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沛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01-16 访问量:

——2021113日在沛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李颖

 

各位代表:

受县政府委托,现将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大会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县各级财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和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巩固减税降费成效,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力支持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沛县提供了有力的财政支撑。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46.13亿元,完成预算的100%,增收1.13亿元,增长2.5%。县级(含沛县经济开发区,下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26.2亿元,增收2.31亿元,增长9.7%。其中:沛县经济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5.37亿元,增收0.41亿元,增长8.3%

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120.79亿元(预计数,下同),完成预算的92.5%,增支12.81亿元,增长11.9% 。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96.92亿元,完成预算的90.6%,增支13.28亿元,增长15.9%。其中:沛县经济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实现5.5亿元,增支0.3亿元,增长5.8%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测算,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为145.13亿元,其中,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13亿元,上级补助收入50.48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转贷收入6.04亿元,调入资金28.24亿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92亿元,动用上年结转9.32亿元。当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0.79亿元,上解上级支出9.43亿元,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4.11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亿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支出9.8亿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实现63.18亿元,完成预算的104.8%,减收0.05亿元,下降0.1%。县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实现62.82亿元,减收0.28亿元,下降0.4%。其中:沛县经济开发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实现9.72亿元,减收3.85亿元,下降28.4%

2020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实现61.16亿元,增支6.72亿元,增长12.3%。县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实现59.78亿元,完成预算的89.6%,增支8.23亿元,增长16%。其中:沛县经济开发区政府性基金支出实现9.66亿元,减支4.27亿元,下降30.7%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测算,全县政府性基金总收入为96.35亿元,其中,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63.18亿元,上级补助收入0.19亿元,特别抗疫国债及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24.97亿元,上年结转收入8.01亿元。当年政府性基金支出61.16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2.63亿元、调出资金25.6亿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支出6.96亿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1260万元,完成预算的105%;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完成1260万元,完成预算的105%。当年收支平衡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36.38亿元,安排社会保险基金支出33.43亿元,当年结余2.95亿元。

5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1)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余额情况

省核定我县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115.31亿元,年末政府债务余额为106.39亿元,在核定限额之内;债务率70.4%,低于警戒线,风险总体可控。

2)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及使用情况

2020年省代我县发行地方政府债券26.14亿元,其中:一般债券3.35亿元,专项债券19.9亿元,再融资债券2.89亿元。全县新增债券23.25亿元主要用于:交通运输1.28亿元、基础设施建设5.2亿元、保障性住房11.5亿元、教育2.07亿元、卫生、科学等社会事业3.2亿元。

3)地方政府债券还本付息情况

2020年偿还地方政府债券本金6.73亿元,支付债券利息3.24亿元。

以上数据均为预计数,待与省市年终决算后将有所调整,我们将在年度决算报告中依法另行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2020年财政主要工作情况

1落实减税降费,依法依规组织收入。一是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严格执行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让政策红利持续释放,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2020年全县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少税费收入9亿元,切实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有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二是有效应对减收影响。全面研判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及新冠疫情影响,及早制定应对措施,牢牢把握组织收入主动权,挖掘增收潜力,拓宽增收渠道,夯实财源基础。三是全力做好收入组织工作。密切跟踪疫情态势和经济运行情况,强化与税务等部门协同配合,加强涉企收费监管力度,加强收入分析,紧抓财源建设和收入提质,进一步强化质量和均衡入库意识,依法依规组织收入。

2落实惠企政策,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全力推动省市县应对疫情政策意见落地见效。综合运用金融扶持、减税降费、援企稳岗、政府采购等政策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2020年,减免三类社会保险费2.4亿元,惠及1512家企业和单位。减免174家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租金316.65万元。疫情期间为鼓励企业采取有效措施不裁员、少裁员,稳定就业岗位,对508家单位发放稳岗补贴1553万元,惠及职工16357人。二是强化政银合作,助力企业融资解困。大力推进小微创业贷”“苏微贷”“科技贷款资金池等财政增信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我县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促进创业就业作用,加大财政贴息力度,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全年新增发放“富民创业贷”5.7亿元,财政贴息1465万元。加强政银担合作,完善农业担保体系,出资1000万元,设立农业信贷担保风险资金池,支持县农担公司做大做强,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融资担保增信服务。2020年,农担公司在保户数1308户,在保金额4.6亿元,在保户数居全省第一位。三是扩大产业基金规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将沛县产业发展引导基金规模由5亿元增加到20亿元。通过汉之源产业发展基金、风行天下创业投资公司、鑫尚新能源产业基金、大气污染防治基金等9只产业基金投资15个项目,投资总额为22.36亿元,一批行业前景好、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性强的项目在产业基金的支持下迅速发展,为我县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持。

