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开展全县《固废法》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06-15 访问量:

沛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

 

根据省市人大常委会上下联动开展的年度重点监督项目安排,为全面了解和掌握全县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污染防治法(以下简称《固废法》)贯彻实施情况,县人大常委会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方案,强化推进措施,扎实做好《固废法》执法检查各个环节工作,积极协同市人大同步开展执法检查。通过采取学习培训、问卷调查、实地检查、查阅卷宗、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全方位深层次检查《固废法》实施情况。现将执法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开展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制定工作方案。结合我县实际,研究制定了沛人常办〔202110号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方案,明确指导思想、检查重点、组织领导、检查方式、工作步骤和职责分工,为规范开展执法检查工作提供指导和遵循。二是组建检查机构。县人大执法检查组由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伟任组长,抽调部分市人大代表参加,配合市人大同步开展现场执法检查三是启动执法动员。521日,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了《固废法》执法检查工作动员会,部署执法检查相关要求,传达学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组会议精神和省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对执法检查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安排。四是开展专题培训。组织执法检查组成员和有关职能单位部门负责人集中开展《固废法》专题学习培训,县生态环境局对《固废法》条款进行了逐条解读、分析,以案说法,增强了学习效果。现场组织开展了知识问卷考试,并要求与会人员传达落实好会议精神,组织开展好各自单位和相关企业的学习考试,进一步加深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的认知和了解,全面落实国家对固体废物工作的新要求。

  严格执法检查。6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君超率执法检查组我县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我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伟带队同步开展执法检查。现场检查了徐州金虹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徐州国新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农业固体废物回收利用及处置管理、光大环保能源(沛县)有限公司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行情况,听取县政府和相关职能单位部门汇报,与部分市人大代表、基层执法人员和企业负责人交流,全面了解和掌握我县《固废法》学习宣传普及、固废物处置、相关责任落实和监察执法等情况。执法检查组对我县贯彻实施《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落实责任、强化监管,实现固废物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等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表示肯定认为我县近年来高度重视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注重固废物处理能力建设,执法监管扎实有力,全力打造生态文明样板,区域环境质量整体得到明显改善特别是在制造业绿色转型、固废物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先行探索,有些工作走在前列,在全市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同时也指出了我县在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就深化固废法学习宣传、执法监管及法律责任落实等工作提出了富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意见建议。

 深入贯彻实施。近年来,全上下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固废法》各项要求,积极探索实施固体废物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的政策措施,狠抓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把固废污染防治与节能减排、循环经济有机结合,在推动固废法落地实施、防治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维护生态环境安全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均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依法履职尽责。我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第一负责人的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坚持把落实《固废法》纳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相关工作措施纳入“十四五”规划并列入县对镇高质量发展考核内容。县政府镇(街道)、各有关部门签订《沛县2021年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责任书》,将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纳入工作责任考核评价指标,定期进行督查、点评、通报,压紧压实各地、各部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责任全方位构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监管体系。二是聚焦重点领域,强化监督监管。落实“三化”原则,全县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农业废弃物循环性、危险废物安全、医疗废物、建筑垃圾、污泥无害化处置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全县一般工业固废产生369.6万吨,基本实现综合利用;危险废物产生1.83万吨,其中综合利用量1.08万吨,处置 0.75吨;全县城乡624家医疗机构产医疗废物409.05吨,全部无害化处置;城乡生活垃圾产生24.42万吨,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农作物秸秆产生77.18万吨,可收集量为60.02万吨,利用量为58.52万吨,综合利用率达97.2%。畜禽养殖粪便产生约64.39万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5.93%三是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围绕“无废城市”创建,开展各种形式的《固废法》宣传培训活动,制作发放绿色生活指南等宣传品,在城市公共设施、交通干道、工地围挡投放试点广告牌、宣传标语等。深入建设无废文化,以青少年和儿童群体为重要目标,深入开展进社区、进学校等活动,大力实施无废学校创建,无废书屋遍布中小学和幼儿园,无废理念得到广泛普及。组织全县危险废物重点监管企业参加全市固废环境管理培训班2期,发放《固废法》知识问卷3000余份,固废法宣传手册5000余份,引导企业、商户、农户、居民树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理念。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综合执法检查组明查暗访、座谈交流、查阅案卷、代表监督等方面反馈的情况,我县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固废细化分类工作仍需加强,源头固废减量和末端处置设施的压力巨大。二是我县尚未制订涵盖各固废品种、全处置流程的综合性管理制度,申报、统计等基础工作有待强化。三是部分固废的综合利用水平待提升,如秸秆燃料化、基料化等多种形式利用不足;信息化监管水平待提升。现有危废监管工作还没有实现全流程可视化监管,生活垃圾分类收运领域未建设智慧化管理平台。四是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环境监督执法能力有待提升,固废管理专业人员较少,工作压力及工作量大,环保监察人员力量不足,监管能力薄弱。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固化法治思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和法治思想,充分认识加强固废污染环境防治对新形势下提高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在法治轨道上不断推进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

二要落实三化原则持续改善提升。结合“无废城市创建大力推进各项固废污染治理重点工程建设,着力优化提升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农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处置和循环利用能力统筹推进固体废物和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

三要压紧压实责任,履行法定职责。要依法建立固废污染防治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体系,逐条逐项对照法律检查制度措施、法定职责和法律责任落实情况以及配套法规标准名录等制定情况,查问题、找差距、补短板要运用法律武器破解难点问题,把法治思维、问题导向、协同联动贯穿于执法检查工作全过程,推动固废防治工作迈上新台阶。要用法治的力量保护生态环境,各监管部门要精诚协作,密切配合,加大联合执法力度,确保精准有效处置和监管到位,推动法律全面贯彻落实。 

 四要增强监督效能,构建治格局。法律能不能全面有序实施,政府工作是关键,司法保护是重点,人大监督是保障,全民守法是基础。要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坚持依法监督、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追究企业环境违法行为责任,坚决防止企业得利、群众受害、政府买单的现象,切实增强人大刚性监督和部门铁腕监管的成效,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新提升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