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工作

代表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 页 > 代表工作

“阵地+平台+载体”做强人大代表工作站

来源:沛县人大网 时间:2021-06-18 访问量:

工作站提档升级之后,我们的履职载体越来越先进,代表工作站的工作也越来越细,越来越实了。近日,在沛县安国镇汉居雅苑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组织的社区人大代表通过庭审在线直播平台开展一案三评工作时,负责人陈宝峰说。
   汉居雅苑社区人大代表工作站的工作是沛县人大加强基层代表履职阵地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沛县人大加强镇(街)人大代表履职阵地建设,形成了以联络站建设为抓手,以信息化平台为支撑,以履职载体为手段的代表立体化履职模式,将工作站打造成人大代表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开展履职活动的重要平台,实现代表工作站的功能发挥最大化。

阵地建设让代表和群众有归属感。在常驻各级人大代表4人以上的58个行政村和社区设立人大代表工作站,让代表有了固定工作场所。强化阵地建设。购置配备高清显示屏、触摸屏、电脑、图书及学习资料,设立宣传栏、活动室等,为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服务群众提供坚实的阵地。搭建信息化平台。沛县人大按照统一软件设计、统一后台管理、镇(街)独立运行的思路,把镇、街人大履职软件的后台嵌入到县人大信息中心,实现了县镇两级人大互联互通。既方便代表履职,又实现代表在线培训、学习等功能,代表工作站已成为代表的加油站和听民声、集民意、聚民智、解民忧的驿站 

用好载体让代表履职更便捷。用好信息化平台。社区人大代表可以对全县所有镇、街道的人大代表履职基地、代表之家、工作站实现在线视频访问,实时监督。县人大每月10号都通过县人大信息中心实时访问代表工作站接待选民情况。一机在手,履职无忧全县1032名镇(街)人大代表统一安装了沛县人大代表手机App”,实现了全天候履职,服务百姓零距离。人大代表通过运用App直接提出意见建议,反映群众的诉求和呼声。形成了代表即时发现问题、人大及时交办问题、政府限时解决问题、部门定时反馈结果、两办随时督办成效的五时连环工作模式,促进了一批民生和水环境问题的及时解决,让民生实事办理件件有回声,事事有着落。 

 站内活动让代表履职成效彰显。沛县人大指导工作站充分发挥连心桥作用,组织驻站代表通过开展小组活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大限度发挥基层人大代表作为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工作站通过组织代表积极参与村级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围绕村重大事项决策、大额资金使用等重要事项,建言献策,监督实施。促使政府通过提供资金支持、提供致富项目、帮助安置就业、提供技术指导服务等,帮扶低收入农户脱贫、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等,为有效推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地方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              (王海峰 李猛

苏公网安备 32032202000217号