3支出有保有压,确保民生政策落到实处。进一步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在全力做好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同时,加大民生领域资金投入。2020年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支出96.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以上。一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投入体系,加大校舍建设力度,安排教育支出23.89亿元,增长15.8%二是支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投入疫情防控资金8127万元,专项用于医疗救治、防控设备和物质采购。公共卫生及综合医改支出3.32亿元,支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药物零差价项目,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投入6.59亿元,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有力保障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需求。三是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补助政策,拨付就业资金1800万元,以创业带动就业,实现创业富民目标。发放城乡低保资金8280万元,惠及低保对象16947名;发放3540名五保对象供养资金3542万元;向2万多名城乡困难群众拨付物价补贴及临时生活补助2317万元,确保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水平不降低。拨付城乡医疗救助资金4000万元,救助城乡困难群众6.6万人次,有效缓解城乡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四是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立财政支农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确保财政投入继续向农业农村倾斜,全支农支出17.8亿元。统筹安排农民群众住房改善项目资金8.9亿元,我县农民居住水平明显提升。投入7650万元,有力保障了我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五是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筹集城建重点工程资金3.5亿元,保障427省道(沛敬路段)改扩建、沛公路西延、龙湖大道西延等重点工程顺利实施。安排专项资金7000万元,支持三城同创工作顺利开展。六是推进公共文化事业发展。2020年,公共文化财政投入2.58亿元,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均等化建设,支持县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4围绕重点任务,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强化主体责任,加强隐性债务监管平台建设,实现实时动态监管。严格按照隐性债务化解方案,全力化解隐性债务存量,严控政府债务规模。合理安排政府债券发行规模,保障重大项目资金需求。二是着力巩固脱贫成果,支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继续加大脱贫攻坚支持力度,投入精准扶贫资金1738.7万元,用于农业产业扶贫,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增加低收入农户收益;安排防返贫资金1320万元,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继续实施小额信贷扶贫政策,拨付扶贫小额信贷贴息1621万元,惠及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7400户。三是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对生态环保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投入力度,2020年全县节能环保支出3.7亿元支持我县污染治理和环境质量改善。推动社会资本(PPP模式)参与农村污水治理工作,研究建立长效运行管护机制,实现专业化运营、统一化管理,有效提升农村水环境质量。

5、坚持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印发了支撑全县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关于深化县国企国资改革的实施意见》,出台了《县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县属国有企业整合重组实施方案》等配套制度性监管文件,明确县国资办代表县政府对县属企业全面履行出资人职责,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县属国有企业的监督管理,初步建立1+2+N”的国资监管体系。全面清查县属国有企业,根据“规范调整一批、委托监管一批、清理退出一批”原则,统筹有序推进国企改革重组,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聚集。对县属重点国资公司实施市场化重组改革,组建县三大产业集团。通过兼并重组、整合归并,加快推动同质或关联企业横向联合,纵向整合资源,提升企业评级,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运营效率,持续做大做强国有企业。

6深化财政改革,切实提升管理效能。一是坚持县镇一体、区域协调发展,加大县对镇(区、街道)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全面规范镇(区、街道)财税运行,增强镇财政保障能力。二是推动预算编制与盘活存量相结合,加大各项资金的统筹平衡,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优化结构、保障重点,确保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以及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三是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理念,提高财政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统筹推进绩效目标编制、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将绩效管理贯彻于预算编制全过程。四是积极推进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改革。在保留原来缴款方式的基础上,合县政务一张网建设工作要求,新增支付宝、微信等电子化缴款新模式,群众扫码即可缴款,提高了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和政务服务满意度。五是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围绕打造阳光财政,推动预算信息公开。按照法定要求,全县65家单位按时公开了2019年部门决算和2020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六是深入推进依法理财。深入推进法治财政标准化管理,财政管理法治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持续提升。2020年我县连续年被省财政厅认定为法治财政标准化管理优秀单位。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下,我县财政运行基本平稳,各项财税政策有效落实,财税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预算管理透明度逐步提高,财政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但是,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 财政增收难度加大,刚性支出增长较快,收支矛盾进一步突出;财政运行压力持续加大;一些部门和单位重分配轻管理、重投入轻绩效的惯性做法还没有扭转,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亟需提高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听取各位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采取有效的措施逐步予以解决。

二、2021年预算草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2021年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乘势而上、再攀新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压缩一般性支出,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的保障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为开启我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实保障。

(一)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1全县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49.36亿元,增长7%。加上上级补助收入、上年结转、调入资金76.8亿元,收入共计126.16亿元。减去上解上级支出10亿元, 2021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16.16亿元。

2县级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2021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28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40亿元、下级上解收入5亿元、上年结转9.8亿元、调入资金2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共计109.8亿元。其中:沛县经济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期目标6.3亿元。

