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为了生猪产业平稳发展 ——关于全县恢复生猪生产工作调研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06-01 访问量:

县农业产业振兴人大代表履职基地调研组

 

为助推我县“米袋子”“菜篮子”“肉案子”工程向更高质量发展,近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带领农业产业振兴人大代表履职基地调研组深入到部分大型养殖场、畜禽粪便处理中心等处实地调研,较为详细了解了我县恢复生猪生产工作。现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如下:

一、生猪生产工作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继续加力把恢复生猪生产工作纳入全县乡村振兴考核,严格落实属地负责制,持续推动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我县生猪存栏36.32万头,出栏13.9万头,已恢复至2016-2017年产量的90%以上。能够确保完成省市下达的任务。

强化政策引导。前几年因受到非洲猪瘟、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我县生猪存栏、出栏数量锐减,猪肉价格一路飙升。为此,县委、县政府不断强化政策激励,主动做好政策宣传,充分调动养殖场补栏增养积极性,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对规模猪场扩能增量实施综合奖励、新增种猪实施奖补,以及给予规模猪场贷款贴息,更快更大激活生产潜能,推动生猪稳产复产和扩能增量,确保如期完成全年恢复生产目标任务。

    加快项目建设。2020年,我县争取省以上农业生态保护与资源利用专项资金749.27万元,其中用于生猪规模养殖场污染治理420万元;规模猪场贷款贴息25.31万元。重点打造徐州隆宇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江苏正邦牧业有限公司等一批年出栏10万头以上集现代化生猪养殖、循环农业种植、农旅观光于一体的循环农业项目建设;建设徐州鸣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沛县鹿楼玉岭养殖场等一批年出栏5000头以上养殖场。现已建成县级以上规模养殖场1618户,其中年出栏500头以上生猪规模养殖场460户。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

一是养殖用地难。新建、扩建养猪场的批复手续繁琐或不予以批复,土地成为制约恢复生猪生产主要问题之一。

二是贴息贷款政策还落实不到位。金融部门的贷款手续繁琐且门槛高,一些养殖企业存在畏难情绪,对银行贷款的要求不能满足,致使部分养殖场无法贷款,国家给予规模猪场贷款贴息政策无法全面落实。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要提高认识,保持政策连贯性。猪粮安天下。进一步提高对“菜篮子”“肉案子”重要性的认识,立足当前保供给、着眼长远促转型,始终把生猪生产列入县委、县政府重要工作,健全生猪产业平稳有序发展长效机制,完善促进恢复生猪高质量发展的措施,继续加大对中大型生猪养殖企业的招引、扶持力度,全面按下恢复生猪生产“快进键”,全力推进我县生猪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方向发展。

二要用力推动,保障发展持续性。目前我县生猪产能显著恢复,猪肉价格持续下行。虽然我县生猪生产水平恢复率高于全国、省,能够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但仍面临着诸多发展压力,有效解决养殖用地难、推进生猪生产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任务依然艰巨。今后要狠抓机遇,持续推动落实好养殖用地、抵押贷款和环评承诺制试点等工作,建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调整落实一定比例的畜禽用地,财政奖补资金向大型(专业化)养殖场、资源利用化企业等倾斜,加强技术指导与服务,加快推进万头规模养殖场(徐州隆宇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江苏正邦牧业有限公司等)项目进度,引导大型养殖企业带动中小养殖户发展。要强化非洲猪瘟常态化防控,做好养殖场的消毒灭源工作,对生猪出栏检疫实施严格监管,确保生猪生产安全有序,防止生猪生产大起大落。

三要加强协调,保证数据真实性。要加强县、镇有关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共同抓好208个国家统计监测点以及季(年)报工作,确保调查源头数据的准确性。要注重平时,强化指导,加强考核,针对当前稳定生猪生产主要在于猪的种源质量、非洲猪瘟防控及粪污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的问题,深入一线搞调研,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依据。要协同有关部门开展逆周期调控,密切监测生产发展动态,提供真实可靠数据,推动建立生猪产能储备制度,缓解因生猪少、价格高、造成市场供应紧缺,生猪多、价格低、给广大养殖、屠宰企业带来较大经营压力的不利影响,确保我县生猪稳产保供任务圆满完成。             (蒋正亭)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