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基层动态

五段镇人大组织代表走访贫困户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11-30 访问量:

近日,五段镇人大按照“脱贫攻坚,不落一人”和“应保尽保,应扶尽扶”的要求,组织部分人大代表进村入户核查摸底,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因地制宜、因户施策。

代表们采取“一看二听三走访四问”措施对脱贫攻坚情况摸底子,提建议,促解决。即看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听干部汇报全村脱贫攻坚落实情况;到脱贫攻坚对象家中进行走访,摸清帮扶情况,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的精准度和覆盖率。代表们还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了解农户的生产生活情况,与他们交心谈心,听取最真实的想法,和他们一起出主意、想办法,鼓励他们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千方百计增加收入,巩固脱贫成果,过上幸福小康生活。

经过走访,代表们建议:建立“一村一方案、一户一措施”的原则,精确诊断各村贫困户的致贫原因,根据贫困原因和帮扶需求,逐村逐户分类制定生活帮扶、产业帮扶、技能帮扶等个性化、差异化帮扶措施,使建档立卡工作与各项扶贫政策相衔接,扶贫措施与贫困现状相对应。对重病、慢性病、残疾人、五保、低保、“三留守”等特殊贫困人群建立专门台账,重点走访,落实帮扶政策。对短时间内无法脱贫的贫困户,做好中长期规划,帮扶责任人利用“联系卡”,靠上去结对帮扶,定期不定期与贫困户交流沟通,帮贫困户想办法、谋出路,“量身定做”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使之行之有效地步入脱贫之路,做到贫困户不脱贫不脱钩,真正发挥人大代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作用。通过此次入户走访活动,进一步密切了五段镇人大代表与群众之间的关系,发挥了人大代表作用,增强了人大代表帮扶责任意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                                                                               (王苏敏  苗文倩)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