测实时数据,发现丰沛运河鹿楼段污染严重、镇级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不达标等问题,沛县人大对有关部门进行了询问,推动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马涛)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