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基层动态

鹿楼人大强化监督 落实责任 促进民生实事落地扎根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0-12-30 访问量:

为保证民生实事项目顺利推进,一年来,鹿楼镇人大强化监督、落实责任、征集意见、民主评议,充分履职尽责,助力民生实事扎根落地。12月19日,鹿楼镇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听取了镇政府为民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汇报,并开展了满意度测评,代表们对民生实事完成情况高度认可,满意率为100%。


强化监督、落实责任


民生实事是改善民生、提升百姓获得感的民心工程。为把实事办好,镇人大对票决产生的10件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任务分解,采取“一事一小组”的方式,成立了由主席团成员为组长的10个人大代表监督小组,按照认领情况对各民生实事项目进度进行跟踪问效。一年来,代表们先后对镇工业集聚区污水管网改造、丰沛融合区基础设施建设、冯集新村等项目建设现场进行了视察调研,多次听取镇政府关于项目建设情况的汇报。对未如期完成和完成情况不佳的项目,对相关部门进行质询,并纳入“回头看”的重点督查清单,实行“半月一察看、一月一小结、一季一评估、半年一报告”,建立监督工作台账,进行动态管理,确保“民心工程”落地见效。


汇集民智、反映民意


鹿楼镇人大代表坚持把民生实事抓在手上、把群众冷暖挂在心上,在推进各项民生项目建设过程中,充分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真正让群众感受到民生实事带来的好处,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定期召开项目负责人、镇政府相关负责人、选民代表座谈会,就发现的民生实事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当面指出,督促改进,对重、难点问题及时提出建议和意见。建立民生实事项目“居民开放日”制度,每季度邀请选民代表到项目现场近距离监督建设进度,感受项目成效,通过零距离体验、面对面沟通、互动式交流,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鹿楼镇人大也对2021年民心工程项目进行了认真思考和谋划。要在思想上再重视,进一步增强做好民生实事项目的责任感、使命感,把民生实事项目做成人民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要加大推进力度,以更有力的举措破解难题,补齐短板,确保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要明确责任,强化考核,加强工作保障,注重沟通协调,确保各项目按期完工,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要精心谋划、科学规划,切实推动解决关乎全局、关乎民生、关乎发展的重点问题,为明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开好局。(温琦、马涛)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