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沛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01-16 访问量:

——2021年114日在沛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张兴涛

 

各位代表:

我受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2020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依法履职、担当作为。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7次,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8个,开展执法检查、视察、调研活动36项,交办审议意见、问题清单24个,顺利完成了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推进全县民主法治建设、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应有作用。

一、提高站位,始终在县委领导和支持下履职尽责

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政治原则,始终牢记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增强政治定力,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严格程序抓任免。人事任免权是人大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常委会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严格执行任前法律知识考试、拟任职发言、颁发任命书、向宪法宣誓等法定程序。一年来,共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2名,充分保证了县委人事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依法行权定大事。常委会紧扣县委中心工作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及时把县委的决策转化为全县人民的意志。一年来,先后作出了《关于“美丽沛县”建设的决议》《关于批准县政府修改沛县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的决定》等13项决议、决定。指导13个建制镇对民生实事项目进行代表票决,并对产生的121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推进,成效显著在认真总结两年来镇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出台了我县县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实施办法,并积极配合县政府开展好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工作,形成20个候选项目,提交本次大会审议票决。

众志成城抗疫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县人大常委会始终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及时贯彻落实《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确保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第一时间发出《沛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致全县五级人大代表倡议书》,号召全县1450余名五级人大代表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主动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人大代表积极响应,自觉投身战“疫”一线,踊跃捐款捐物、担当作为。据统计,在疫情初期极短时间内,人大代表捐款730余万元,捐赠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折款合计280余万元,为我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快速复工复产贡献了人大力量。

二、注重实效,始终在强化监督与支持中担当作为

突出监督重点常委会牢记人大监督职能紧扣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综合运用审议专项报告、视察调研、持续跟踪督办等监督手段,有力推动了一府一委两院各项重点工作。听取审议全县“六稳”“六保工作情况报告,视察重大工业项目建设,提出了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速度、稳住经济基本盘等建议,助推县政府有序推动各行业复工复产,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请县委出台《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实施意见》,依法审议财政报告、审计报告,牢牢守护公众的钱袋子专题调研国有资产管理,促进国有资产监管效能提升。听取审议2019年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的报告,对审计查出的4大类41问题,跟踪督促相关部门切实抓好整改。与省市人大联动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两条例”执法检查,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整体向好。一年来,常委会还围绕经济转型发展、家庭农场培育、未成年人保护、诉讼服务、扫黑除恶等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就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河道治理、科技工作等进行视察,有力推动了政府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

丰富监督方式根据监督主体、监督对象、监督重点,常委会灵活选择监督方式,努力把专项监督和综合监督结合起来。充分利用人大代表履职基地,发挥具有专业特长的人大代表作用,参与各工委的工作监督,实现了“专业事由专业人干”,目前各工委选配常驻基地的专业代表都在20人以上。与市人大上下联动,组织驻沛50余名市人大代表对县财政局、经发局、商务局、文化广电和旅游4部门开展“放管服”改革专项工作视察评议,推动了101项政务服务事项向镇村延伸综合运用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监督手段,以有力的组合拳,助推环保“三大攻坚战取得成效对《土壤污染防治法》《徐州市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听取年度环境报告,开展“专题问水”,促进政府压紧压实责任,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抓好重点环境问题整治。对县教育局、医保局、卫健委等14家部门开展工作评议,对1名副县长,18名员额法官、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促进干部勤勉履职、依法办事。一年来,常委会还先后组织代表就医疗保障“健康沛县”建设、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养老机构建设、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交通工程建设等6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视察,提出意见建议,促进民生福祉改善,兜牢民生底线。

