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召开学习贯彻《民法典》座谈会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10-26 访问量:

10月23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龙彬主持召开学习贯彻《民法典》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人大以及省、市委部署要求,动员全县上下扎实做好《民法典》的宣传贯彻工作,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进一步提升法治沛县建设水平。

代表一行实地察看了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立案接待大厅、自助立案服务区、信访接待区、公证司法辅助中心、人民调解室,立案庭庭长刘丽丽对侯访区虚拟导诉机、诉讼风险评估机、诉讼服务多功能终端一一进行现场演示。代表们听取了县法院关于诉讼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工作的汇报讲解,详细了解了诉讼服务中心开展的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及信息化建设的推广使用情况。徐龙彬副主任对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的工作及所取得的成绩给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县法院在贯彻落实上级法院部署要求、推进诉讼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工作中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敢想敢做、效果显著,真正做到了服务群众、方便群众。

随后,在县政法维稳履职基地召开学习贯彻《民法典》座谈会,会上,听取了县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公安局负责同志关于学习贯彻《民法典》工作情况的汇报,履职基地代表分别就如何学习贯彻好《民法典》作了交流发言。会议要求,各相关单位要精心抓好《民法典》的宣传教育,突出重点,分类施策,送法典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村居,最大程度满足不同群体的法治需求。要从立法执法司法各个环节同向发力,及时开展相关法规清理工作,完善相关政策举措,加强对司法活动的监督,依法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确保《民法典》在我县得到全面有效执行。

徐龙彬指出,《民法典》颁布后,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学习贯彻民法典的部署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迅速行动,高位推进,多举措、多形式、有重点、有亮点地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在全县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为《民法典》全面深入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徐龙彬要求,《民法典》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施行,要把学习《民法典》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提升公正司法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高度重视民法典对法院履职的深远影响,做到认真对待、审慎把握、全面贯彻。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加强对《民法典》的学习贯彻,进一步提升司法能力和专业化裁判水平,以更好应对审判工作的新要求和新挑战,为《民法典》顺利施行夯实基础、做好铺垫,为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陈萍 苗文倩)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