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基层动态

栖山镇人大代表发挥职能作用 助推村级“两委”换届圆满完成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01-22 访问量: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栖山镇人大代表充分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主动争当“四大员”,切实提高换届工作的公正度和透明度,助推栖山镇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圆满完成。   

争当政策宣讲员。栖山县、镇两级人大代表深入到22个行政村,采取入户走访调查、发放宣传纸、微信群、QQ群等方式,大力宣传换届相关政策法规、“两委”人选资格条件、高质量推行“一肩挑”重大意义等有关内容,确保把政策规定讲透彻、把纪律要求讲明白,把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思想理顺畅,确保人民群众正确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争当民意调查员。代表们积极参与到换届调查摸底工作中,重点摸清“两委”班子结构情况、后备力量储备情况、党员干部和群众思想动态以及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突出问题等,针对排查出的群众反映强烈、历史遗留问题复杂等2大类5个问题,并依法依规帮助有效解决。   

争当矛盾调解员。代表们借助与选民面对面的接触的机会,及时了解选民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及时发现和帮助化解选举中出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广泛征求广大群众的意见,帮助和监督22个行政村做好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对即将离任的村干部进行思想安抚,加强关心关爱,让他们“离岗不离心”。   

争当选举监督员。代表们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从选举准备、选民登记、推荐候选人、资格审查、正式投票等各个环节进行全程监督,严把法律关、政策关、时间关,把真正思想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工作作风好、群众口碑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服务意识强、廉洁意识强的“四好四强”干部选进村(社区)班子,确保选举工作公开、公正、公平、顺利进行。

据悉,在代表的全程参与下,村(社区)“两委”班子分别于2021年1月8日、1月20日顺利产生,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      (韩艳)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