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主题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 主题活动

走出“履职路线图”,问出“最大同心圆”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12-24 访问量:

2020年以来,县镇人大聚焦群众关心、社会关切,在走访中察民情、解民忧,在问政中倒逼行动和成效,各级人大代表汇集民意、凝聚力量,以三走三问助力乡村振兴活动轨迹勾勒出履职路线图,为乡村振兴贡献了人大力量。

走进农村问民生——关爱老乡稳圆“心”

县镇人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民生为圆心,紧跟民生所需,主动厘清群众期盼,展开多项民生大计。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帮扶计划是否切实可行?工作开展是否依计实施?贫困户脱贫认定是否公开?代表们带着问题走村入户,察民情、听民声,摸清贫困户家底、找准致贫症结,理清脱贫思路。栖山镇刘永、张石峰、胡勇等代表依托种植专业合作社为贫困户提供技术培训,传授蔬菜种植技术,提供果树种植管理、加工、储藏保鲜等技术,为他们解决技术难题,直接间接增加贫困户收入近四十万元。在代表们的沟通协调下,为栖山镇六百余名贫困人口或其子女帮助就业,提供技术支持16项,直接受益两千多万元。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以前的厕所臭气熏天,蚊蝇成堆,现在的厕所干净卫生,没有蚊蝇和臭味,心情都舒畅了。魏庙镇小楼村村民黄大爷说。为了确保这小角落里的大民生落到实处,各镇人大发挥人大代表贴近群众优势,进村入户对群众进行动员,宣传奖补政策,普及改厕知识,全力推进厕所革命。魏庙镇把农村厕所革命列入2020年民生实事项目,镇人大明确了项目包挂代表,每季度听取关于民生实事项目进展情况的汇报,进行全程监督,快速建成一批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农村公厕。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人大代表们时刻关心着教育的发展,多次走进县教育局、中小学等,关心教育教学管理、校园安全、疫情防控常态化等,栖山选区的刘真代表在走访中,耐心的为选民解答学生上学招生、转学手续等问题。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加强学前教育等多条相关意见建议、代表发现等。1125日上午,县委书记吴昊现场督办关于学前教育工作方面的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要求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健康才好奔小康县人大代表、胡寨镇卫生院院长李戈经常把保健康、奔小康这句话挂在嘴上,更坚持落实在行动上。李戈在走访中关注到基层居民缺少定期体检的意识,便带头成立了胡寨镇医疗志愿服务队,亲自带领业务骨干到跑遍每个村(社区),将义务体检送到了家门口、敬老院,把健康宣传讲座开到主街道、村广场,为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并纳入健康档案管理。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李戈第一时间相应县人大倡议,在抗疫一线展现着人大作为,或是奔赴一线为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或是上门为老年人、儿童、慢性病居民诊疗,又或是在办公室研究细化物资储备、调运、保障要求供应方案,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走进社区问和谐——关注集体塑圆“形”

县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贴近群众的特点和优势,为塑造超级和谐、螺旋式上升的圆道发展夯实了群众基础。解开陈旧观念扣子,通了法治路。是取得和谐的支点,《民法典》打通了民事法律体系血脉经络,县镇人大结合走访活动,打通了《民法典》普及的最后一公里,让法律深人民心,让群众知法懂法。代表们走村入户、广泛宣传,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各镇(街道)人大组织开展各种普法宣传、普法教育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开设法制讲座、法制知识竞答等形式,让《民法典》宣传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企业、走进小区、走进家庭,打破农村不犯罪即不用学法的陈旧错误观念,让《民法典》成为普通民众的行为准则,家家崇德尚法、户户知法守礼的良好风尚初步形成。解开矛盾纠纷扣子,搭了连心桥。农村居民生活中经常因林地边界、镇村公路建设等引发各种矛盾纠纷。县人大代表赵呈春常说:家和才能万事兴,老乡们信任我,愿意让我做和事堂,我必须得为邻里和谐做点事。镇人大针对全镇项目建设、新农村建设、各类政策落实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不稳定因素,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知法、懂法、公平、公正的民主优势,主动出击排查矛盾纠纷线索,积极协调解决在萌芽阶段,化群众上访为代表下访,着力破解难题,通过人大代表积极主动参与,有效化解了不少矛盾纠纷和难点事件,为推动社会的和谐稳定积极作为。今年以来,沛城街道人大工委主动约访信访老户19人次,召开协调会10次,化解信访矛盾8例,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尽最大努力维护基层社会稳定。解开思想文明扣子,圆了和谐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越来越强烈,民有所需,我有所动,2020年以来,大屯街道人大代表在各项活动中突出正面引导,充分注重乡风文明建设,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敦风化俗。汉兴街道、汉源街道人大工委多次组织视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全民健身、全民阅读活动开展情况,胡寨镇人大开展文明祭祀、移风易俗、平安法治、垃圾分类等新风尚宣传教育活动二十余次,协助组织文化下乡文艺演出十余次,引导基层群众争做新时代新风尚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实践者,争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推动者。

走进企业问发展——关心市场扩圆“面”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给居民带来生命健康安全的威胁,几个月的停工停产也给中小民营企业带来致命一击,为了扎实落实保市场主体任务,县镇人大组织辖区内各级代表利用人脉广、信息灵、路子宽的优势,充分发挥代表桥梁纽带作用,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当好宣讲员,上门解读好政策为应对疫情形势,各级政府出台了减税降费、财政补贴等一系列惠企利企政策,但是代表们在走访中发现,个别企业仍在到处找政策。龙固镇人大立即组织各级代表认真学习研读各项政策,入企开展政策解读宣讲活动,把写在纸上”“贴在墙上的惠企政策送下去”“讲明白,真正让企业摸得透”“得实惠。当前,一场场讲得细、讲得透的政策宣讲会正在上演,一条条高含金量的政策正在兑现。当好参谋手,上手指导好举措如何用活、用好惠企政策,将政策红利最大限度地转化为企业的发展红利?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式下,如何保障企业用工生命健康安全?经历了几个月的停工停产,如何帮助企业破解难关进入发展正轨?今年4月,杨屯镇人大提出,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组织全力当好复工复产主力军。代表们详细了解企业用工需求等,对照相关政策要求,指导企业制定《复工疫情防控方案》、《应急预案》等,抓好各项防疫细节,帮助企业筑牢疫情防火墙。全县13个乡镇人大、4个街道人大工委积极组织、正面引导,各级人大代表走访企业、深入车间,真正摸透、摸准企业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帮助找出企业在哪、在哪,面对面地、手把手地,帮助企业算清减负账、列出措施表、定好目标书,指导企业在转型升级中稳复工、快发展、上水平。当好店小二,上路帮办好服务春雷催征马蹄疾,越是吃劲时,越要显担当,汉兴街道人大工委多次强调,既要把企业扶上马实现复工复产,又要将企业送一程帮助其快速发展。代表们在走访中了解到,企业落地及生产需要大量的手续,对外来企业来说倍感繁琐。街道人大工委将各级代表分组,与辖区企业一一结对,协助企业解决上联下达问题,帮助企业提供项目申报、手续办理、金融扶持等相关服务,变业余跑专业办,代表们用全程无缝隙的高质量服务为企业省时、省力、省心。           (杨蕴)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