增强监督刚性常委会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网上监督随时在线上进行视察、督查,真正实现了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要陪同、不听取汇报、直奔现场、直击问题的“四不两直要求。如我们对法院庭审工作监督通过人大信息中心“一案三评”模块,使代表由以往的“旁听庭审”转变为现在的“评议庭审”,评庭审法官、检察官和律师,今年以来,共组织代表280余人次评议案件28件,提出代表评议整改建议16份,听取司法机关关于旁听庭审评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5次,有效提升了法院庭审质量。常委会开展调研、视察、执法检查、询问、评议等活动,坚持问题导向,把监督的重点放在工作没完成,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形成问题清单,交由县政府整改,人大跟踪督办,变以往“活动结束即人大监督工作结束”为现在“活动结束即人大监督工作开始”。特别是针对县委工作重点、全县群众期盼,盯牢不放、一抓到底。如水环境治理,连续4年开展专题询问,形成问题清单4张,累计问题37条。采取现场督查和定期听取问题清单办理情况报告相结合的方式,加大督办力度,做到问题不解决、监督不停止,促进了新城区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营、13个建制镇污水处理厂提档升级、农村污水处理工程全面启动。针对2019教育专题询问会形成的“大班额”、“师资不足”8个方面的问题,常委会先后开展专题视察2次、代表现场督办4次、听取专题汇报1次,促使问题得到较好地解决。

三、突出特色,始终在促进代表作用发挥上探索创新

代表履职平台持续壮大。代表履职基地方面,总结乡村振兴、实体经济2人大代表履职基地的经验做法,2020年又新建了社会建设、农业产业振兴、政法维稳3个人大代表履职基地。5个基地分别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牵头,人大5个工委具体负责,全年共开展活动17次,先后提出建议意见78条,帮助企业及基层解决问题46个。代表之家方面,全面提升各镇(街)代表之家信息化水平,实现与县人大信息中心互通互联互动。每月10日的代表接待选民活动日,常委会组织委员在信息中心通过视频连线对全县所有代表之家活动情况进行实时监督,线上指导活动开展,促进了代表接待选民工作向纵深发展。代表工作站方面,在常驻各级人大代表4人以上的58个行政村和社区,建设人大代表工作站,围绕村级重大事项决策、重要项目建设和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事项,组织代表参与村级“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切实发挥人大代表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持续开展“两晒一评”活动345名县人大代表2020年上榜公示的1035件承诺事项全部完成,帮助基层解决一大批工作难题

代表工作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县人大代表充分发挥信息化工作平台的优势,认真开展在线履职,通过代表履职平台积极向党委和政府建言献策、及时反映群众需求,如在新冠疫情期间,共提出防控建议40余条、反映群众诉求120余件,切实发挥了人大代表的桥梁纽带作用。着力提升“代表发现”“代表巡河”等代表履职平台运转质量和水平,对代表随拍随传发生在生产生活中的民生问题和巡河信息,通过传、交、办、督、反一体化的线上线下工作程序,形成了“代表即时发现问题、人大及时交办问题、政府限时解决问题、人大随时督办成效、部门定时反馈结果”“五时连环”工作机制,促进了一批民生问题及时有效解决,激发了代表运用信息化手段履职的热情。全年“代表巡河”开展7507人次;“代表发现”上传问题13300条,县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办结率达95%以上,为我县文明城市创建高分通过省级验收作出重要贡献。《中国人大》以《沛县人大:“代表发现”实现履职全天候》为题,整版介绍了我县“代表发现”工作经验。新华日报以《“小发现”带来“大作为”》为题,对我县“代表发现”工作给予宣传报道,“学习强国”也予以全文推送。通过“沛县人大”手机APP实现了对代表各类履职活动的自动计分、即时排名,实时动态显示代表在本代表团及在全部代表中的积分排名。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铁根来沛调研工作,对我县人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市人大将沛县经验推广全市;《江苏人大调研》专期刊发了我县人大信息化建设的工作经验;全国人大调研组在江苏调研,我县作为苏北唯一一家县级人大受邀到会介绍信息化工作经验。

代表建议办理质量持续提高。常委会认真抓好代表建议意见的办理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督办,把督办工作贯穿于委员审议、代表视察等具体活动中,对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的172件建议意见,实行现场督办和跟踪督办。对一些重点建议,通过“开门办理”、代表评议等方式,加大督办的力度。如对朱继虎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政府投入提高学前教育资源配置的建议》、程传东代表提出的《关于拓宽改造沛敬路(高速公路连接线)的建议》、李锋代表提出的《关于我县万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加防护隔离网的建议》等6件建议进行了重点督办。县委吴昊书记带头督办,县政府苏伟县长带头领办,相关副县长及有关部门认真承办,在规定时限内代表建议全部办结,推动解决了一大批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要事,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代表满意率99.7%

