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率队开展《徐州市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执法检查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10-14 访问量:

10月14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执法检查组组长徐兴常带领部分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对《徐州市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在我县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

检查组一行先后深入到县行政服务中心洗车场、老沛龙公路大沟、阳光小区五期建筑工地、湖味鱻饭店、惠民小区、华宇上城、沛城污水处理厂等处实地检查,听取相关单位排水与污水处理工作的介绍,了解《徐州市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的执行情况。

华宇上城作为新城区新建小区,严格按照雨污分流建设标准进行施工建设,小区内雨水通过雨水管网进入蓄水池,用来灌溉小区绿化。小区内污水收集管网与外围城市污水管网连接,居民洗衣、冲厕等生活污水通过污水收集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后再利用,既做到了环保又节约了水资源。

沛城污水处理厂是县委县政府运用经营城市的新理念,采用BOT方式融民间资本进行建设的首个城市基础设施项目,2018年9月开始实施增能技改工程,增加污水处理能力,污水处理总规模由5万吨/日增至5.5万吨/日,同时在一期、二期生化池内各增加12台推进器,在处理水量满负荷运转下,有力保障出水的稳定达标排放。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检查组成员认真听取县水务、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关于法律实施情况的汇报,仔细记录部分人大代表、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深入了解我县排水、污水处理、雨污分流和海绵城市建设等规划、建立城市内涝防治机制及排水管网的保护机制、实施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建设、查处各类违法行为等情况和法律实施中存在的难点问题。执法组成员张守成提出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是一项城建工程,也是一项民心工程,县政府高度重视、群众高度关注,必须加快进度,严格按照《条例》规定,做好做细这项工作。汪亿代表指出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是一项系统工程,主体责任在政府,各部门之间应做好协调和配合。刘敬帜代表则建议要继续推动老旧小区雨污分流工作。

徐兴常既充分肯定了我县围绕排水与污水处理所付出的艰苦努力,又同时指出了历史欠账和遗留问题。他明确要求,要保持清醒认识,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人民群众知晓该条例,特别是行政执法部门,更应当熟悉条例,严格按照条例抓好贯彻落实。要尽快起草具体的实施办法,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要加快排水与污水处理工程项目建设进度,做好控源截污工作,从源头上抓好污水治理。要进一步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推进条例落实落细。                    (蒋正亭 官瑞祥)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