上述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减去上解上级支出10亿元、补助下级支出10亿元,2021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89.8亿元。其中:沛县经济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6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21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50.4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0.18亿元、上年结转收入6.96亿元,收入总计57.54亿元。上述总收入减去调出资金24亿元,2021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33.54亿元。

2021年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50亿元。加上上级补助收入0.18亿元、上年结转收入6.96亿元,收入总计57.14亿元。减去补助下级支出2亿元、调出资金24亿元,2021年县级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31.14亿元。其中:沛县经济开发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安排10亿元,支出安排10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草案

2021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安排1300万元,支出预算安排1300万元。收支平衡。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2021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5.91亿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3.90亿元,当年结余2.01亿元。基金收支预算较2020年减少的原因是自2021年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提升统筹层次,分别纳入省级统筹和市级统筹管理。

(五)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21年安排地方政府债券偿还本金支出8.36亿元,支付债券利息支出5.09亿元。2021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收支情况,待省发行后再专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纳入年度调整预算。

三、确保完成2021年预算的工作措施

(一)聚焦高质量发展要求,抓好财政收入征管

一是持续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坚持新发展理念,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继续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坚决把该减的税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全力缓解因疫情造成的企业困难,真正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二是加强收入分析研判。对标十四五财政目标任务,结合面临的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科学确定收入预期目标。认真研究国家财税政策,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税种的收入分析,做好预知、预测、预控。按照实事求是、把握规律、均衡运行的原则,依规平稳有序组织财政收入,确保财政收入稳预期、有质量、可持续。三是多渠道筹措资金。聚焦全县发展大局,加强部门协作和县镇(区、街道)联动,精心做好项目策划组织和资金平衡,积极向上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根据我县债务限额空间,积极向上级申请新增债券额度,平衡在建、新建项目融资需求。

(二)聚焦产业强县目标,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落实中央、省市惠普金融发展支持政策,继续推进富民创业贷”“小微创业贷”“苏微贷”“科技贷款资金池等财政资金增信措施,落实政府性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加大金融机构服务三农主体和小微企业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在普惠金融发展中的引导作用。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基金运作管理机制,充分发挥产业基金对重大招商项目的支持作用,实现产业基金与招商、引智有机结合,加快政策、资源、资本集聚。全面落实工业立县,产业强县战略,重点支持技术升级改造、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培育、信息化和产业化服务体系建设。支持淘汰落后产能,促进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持电子商务企业向平台化转型,促进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三)聚焦人民群众福祉,保障改善基本民生

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守住底线、突出重点,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切实增强民生政策的可持续性。把稳就业作为重中之重,通过社保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大学生创业补贴等方式促进就业再就业质量不断提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优化教育经费结构,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巩固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完善生均保障体系,促进教育公平。适度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待遇标准,兜牢基本生活底线。落实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适当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落实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制度。支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完善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均等化建设,促进群众体育事业发展壮大。

(四)聚焦重点难点领域,着力补齐短板弱项

完善债务风险等级评定和预警机制,严控隐性债务存量,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摸清政府隐性债务对应资产情况,提升资产变现能力。严格政府债务限额管理,确保规模适度、风险可控。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用好各类扶贫资金,加大向经济薄弱村倾斜力度。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形成新型工农城乡关系。支持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支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支持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支持实施水污染防治计划,支持黑臭水体治理,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五)聚焦国企提质增效,提升国资监管水平

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更加成熟、稳定的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健全国资委委派董事会、监事会和财务总监等制度,切实履行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职责。加强对县属国有企业重大事项及企业负责人经营绩效考核监管,将具备条件的国有公司逐步纳入监管范围。加强企业分类考核,研究制定薪酬制度改革方案,重点突出企业效益,形成薪酬挂钩激励机制。加强和规范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完善单位内部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权责对等、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促进国企提质增效、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六)聚焦现代财政制度,全面深化财政改革

一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强预算支出与各类存量资源的有机衔接,提高预算的完整性与财政统筹能力。加强项目支出管理,建立健全项目入库评审机制和项目滚动管理机制。加强财政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推进预算管理现代化,规范和统一预算管理工作流程、要素和规则。二是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建立健全绩效评价工作机制,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评价结果与完善政策、调整预算安排有机衔接,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资金。加大绩效信息公开力度,推动绩效目标、绩效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三是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坚持量入为出、精打细算、节用裕民,严把预算支出关口,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把差旅、会议等经费标准,全力保障全县社会平稳健康运行、经济提质增效发展。

各位代表:2021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决议,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深化财政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提振精神、锐意进取,努力完成财政各项工作任务,为谱写沛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沛县作出更大贡献!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