四、强本固基,始终在提升履职水平上不遗余力

加强党的建设。积极配合县委巡察组做好政治体检,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对机关党员干部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心齐、实干的良好氛围,人大机关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大兴调研之风。常委会把调查研究作为人大工作的履职基本功,先后调研并形成了《沛县污水处理尾水排放及利用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加快推进微山湖周边革命老区县域协同发展的调研报告》《关于医养结合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调研报告》《关于农民集中居住社区治理工作的调研报告》《关于2019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调查报告》等9篇高质量报告,4篇报告受到县委吴昊书记批示,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沛县人大常委会信息化建设实践与思考》获省人大常委会优秀调研报告三等奖。

注重建章立制。制定出台《沛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委员会与对口单位联系试行办法》,明确各工委联系范围,推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更好行使职权。制定出台《沛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包挂镇、街道实施办法》,进一步密切与镇、街人大的联系,加强工作指导,联动开展工作,全县人大工作整体工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重视宣传工作。大力宣传常委会亮点工作和基层人大工作鲜活经验。依托信息中心,实行人大机关全员办网,把沛县人大网办成宣传的阵地、工作的平台,激励人大干部边干边写、会干会写,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和工作水平。沛县人大网全年上稿1803篇、126万余字。邀请县委宣传部、徐州日报社等资深媒体人做评委,定期开展好稿件评选,激发写作热情,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稿件。先后在《中国人大》《学习强国》《人民代表报》《新华日报》《江苏人大调研》《人民与权力》《江苏法制报》等媒体刊发文章40余篇。连续2年被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评为宣传通联标兵单位,我县人大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不断彰显。

各位代表!常委会过去一年工作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县委的坚强领导、大力支持;得益于全体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以及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的团结一心、共同努力;得益于县政府、县监察委、县法院、县检察院的真心理解、密切配合;得益于各镇、街道人大的协作联动、不畏艰难。在此,我代表县人大常委会,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与新时代赋予人大工作的新任务、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新期待、民主法治建设对人大工作的新要求相比,常委会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是,履职行权的形式和手段还需进一步丰富,人大监督的刚性还需进一步增强,人大工作信息化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的责任感、使命感还需进一步提高。我们将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建议,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提高工作水平。

 

2021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十四”开局之年,也是本届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收官之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县委全会部署要求,依法履职、开拓创新,乘势而上、再攀新高,为我县争做徐州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争做微山湖地区县域协同发展示范区,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一、在强化政治建设上再攀新高

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筑牢新时代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思想政治和理论基础。突出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全面准确把握贯彻全会精神的关键点和着力点,进一步提高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站位。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调查研究,强化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落实,保证作出的决议决定更加符合县委的要求、发展的实际和人民的意愿。做好市、县、镇三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是今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常委会按照省、市、县委统一部署,全力以赴做好换届选举的各项工作,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选出一支素质高、能力强、结构优,党和人民信赖的人大代表队伍。

、在增强监督质效上再攀新高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委决策部署,把监督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推动“十四五”规划实施上

聚焦高质量发展,增添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定期听取审议计划执行报告,开展工业项目建设视察,加大对招商引资、产业转型升级、扩大就业等方面的监督力度,支持政府全力抓好各项目标任务落实,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按照市人大上下联动要求,继续开展“放管服”改革专项评议,推动政府职能部门不断提高服务效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用好“两权四查”,听取审议预决算报告、审计及查出问题整改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专题调研内部审计工作,推动建立健全内审工作机制

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助推美丽沛县建设。听取审议2020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2020年度专题问水问题清单整改情况的报告开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视察农村污水治理项目,继续开展水环境治理专题询问,促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聚焦民生实事票决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改善。把监督好票决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作为常委会重点工作,发挥县镇两级人大及代表的作用,对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逐个跟踪监督,确保民生工程成为民心工程。听取全县“三乡”工程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程情况报告,视察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效农业等工作,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对《徐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视察调研教育现代化、老旧小区改造、养老及医养结合等工作,持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聚焦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大依法治县推进力度。全面落实省人大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决定,听取审议我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专项报告,抓好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听取审议“八”普法规划情况报告,推动全民普法工作落实。听取审议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情况报告,维护刑事执行公正。调研基层法庭规范化建设工作,助力基层审判服务水平提升。开展社区矫正工作视察,促进社区矫正工作规范有序开展;视察公安机关法制规范化建设情况,为平安沛县建设创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持续组织开展“一案三评”活动,进一步促进司法公平公正。

