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纵横

监督纵横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监督纵横

勾画新蓝图 同心谋发展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12-30 访问量:

--沛县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工作纪实

“下一茬车厘子什么时候上市?今冬明春准备扩多少亩高效大棚?”,“预计明年3月早春车厘子上市。今冬明春我社再扩建150亩温室。”徐州明强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赵社长用手指着在建温室现场回答了沛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的问话12月2日,沛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全县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专题视察。

去年底,沛县获批国家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后,县人大常委会及时跟进,将此列入2020年度监督工作重点。今年,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听取县政府及部门的工作汇报,调研全县农民合作社现状和发展情况等,与县委、县政府同心同力提升合作社质量、共促农民致富。

视察组先后深入徐州明强果蔬专业合作社、沛县八堡黄桃专业合作社、沛县荷韵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处现场,详细了解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工作情况。代表们对县政府一年来通过“政策扶持、创树品牌、典型示范、深化服务”等举措大力扶持农民合作社发展,坚持清理空壳社、规范异常社、扶持示范社相结合,引导各类异常农民合作社自愿注销247家,培育提档升级、创新发展的示范合作社363家的做法充分肯定;同时也针对多数单体合作社存在发展规模小、经营实力弱、市场竞争力有限、无法满足社员对服务的多样化需求等问题,从降低各项农业生产成本,形成主导产业规模,掌控市场话语权,利于科技推广,解决资金信贷以及抵御市场风险等方面提出有益建议。要横向联合求发展。引导区域性养殖业、种植业合作社建成循环农业联合体,节约成本、提高收入,保护生态环境;在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领域推行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培育发展起点高、规模大、竞争力和带动力强的优势产业类合作社。要纵向合作抗风险。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以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为主体,建立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建成完备的产业链条,形成稳定购销关系,提高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要整合资源促提升。引导鼓励服务能力弱、内容单一的农机、植保专业合作社加入到实力较强的农机专业合作社,提升合作社在“耕、种、防、收、烘干”等服务能力,支持鼓励合作社为小农户开展全程或半托管服务,提高农业生产效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视察组的建议得到了县政府及部门积极回应。在谋划沛县“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美丽沛县伟大实践中,沛县人大将继续发力,为明年圆满完成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任务、确保实现沛县勾画的新蓝图作出应有的贡献。          (蒋正亭)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