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开展听庭评审活动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10-15 访问量:

为提升人大代表履职能力,进一步深化人大代表对人民法院工作的了解,加强对人民法院及有关单位的法律和工作监督,促进依法办案、维护司法公正,着力推进法治建设,1015日上午,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开展听庭评审活动。

这次听庭评议活动选取的是一起在网络冒充贷款平台客服虚构向被害人发放贷款通过向被害人索要证明被害人还款能力的验证资金、保证金、工本费的名义骗取钱款的诈骗案。在开庭审理过程中,代表们认真听取了庭审情况,对整个庭审过程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代表们对法官的审判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庭审驾驭、庭审保障、人民陪审员作用发挥等层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庭审参与人的出庭表现给予了实事求是的评价。

随后,代表们了解了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工作以及信息化建设的推广使用情况,诉讼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人大代表详细介绍了诉讼服务中心的新功能和新特点,对立案服务区、自助服务区、综合服务区诉前调解服务区、叫号机、诉状辅助生成机、云柜等新型设备进行了现场演示。最后,代表们在县人民法院会议室参加了新闻发布会,会上,县人民法院分庭庭长通报了近年来诈骗相关案件情况及典型意义,并深入剖析了案件特点,工作人员对典型案例逐一进行解读。

代表们纷纷表示此次听庭评审活动能够更直观地感受到法院庭审程序之规范、司法保障之充分,使他们能近距离接触案件、了解案件,有效提升了自身法律素养,推进了“司法监督”的有效实施。通过听庭评议,人大常委会不断延伸监督触角,有效促进司法机关和司法人员依法履职,保障司法公平正义,推动“法治沛县”建设。             (陈萍  苗文倩)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