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县人大代表视察高效农业发展情况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04-12 访问量:

日前,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带领部分市县人大代表对我县高效农业发展情况进行专项视察。代表们先后深入到朱寨镇果之源蔬菜种植家庭农场、鹿楼镇盛凯源有机果蔬农场、榆树金蝉共生基地、安国镇高标准智能育苗温室等处实地察看并听取相关工作汇报。

在朱寨镇果之源蔬菜种植家庭农场里,代表们仔细观察车厘子的长势情况,认真听取农场主的经验介绍,“我场引进的‘美早’车厘子品种,市场前景好,上市早,亩产值8万元,产品销往上海、苏州、南京等各大中城市,采摘期每天吸引周边地区游客上百人次前来观光采摘。”代表们不时点头称赞。当了解到该场温室大棚种植车厘子尚未完全达到种植标准要求时,市人大代表封文雅建议:“‘樱桃好吃树难栽’,冬季保温是关键,要加快物联网建设,为成就车厘子的美味提供优良的土壤条件。”

在安国镇高标准智能育苗基地里,代表们对占地面积约10亩、总投资近600万元、2020年底建设完成的联体温室大棚十分感兴趣,边走边问:“这种育苗温室在国内属于什么水平?效益怎么样?”。“该育苗温室是目前国内先进的育苗温室。主要用于早春大棚西瓜及夏季蔬菜的工厂化育苗,具有加热、降温、加湿、药肥混喷、遮阳、补光、施肥、物联网等自动化功能,温室内设育苗车间、新产品展示区、新品种种植试验区、物联网区等。”安国镇分管农业负责人向代表们介绍说,“一般一年分2次育西瓜幼苗300余万株,纯效益达30万以上;5月中旬至8月中旬育西兰花、辣椒、茄子、番茄、黄瓜、菜花等幼苗440余万株,纯效益达22万余元。3至4月、8至11月,可分批次无土种植油菜、生菜、油麦菜、香菜等叶菜类蔬菜,纯效益达10万余元。” 智能育苗温室改变了以往一家一户设备简陋的育苗方式,化解了农户育苗的风险,促进了瓜菜产业链条化的细化和延伸,提高了育苗质量,降低了群众的育苗成本,同时可带动附近200多名村民就业。该智能育苗温室的建设形成了多要素集聚、多功能价值共同实现的乡村发展的新格局。

在座谈时,代表们分别就打通生产、加工、销售、技术服务等环节,促进产学研用结合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益建议意见。最后,徐兴常对于我县高效农业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按照市场需求,进一步规范生产标准,生产出高品质的农副产品;要坚持实用原则,鼓励创建与示范展示,提高辐射带动能力;要强化创新意识,科学制定沛县农产品品牌建设计划,努力打造全国知名的品牌农产品生产基地。               (蒋正亭 官瑞祥)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