聚焦履职担当,大兴攻坚克难之风。动员人大机关各委室积极参与到县重点工作中去,积极作为、奋勇争先。选取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短板弱项、人民群众期盼比较集中的领域,按照“一个工委一个项目,完成一个再选一个”的工作思路,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努力在全县大兴攻坚克难之风的战场上不掉队、有作为。

、在保障代表履职上再攀新高

更加注重代表工作品牌建设,总结提炼“代表发现”“代表巡河”“三走三问”“两晒一评”“代表之家”工作经验,全力打造“代表在身边”人大系列活动品牌更加注重强化服务保障,改进代表培训工作,健全代表履职考评制度,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更加注重代表工作站和代表履职基地建设,用好信息化手段,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和代言人。更加注重代表议案、建议办理质量,完善县委书记及县委常委督办,县政府县长及副县长领办工作机制,回应群众关切,增进民生福祉。

、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再攀新高

坚持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提升政治素质,强化政治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建设。全面履行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同时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大力推进人大工作信息化,抓好软件升级、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互联互通、强化队伍建设,努力使我县人大信息化工作水平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培训人大代表、人大干部作为人大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持续提升他们的学习能力、调研能力、审议能力,筑牢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根基。加强对镇街人大工作的联系指导,强化上下联动,不断增强全人大工作合力。

各位代表!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责任和使命鞭策着我们,期望和机遇召唤着我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委坚强领导下,践行初心使命、交出合格答卷,奋力谱写新时代沛县人大工作新篇章!

 

 

 

 

 

 

 

 

 

 

 


报告有关名词解释

 

“沛县人大手机APP”:县人大常委会加强信息化建设,设计开发的一款代表履职管理软件。代表通过登陆APP,可实现县人大工作信息的即时查询、“代表发现”“代表巡河”等履职活动的即时传、办理结果的即时评价、代表履职积分的即时排名。

“代表发现”:依托“沛县人大手机APP开发运行的一款代表履职软件。人大代表通过手机将日常观察了解到的民生问题,以图片加文字的形式,上传到系统平台。县人审核后,以交办单的形式,通过政府OA系统转交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

“专题问水”:我县人大叫响全市人大系统的一个特色监督工作品牌。利用本届5年的时间,对全县水环境治理工作每年开展专题询问,从而达到推动全县水环境治理工作的目的。

“代表巡河”:我县人大在深化“专题问水”的基础上的一个创新举措,由99名县人大代表,包段巡查全县27条县级及以上河道,实现县级及以上河道全覆盖。

人大代表履职基地:由县人大常委会主导、富有行业特色、具有培训功能、5人大代表参与的专业代表小组活动阵地。

“三走三问”:县人大组织的“人大代表走进企业问发展、走进社区问和谐、走进农村问民生”主题实践活动。

“两晒一评”:县人大组织的人大代表晒承诺、晒成绩、接受评议”活动“晒承诺”指代表每年初在本代表团驻地显著位置,上榜公示至少为选区选民完成3件实事“晒成绩”指对代表承诺事项完成情况进行公示。“接受评议”指每年年底镇(街道)人大组织选区的选民对代表承诺内容办理情况进行专题评议。

“两权四查”:县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的特色品牌工作。两权是指代表的知情权、监督权,四查是指县人大组织的涉及财政预算执行、资金使用的监督活动前,做到调研必查、视察必查、询问必查、评议必查。

“一案三评”:县人大司法监督特色品牌工作。指人大代表旁听案件审理后,对庭审活动中的法官、检察官、律师庭审行为进行客观评价从而达到促进司法公正的目的

“六稳六保”:“六稳”是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六保”是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