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要闻

人大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来沛开展 《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06-07 访问量:

6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君超率执法检查组我县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县委常委辛松,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贺伟陪同。

上午,执法检查组现场检查了徐州金虹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徐州国新生物质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农业固体废物回收利用及处置管理、光大环保能源(沛县)有限公司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运行情况。在每个检查点位现场,检查组成员仔细察看企业生产运行状况,详细询问固废物源头产生、再生资源回收、处置工艺流程及循环利用等情况,查看核实企业运营台账数据,并与企业负责人和执法人员现场交流,全面了解和掌握我县《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学习宣传普及、固废物处置、相关责任落实和监察执法等情况。

在下午召开的汇报座谈会上,执法检查组认真听取了县政府关于《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县生态环境局、经济发展发局、城市管理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委等单位和部门根据有关职能分别汇报了固废法贯彻实施情况,部分市人大代表、基层执法人员和企业负责人推进固废法贯彻实施工作提出较好的意见和建议。执法检查组对我县贯彻实施《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落实责任、强化监管,实现固废物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等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表示肯定认为我县近年来高度重视环境污染防治工作,注重固废物处理能力建设,执法监管扎实有力,全力打造生态文明样板,区域环境质量整体得到明显改善特别是在制造业绿色转型、固废物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先行探索,有些工作走在前列,在全市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检查组同时也指出了我县在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就深化固废法学习宣传、执法监管及法律责任落实等工作提出了富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意见建议。

李君超指出,防治固废污染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事关生态环境保护和人民群众健康。此次执法检查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启动的第一项监督工作,也是省市县人大上下联动开展的年度重点监督项目。李君超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固化法治思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法治轨道上不断推进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二要落实三化原则,持续改善提升。结合“无废城市创建,统筹推进固体废物和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希望沛县能在全市率先形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三要压紧压实责任,履行法定职责。要依法建立固废污染防治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运用法律武器破解难点问题,用法治的力量保护生态环境各监管部门要精诚协作,密切配合,加大联合执法力度,确保精准有效处置和监管到位,推动法律全面贯彻落实。四要增强监督效能,构建治格局。不断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依法追究企业环境违法行为责任,坚决防止企业得利、群众受害、政府买单的现象,切实增强人大刚性监督和部门铁腕监管的成效,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新提升。             (汪亿  黄浩)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