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玉娟带队来沛调研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情况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10-21 访问量:

102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玉娟带领视察调研组,来沛调研我县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情况。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兴涛,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张长缨,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陪同。

李玉娟一行先后来到安国湿地、安国镇汉居雅苑、杨屯社区等处,认真了解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过程和镇村搬迁安置工作情况,对我县采煤塌陷地的治理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县对采煤塌陷地治理工作高度重视,建立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统筹协调、乡镇全面推进的责任机制,按照土地复垦、环境修复、生态保护、以人为本的原则,有序推进了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沛县是目前江苏省唯一的煤炭生产基地,现有上海大屯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孔庄煤矿、徐庄煤矿、姚桥煤矿、龙东煤矿及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张双楼煤矿等5对生产矿井华润天能(徐州)煤电有限公司沛城煤矿、龙固煤矿及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三河尖煤矿3对矿井关闭为国家提供大量优质矿产资源的同时,生态环境受到较大影响。沛县采煤沉陷区面积39.2万亩,涉及7镇(街道)、115个行政村、353个自然村、7.4万户、约30万人。

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采煤塌陷地综合整治工作,坚持规划先行,按照绿色发展的理念,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矿地融合”的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新模式,在避险安置、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生态修复等方面开展综合治理

按照塌陷土地及时复垦原则,结合塌陷土地周边环境协调治理需求,我县坚持以规划引领为导向,科学编制统筹规划;以综合整治为导向,加大土地整治力度;以环境治理为导向,加强生态环境修复;以改善民生为导向,推进居民避险搬迁安置;以沛北一体化为导向,统筹推进矿地融合发展;以产业转型为导向,大力发展接续替代产业,以安国湿地、龙固龙湖湿地、杨屯洪福湿地修复与特色小镇建设相结合为着力点,合理布局农业生产、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商业服务、住宅等用地,调整优化国土空间格局,打造产业发展平台,推进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战略,加快加大采煤塌陷区治理修复力度,有效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保障矿地融合发展,实现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或生态修复全覆盖。           (蒋正亭  杨蕴)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