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县人大社会建设委召开2021年度 县民生实事项目征求四级人大代表意见座谈会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10-14 访问量:

10月14日,县人大社会建设委召开2021度县民生实事项目征求四级人大代表意见座谈会,全国、省、市、县四级人大代表、各镇、街道人大主席、主任代表参会,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社会建设委主任委员贺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学习了中共沛县县委《关于推行县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的实施意见》、沛县人大常委会《沛县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办法》,与会人员对《沛县2021年度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方案》进行探讨,积极献言献策,提出意见和建议,对票决制工作方案各个环节进一步完善。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指县、镇(街道)人民政府在广泛征求社会各个方面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同级人大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期间,以投票表决方式决定正式项目,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镇、街道人民代表大会主席团,以下简称主席团)、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与评价的制度。

纳入代表票决制的民生实事项目,是以政府财政性资金投入为主,由政府在本行政区域内实施的具有普惠性、公益性和社会效益以及生态效益较为突出的公共交通、住房保障、城乡环境、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就业创业、文化体育、养老服务、公共安全等领域的民生类公共事业项目,一般应为当年度可以完成,确需跨年度分步实施的项目,应有明确的年度阶段性目标。提请票决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应紧密结合本地实际,有明确可靠的政策、资金、土地等保障。

为更好地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切实把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选准选实选好,贺伟提出三点要求: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本着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充分认识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重要性。要体现“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顶层制度设计意图,努力遴选出更高质量、更加惠民、更有广泛影响力的好项目,确保我县民生实事项目更加接地气、合民意、聚民智,切实提高全县区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二要广泛宣传发动。下一步要针对征集到的民生实事项目、结合本地经济发展情况,组织好本镇、街道所在区域的各级人大代表召开座谈会,深入探讨交流。

三要积极提出意见建议。为丰富项目内容,各级人大代表要根据代表座谈及群众意见,结合实际,本着当年立项、当年完成、当年见效的原则,筛选出人民群众最急需、最盼望解决的民生实事项目并按要求上报。           (汪亿    王海峰)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