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自身建设

乡镇人大主席怎样更好履职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11-30 访问量:

乡镇人大是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最基层的国家权力机关,也是最直接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随着民主法治进程的加快推进,对乡镇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新形势下,乡镇人大主席如何更好地履职?个人认为应做到以下几点。

注重学习,提高履职能力人大工作是在党的领导下,依照监督法等法律法规行使监督等各项职权的。乡镇人大主席作为乡镇人大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参与者,必须具备一定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学习是干好工作的前提。通过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思想理论武装头脑,切实增强党性,明确政治方向;通过学习《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监督法》《地方组织法》等法律法规,明确人大工作定位及岗位职责,熟悉人大工作流程;通过参加各种培训活动,聆听专家学者对人大法规及业务知识的深刻阐述,进一步开阔视野,明确自己肩负的使命,承担的责任,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摆正位置,促进工作开展作为乡镇人大主席要想有效的推动工作、发挥角色作用,一要主动接受党委领导,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时刻与党委决策部署同心同向,认真做到工作多汇报、决策多请示、遇事多商量,让党委成为人大工作有效开展的坚强后盾,让人大成为党委的参谋助手。二要准确定位人大与政府的关系,紧贴政府工作,主动靠前做为。人大对政府及其他部门的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只有积极参与政府的日常工作,才能较好地依法履行人大职权,才能使监督更具实效性,更有说服力。工作中应遵循维护核心不动摇、围绕中心不走样、反映民心不虚构的工作原则,自加压力、主动作为,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做到监督于工作之中,工作与支持同行,做到支持不添乱、监督不对立,使助力工作与有效监督有机统一。

开展活动,为民排忧解难围绕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三走三问”活动,带头保持与选民密切联系,督促代表通过走村入户、实地调研等形式,了解实情、倾听民声,搞好调查研究,促进问题解决。始终坚持通过参加每月10日县人大代表接待日活动,使社情民意得到及时反馈,代表意愿上传渠道畅通,顺应民意、为民办事,让代表成为广大选民的“知心人”。加大对建议议案办理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成效,把握好建议的提出质量、处理机制、督办方式等重要环节,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合理布置,抓好“阵地”建设镇村人大代表之家,村(居)人大代表工作站,是人大工作的活动“阵地”,是统一代表思想、抓好代表学习、改进代表履职的活动场所;也是在人代会闭会期间乡镇人大开展工作的有力抓手。其作用发挥好就能使人大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有血有肉,完成各项任务就能事半功倍。应时刻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完善配齐活动室设施,建立高标准人大代表活动室,使其成为人大开展工作,展示亮点的平台。

总之,作为乡镇人大主席应身体力行,主动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疾苦,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把反映群众意见和呼声作为人大工作的基本职责,把解决群众的困难和问题作为人大工作的基本要求,把群众的满意作为人大工作的基本标准,以实际行动赢得选民的信任和支持。             (张庄镇时效波)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