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伟带队调研我县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04-12 访问量: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工作要点,为有效推进我县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落实工作,4月8日至9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伟带领社会事业工委和部分市县人大代表深入到县经济开发区、杨屯、龙固、安国等镇村一线,实地对2020年所列25项突出环境问题清单整改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先后到沛北污水处理厂、杨屯洪福大桥水质检测站、杨屯洪福湿地、龙固镇污水处理厂改造及镇级污水处理全程监控设施、龙固生态湿地、安国湖生态湿地、徐州德耀矿山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县经开区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城区碧水贯通刘寨大沟清淤拓挖工程、胡寨镇污水处理厂、五段镇后六段村污水处理站、张庄镇园区污水处理厂等工程现场,详细查看询问工程建设及运转情况,并召开了县有关部门及相关镇分管负责人座谈会,认真听取问题清单整改情况汇报。

贺伟指出,一是正确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习总书记的讲话,把爱护环境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用辩证法的观点阐述了保护生态环境对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大意义。近年来,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深入推进,我县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用足用活国家省市相关政策,加大对环保设施的投入,一批污水处理、水质检测、湿地修复、产业转型等环保工程建成运行,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县城乡生态环境质量得到较大改善和提升。同时,各责任单位能够按照问题整改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落实举措,对单销号,22项整改任务基本完成,还有3项正在有序推进,成绩予以肯定,关键还是找问题。二是充分认识人大监督的“角色定位”。人大监督肩负着法定的监督职责,始终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工作,既是督促职能单位各司其职,推进落实的神圣使命,又是帮助解决问题,争取工作主动的重要手段。三是切实增强解决环境问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环境问题关乎生态文明,关乎民生福祉,问题不解决,就要有寝食难安、如坐针毡的危机感。

贺伟强调,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县政府办要统筹做好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有效推进,县攻坚办要充分发挥牵头扎口作用,抓好具体落实,及时发现问题、研究对策,及时向县政府汇报,建立完善沟通协调和会商会办工作机制。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各责任单位和职能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明确责任,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敢于作为,善作善成。三要强化资源整合。特别是在生态湿地恢复、保护、利用方面,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旅游局和各镇、街道等相关部门单位要树立全县“一盘棋、大构思、大规划”理念,结合国土空间规划、文旅发展、乡村振兴等工作,充分发掘本土汉文化资源禀赋,加强与镇街,镇街与镇街相互间的沟通协调,彰显特色,错位发展,避免建设千容一貌、重复雷同。四要强化督查管理。尤其是我县的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管理,要强化信息化、制度化、规范化,要利用好、管理好远程操控设施设备。针对目前发现存在部分建制镇污水处理厂管理不规范、处理能力不足、运营不正常等问题,水利部门和兴蓉公司要加强与各板块无缝对接,明确时间节点,科学挂图作战,限期整改到位,真正发挥效益,县人大将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继续跟踪督查。五要强化问题导向。瞄准目标靶向,常态化开展各领域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梳理、整改工作,严格督导考核,落实责任主体,细化工作措施,做到项项有落实,件件有成效,持续推动全县生态环境质量提质改善。               (汪亿   黄浩)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