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调研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06-03 访问量:

63日上午,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兴常带领全国人大代表和部分省、市人大代表调研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

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鹿楼镇千秋集社区、安国镇设施西瓜基地、大屯街道宋庄社区等处实地查看,详细了解农民住房改善工作、农业产业发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等情况。

在千秋集社区,代表们观看了乡村振兴专题片,听取了鹿楼镇农房改善工作情况介绍。据介绍,千秋集集中居住区以大朱集为中心,周边的何庄、王园、大张庄、小张庄等共五个自然村集中规划建设,是全市乡村振兴先行先试示范点。该村占地约240亩,总建筑面积约65000平方米,总投资1.2亿元,可安置388户。新村建成后复垦土地600亩,依托大沙河现代农业示范园,规划建设订单黄桃1000亩、林下种植金蝉3000亩和药用牡丹、芍药460亩。

在安国镇设施西瓜基地,代表们听取了安国镇上海外延蔬菜生产基地介绍,实地参观了安国镇高标准智能育苗温室,详细了解了安国镇西瓜产业发展状况。据了解,安国镇种植西瓜3.5万亩,品种主要以四季先锋等京欣系列和8424系列为主;甜瓜5000亩,主要以郁金香、甘农白玉为主。主要采取西瓜三膜栽培模式,同时在西瓜棚内种植棉花和辣椒,西瓜亩收入6000元以上,棉花亩收入2000元以上,辣椒亩收入1200元以上,农民种植瓜菜棉每亩可收入8000元以上。为促进瓜菜产业发展,快速致富百姓,安国镇成立了西瓜销售协会西瓜种植协会。通过两个协会的运作,年销售西瓜20万吨以上,促成了安国镇上海外延蔬菜生产基地挂牌,瓜菜远销哈尔滨、上海、南京、西安等地。

在大屯街道宋庄社区,迎面而来是一股浓郁的红色文化氛围。宋庄是第一个中共沛县特别支部成立之地,也是第一届中共沛县县委驻地,承载着浓厚的湖西地区革命情怀,走出过一批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现在的宋庄在乡村振兴战略引领下,以百果采摘园、稻虾混养基地、环宇裘皮工艺有限公司为示范,带动产业兴旺,以红色文化基地、望湖广场为引领,发扬乡风文明,以中心街治理为模板,进行全域公共空间整治,正加快“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变、带动村民共同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

代表们对全县乡村振兴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就下步工作给出了建议:要进一步按照中央、省市有关部署要求,围绕我县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发展产业,创立品牌,不断增强壮大村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要进一步结合我县实际,在加快发展上下功夫、在工作落实上下功夫,紧抓工作不懈怠,努力把乡村振兴工作做得更好、更出色。要进一步坚持规划先行,乡村振兴规划要结合我县实情及村庄的优势,制定一个科学的、符合实际的规划,并长远、持续的抓下去。要进一步紧盯目标不放松,强化措施,主动作为,奋力开创我县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                                                            (蒋正亭 周鹏)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