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调研我县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10-12 访问量:

为全面了解《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贯彻落实的情况,10月12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县人大代表对全县“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组一行人先后深入县青少年活动中心、烟草局等地,通过实地察看、查阅台账、听取汇报等形式,详细了解掌握部分执法部门“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在青少年活动中心,调研组一行仔细察看了法治宣传栏宣传内容以及课外兴趣法治主题培训班等;在烟草局,察看了法治长廊建设和普法教育活动室。代表们对基层法治阵地建设和特色普法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

座谈会上,县司法局负责人详细汇报了全“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烟草专卖局负责同志“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落实和“七五”普法工作推进情况作了交流发言。调研组一行同县司法局负责同志进行了热烈座谈,对我县“七五”普法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认为,全“七五”普法工作呈现出组织领导有力、安排部署周密、普法重点突出、宣传载体丰富、宣传形式多样、工作措施扎实、工作保障到位等特点,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还存在工作机制不够健全完善、宣传教育不够广泛深入、“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落实不够等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

针对下一步普法工作,调研组建议:要提高工作实效。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要分类制定普法措施和宣教内容,强化普法针对性,加大精准普法宣传力度,确保因人施教、因材施教。要落实普法责任。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创新形式,拓展载体,寓普法宣传于执法实践,丰富普法内涵,培养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要加强学习力度。切实学习贯彻好《民法典》,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充分展现我县普法成果,高质量完成“七五”普法总结验收任务。       (陈萍 苗文倩)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