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工作报告

关于开展《徐州市残疾人保障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06-29 访问量:

沛县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对我市执行〈徐州市残疾人保障条例〉情况进行检查的通知》(以下简称《条例》)精神,为进一步推动《条例》贯彻实施,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近期县人大常委会组织检查组对我县执行《条例》情况开展了联动执法检查。通过动员培训、实地察看、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形式,全面了解掌握我县对《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现将执法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和工作成效

  组织推动情况:一是制定实施方案。《条例》的实施,为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发展残疾人事业保障残疾人平等充分参与社会生活提供了法治保障。为确保执法检查扎实有效开展,县人大常委会精心组织,统筹考虑,在充分酝酿、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执法检查实施方案,明确了检查的目的意义、检查内容、检查方式、日程安排、组织机构和事项要求。二是广泛动员发动。68日上午,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正冲主持召开了《条例》执法检查工作动员会,部署安排检查工作,提出具体工作要求。执法检查组全体成员,县政府办、县残联、财政局、城管局、教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民政局、交通运输局、文体广旅局、公安局、住建局、卫健委、医保局分管负责人及经发局分管物价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传达了市人大常委会联动开展《条例》执法检查有关要求,并对《条例》颁布实施的背景、执法检查程序、具体工作要求等事项作了详细说明和周密布置三是组织业务培训。组织开展了《条例》内容专题学习培训,县残疾人联合会负责人领学《条例》全文,对条文逐条作了明晰解读。各涉残责任单位和执法检查组成员针对《条例》贯彻执行发表了意见和建议。通过学习培训,使执法组成员和涉残单位充分认识《条例》实施的重要意义和为残疾人带来的新变化,熟系掌握《条例》中刚性规定,进一步明确各自在残疾人事业发展过程中必须承担的责任义务和法律担当,切实提高做好残疾人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四是开展实地检查。615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正冲率领执法检查组一行现场检查,先后深入到大屯街道残疾人之家、江苏裕成电子有限公司残疾人就业基地、百家公益爱心店物美莲花超市、县残疾人康复中心等地,实地了解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文体、维权及社会保障等方面政策的落实情况,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社会扶残、爱残、助残活动开展情况。五是听取专题汇报。座谈会上,县残疾人联合会负责人作了关于徐州市残疾人保障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汇报,涉残单位结合各自职能就一年来贯彻执行《条例》的具体做法、存在问题和建议意见提交了书面报告。检查组成员针对持续提升我县残疾人工作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并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执法检查组对我县贯彻《条例》务实创新、卓有成效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条例》执行情况:全县共有持证残疾人28025人,其中视力残疾2272人,听力残疾1442人,言语残疾125人,肢体残疾17349人,智力残疾3107人,精神残疾3457人,多重残疾273人。2020年《条例》实施以来,我县积极推动政策完善和服务优化,从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加大财政投入、解决残疾人生活困难、加强设施建设等方面入手,大力推进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社会保障等工作,残疾人政策体系不断健全,服务能力水平明显提升,残疾人基本需求及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发展环境和生活质量有了较大提高。我县残疾人工作各项关键指标、保障水平位居全市前列。百家公益爱心店创建、残疾人之家建设等特色工作成为全市品牌。

1.完善组织,加强宣传,社会保障制度和机制不断健全县政府将残疾人保障工作纳入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调整成立了新的县残工委。围绕贯彻落实《徐州市残疾人保障条例》,结合县十四五规划纲要制定,将残疾人事业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实施残疾人事业发展年度计划,出台了《完善残疾儿童救助制度的实施办法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明确残疾人保障工作的总体目标、年度任务和措施要求,并分解到部门、街道予以推进。制定和实施一系列惠残助残福利政策,不断完善残疾人权益保障的基本政策制度,建立稳定增长的投入保障机制,基本建成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制度框架。持续增加残疾人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有效改善了残疾人生活状况和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条件。各镇街完善残联机构设置,均设有残联理事,配备专职委员,实现了县、镇街、村社残疾人组织全覆盖。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将志愿助残工作纳入单位志愿服务,建立助残志愿者招募注册、服务对接、评价激励、权益维护等机制,促进志愿服务专业化、常态化和长效化。结合“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全国助残日等活动,在好人广场、大风歌广场和各康复机构、残疾人之家,积极宣传《徐州市残疾人保障条例》,依托各类传统媒体及网络新媒体,宣传扶残助残典型,引导全社会树立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2.整合资源,关爱身心,残疾人康复治疗水平逐步提升。制定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将医院康复、机构康复、社区康复和精准康复医疗服务相结合,为残疾人提供多层次、不同需求的康复治疗一是实施0-6岁和7-14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全县定点康复机构有7家,康复训练范围涵盖听力言语、智力、孤独症、肢体、低视力5大类,为残疾儿童的康复训练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减轻了我县受训儿童家庭的经济和精神压力。去年以来,加大残疾儿童康复补贴扶持力度,为639名残疾儿童办理入训转介二是实施白内障免费复明救助。目前全县有沛县国泰医院、沛县嘉华医院和沛县中医院3家定点医院,已完成286白内障免费复明手术三是实施精神病免费服药救助。印发《沛县困难精神残疾人服药救助实施办法》,有精神残疾人证、长期服药的特殊人群可享受每人每年1200元医疗补助,已为68名精神病残疾人办理服药救助卡。四是打造社区残疾人康复服务示范点。社区康复示范点是集康复咨询、康复训练、辅助器具适配和租借、辅助性就业、基本医疗卫生、日间照料、心理疏导、残疾预防和转介服务的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服务对象为社区内残疾儿童和成年持证残疾人,已为汉源街道孟桥和韩坝社区残疾人开展康复服务382人次。

3.拓宽渠道,大力扶持,残疾人就业工作有序推进。通过就业方式创新、就业岗位开发、就业资源统筹、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基地建设、就业精准服务等推动残疾人就业增收,就业残疾人8158人,就业率达到56.8%一是开展残疾人就业援助活动。以有就业能力就业意愿的残疾人为主要服务对象,全力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促进残疾人致富增收。举办4场残疾人就业招聘会,并同步举办网络招聘会,组织40余家爱心企业参与招聘,提供岗位290个,安置10余名残疾人就业。二是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灵活就业。鼓励适合残疾人的居家就业、平台就业等新就业形态发展,完善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政策,全面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积极挖掘优秀残疾人就业创业项目,推荐优秀创业项目和辅助性就业项目,推动就业创业项目交流合作。三是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培训项目包括育婴师、中式烹饪、电子商务、SYB创业、小儿推拿和盲人按摩等,举办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8期,共培训550人次,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四是加强残疾人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县残疾人电商创业孵化基地硬件建设和招商入驻同步进行,争取6月底运营,全力打造残疾人就业创业优质平台,力争年内建成市级残疾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五是着力开展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和按比例补贴超比例奖励。加大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政策宣传和执法检查力度,全面落实按比例就业补贴和超比例奖励取消三年限制,推动企业按比例安排残疾人100余名,此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4.强化服务,平等发展,残疾人各项事业共同进步。百家公益爱心店创建方面,在全市率先创建公益爱心店158家,注重点、线、片结合,线上选取一条街抓好创建,上在选择一个有残疾人相对较多的小区重点打造,全力打造沛县领创、徐州推广、全省复制、全国影响的公益助残服务品牌。残疾人之家建设方面,新建成残疾人之家3家,完成提档升级9家,全县22家残疾人之家接收日间照料服务对象663名,就近就便为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康复服务、文体活动、学习培训等服务,其中从事辅助性就业劳动服务对象533名,此项工作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无障碍服务方面,坚持一户不少、一人不漏、质量第一、实事办好的服务理念,科学规划设计无障碍设施,高质量完成2422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老旧小区、公共建筑等无障碍改造均按建设标准稳步推进,全县残疾人的生活更具质感、更加幸福。权益维护方面,畅通渠道,切实解决残疾人涉访涉诉问题,接待残疾人来信来电来访1000余人次,问题解决率超过95%,办理“12345”投诉46件。通过政府购买方式,为全县持证残疾人购买团体意外伤害保险,解决残疾人及其家庭因意外造成的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积极做好残疾人燃油补贴管理工作,发放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爱心卡535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社会化扶残助残氛围还不够浓厚。《条例》学习宣传氛围不够浓,经常性、广泛性宣传的少。社会化扶残助残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广泛参与、主动参与的社会化工作格局没有形成,合力不够,帮扶长效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

二是残疾人社会保障和康复水平还需不断提高。部分保障的层级较低,群体针对性不强。康复专业人才不足,从业人员队伍整体层次不高,绝大部分镇卫生院缺乏康复专业人员。社区康复服务站基础设施建设不足,专业人才匮乏。

三是无障碍设施建设及维护有待加强。盲道等无障碍设施破损、侵占问题仍然存在,部分涉及道路挖掘的工程项目在施工中破坏盲道、车辆乱停乱放占用盲道的现象时有发生。部分盲道设置不合理,对视力障碍人群造成不便。

三、下步工作建议

 进一步加强对残疾人工作的宣传。结合八五普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利用爱眼日”“精神卫生日”“聋人节”“盲人节等节点,大力宣传《徐州市残疾人保障条例》和相关政策,让全社会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自觉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加强对残疾人身残志坚和助残爱残典型的宣传,凝聚社会正能量。同时组织开展各类扶残助残活动,为残疾人排忧解难,努力营造全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浓厚氛围。

 进一步构建社会化的工作格局。加强领导,统筹安排,进一步健全保障残疾人权益的各类专项政策,完善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制度、残疾人发展权益保障制度、残疾人社会保险制度、救助残疾人的社会互助制度。建立健全县残工委成员单位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业务沟通协调,努力形成推进残疾人事业长效发展的强大合力,积极构建政府主导、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进一步推进残疾人保障体系建设。认真实施贫困残疾人生活救助,着力解决好重残、一户多残等特殊困难家庭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对贫困重度残疾人、精神残疾人,在享受普惠加特惠基础上,再予以特别救助。积极做好残疾人康复服务,加强康复机构规范化建设和标准化服务,强化日常监管,不断提高康复水平。深入实施残疾人扶贫就业工程,抓实农村残疾人就业,加大对残疾人造血式扶贫力度,多形式开发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公益性岗位,大力开展适合残疾人特点的教育培训。加强残疾人居家无障碍改造,加快城乡公共场所的无障碍设施改造、建设和维护,方便残疾人出行。

 进一步提升为残疾人服务的水平。认真实施残疾人之家建设三年提升计划,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打造升级版残疾人庇护机构。积极推动助残爱心全面开花在扩面的同时,不断规范、提升、达标,在全县进一步掀起助残热潮。根据残疾类别、残疾程度、残疾人需求等因素,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分类分层次统筹抓好残疾人寄宿制托养、日间照料和居家托养服务。加强法律援助工作,畅通残疾人信访渠道,切实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减少侵害残疾人权益现象的发生。重视和发挥社会组织在助残方面的作用,积极动员社会力量为残疾人献爱心。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